0223-黑猩猩02.jpg  

 

上帝發現亞當和夏娃偷吃禁果後,將他們逐出伊甸園。

 

吃了禁果的兩人突然有了羞恥心,對自己赤身裸體感到羞恥,便拿無花果樹的葉子、為自己編作裙子圍著下體。

 

有趣的是沒吃禁果,原本也看慣兩人裸體的上帝,在兩人臨走前給兩人獸皮衣服遮羞。

 

原來上帝也是假道學呢。假道學總對別人的裸露十分在意。

 

後世也有聰明的教徒想到上帝到底有沒有穿衣服?這是個相當有趣的問題,不過大家都不敢說出口。

 

被趕出伊甸的亞當和夏娃開始他們的人間生涯。

 

不久,夫妻生下一個男孩,他倆為第一個兒子取名「該隱(Gain)」,意為「得到」。後來,夏娃又生了第二個兒子,取名為「亞伯(Abel)」,意思是「虛空」。

 

兄弟兩人長大後,該隱成為農夫,亞伯是個牧羊人。有一天,兄弟倆向上帝獻祭,該隱獻出他種植的穀物,而亞伯則獻上最好的羔羊和油脂。開始祭拜後,亞伯祭壇的柴火越燒越旺,而該隱的火卻越燒越小。很明顯,上帝喜歡亞伯的供品勝於該隱的祭品。

 

人類自遠古開始就一直是雜食的動物。猶太人知道:人類其實喜歡肉食,不得不雜食是因為囿於體型、體能無法經常搏殺其他動物取得肉食。後來雖然發展出弓箭、長矛,但能搏殺的動物的機會並不多;雖然發展了畜牧,但一頭牲口養到可以宰殺食用也要經年累月。直到二十世紀人類科技文明大幅躍進,肉類食物才變得普遍也庶民化。然而竟然有人宣稱肉食不好,主張素食。他們不知道當年他們的父祖求肉食而不可得的嚵態,蠢人的反智讓人覺得十分可笑。

 

該隱對上帝的選擇相當不滿,他對亞伯又嫉又羨,他不敢怪罪上帝,但對弟弟動了殺機。耶和華洞悉了他的心思和他的不滿,不但沒有排解或安慰該隱,反而倒打一耙對該隱說:「你為什麼發怒呢?為什麼臉色這麼難看?你若誠心誠意,行為端正,我難道不會高興的接受嗎?如果你作事敷衍了事,隨便應付,罪惡就會潛伏在你面前!它一定會糾纏你,你一定要克服它。」上帝的話當然沒能打消該隱的殺意。

 

一日,該隱趁著亞伯不留意時殺了弟弟。

 

上帝知道了,就向該隱問道:「你的弟弟亞伯呢?」

 

該隱不滿上帝的詰問,氣呼呼地說:「不知道!我又不是他的侍衛,難道我整天都得盯著他嗎?」

 

上帝聽了十分震怒,反問該隱:「你對你弟弟作了什麼事?我聽見他的血從地底傳來向我哭訴。你殺他的時候,大地張開口吞下他身上流出的血。你將因此受到詛咒,再也不能耕田犁地。即使你耕種,大地也生長不出作物,你將成為流浪者,四處漂泊。」

 

上帝再次對人類的懲罰還是放逐。

該隱對上帝說:「上帝啊!您對我的懲罰如此重,將我趕出這片土地,一旦我成為無家可歸的浪人,任何人都可能會殺死我啊!」

 

上帝仍然對該隱存有一絲憐憫的心,祂說:「不,殺你的人將要受到七倍的報復。」於是上帝在該隱頭上作了記號,讓人都能認出他是個殺人犯,還昭告天下的人不得殺害他。該隱於是告別上帝和父母,此後,他開始了流浪生涯,亞當和夏娃再也沒有再看到他。

 

該隱浪跡到伊甸園東邊一個叫「挪得」的地方,在這裡娶一個妻子,並生了一個兒子叫以諾,又建一座城,用他兒子的名字稱這座城叫以諾城,世代長居於此。

 

該隱的五代孫拉麥有兩個妻子,亞大和洗拉,年老的拉麥對兩個妻子講出一句恐怖又血腥的話:「壯年人傷我,我把他殺了;少年人損我,我把他害了。」(創4:23)看來拉麥為了主張他對這兩個女人的權利幹了不少血腥的事。

 

中國人一直講著父慈子孝、兄友弟恭,因為中國人知道家庭是人類衝突最早發生的地方,父親老衰後、兒子開始有性能力,此時父子間的衝突就開始,家庭中女眷交配權的移轉對老男人來說是件痛苦的事,很少男人會主動讓出他的女人,於是父子相殘必然發生,此時天災、疾病、外力的介入,取走老男人的性命,讓年輕人順利接收老人的一切,反而是個和平的解脫。兄弟之間的爭執更是從出生就開始,父母的照料、父母的財產都是兄弟相爭的標的,大自然是殘酷的,兄弟間無法有雙嬴的局面,祇有共享,但父母的偏心和人類的貪念卻常會造成兄弟的相殘。

 

亞當和夏娃一下子失去了兩個兒子,兩人悲傷萬分,上帝便又賜給他們第三個孩子,他們為兒子取名「塞特」,塞特是「替代」的意思,代替該隱和亞伯。從此繁衍生息,塞特的九代孫叫挪亞,就是上帝要他造方舟的挪亞,猶太人是他的後代。

 

創世紀闡明了猶太人的起源與血脈歷史,卻刻意略去一個不能說的事實,該隱、亞伯和塞特的婚配對象是誰?亞當和夏娃並不會祇生兒子,他倆的後代是兄妹婚媾,這是件讓後代道學家難以啟齒的事,他們一直宣稱近親相姦會生出白癡,誰知上帝的選民當初就是如此。

 

亞當家的兄弟相殘、長子該隱被逐、幼子塞特繼承亞當的家業,開啟了後世草原遊牧民族的繼承方式:幼子繼承法。大自然很多發展出家庭組織的動物也是如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