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冬青-雄花05.jpg  

 

每次爬山經過七九○巷,總看到一位老兄在家門口跨步擺手,擺了很久,有時爬山回來還看他在門口努力的擺著。

 

富裕的社會讓人們很注意身體的保健。

 

昨天有位朋友在臉書上分享了好幾段拉筋運動的影片。大家都知道運動能健身,也能強身。然而,真的如此嗎?

 

老頭以個人的幾段經驗和大家分享。

 

小時候我一直長不高。青少年時期的小男生特別注重這檔事,在學校每節下課短短十分鐘也抱著籃球往操場衝,因為大家都說打籃球可以讓人長高。下課回家更努力的踩竹片,那個年代大嘴巴的專家都說踩竹片可以剌激腳底板的生長點,讓人長高。有趣又奇怪的是,現在就少聽人這麼說了。

 

三年高中下來,打了無數場的籃球,也踩了好長一段時間的竹片,我還是祇有一六三。

 

我在兄弟中居長,三弟小我十一歲,他有一七三;現在兒子長的又比他三叔還高。

 

後來我就知道:影響身高的因素,除了遺傳,最重要的是要吃的營養。我長不高是因為生長在戰後匱乏的年代,三餐堪稱溫飽,談不上營養。

 

至於運動,唉~我想一點用都沒有。

 

婚後兩年我曾有內分泌失調的現象,倦怠、怔忡、淺眠,所有敗腎的症狀都跑出來了。

 

一開始不知道什麼原因,擔心了好一陣子。

 

後來找對醫生、吃了藥就好了。

 

過了好一陣子以後,我知道我的症狀是房事過度的反應,婚後我幾乎天天要鈣大量流失。

 

那藥是高單位鈣,從此我每天都得補充鈣,一天也沒停過;隨著年紀越大,用量也越大,因為老人吸收差了。

 

補腎的龜鹿二仙膠中的龜,不是龜肉,而是龜板。中醫說龜板可以寧神安眠,龜板其實就是鈣。如果我不補充鈣,做什麼運動也沒用。

 

三十幾歲時,有一陣子突然感覺胸痛,當時又緊張了一下,馬上聯想到肺癌,因為我從高中就開始抽煙。

 

看醫生時,醫生笑笑說:這是神經痛啦!照個片子吧!不過……煙少抽點!

 

果然吃了藥就好了,那藥是高單位的B群,缺B會引起神經痛。

 

妳想如果不補充B群,光做運動有用嗎?

 

五十歲以後,有陣子肩胛骨會酸麻,於是上按摩館找人按摩,很舒服;我有三隻寵物,不時也要寵物們幫我敲敲揉揉,然而治標不治本,酸麻的症狀還是持續著。

 

後來夜裡睡夢中又發生腳抽筋的現象,我才想到是不是鈣補充的不夠?

 

果然增加鈣的服用量後酸麻和抽筋都好了。

 

最近脖子、肩頸,一直延伸到左臂也會有酸麻的現象。一開始我以為是血液循環不良,於是努力的爬山,每天爬的滿身汗,然而沒用,治標不治本。

 

後來我又以為是五十肩,上網查,症狀不對。

 

前些日子因為打敗仗,事後大量補充營養,吃雞精、吃鈣又吃B,神奇的是酸麻的現象消失了。

 

於是我才想到最近B群補充的少。

 

以上是老頭個人的經驗,各位可以想想:老人保健是運動重要?還是補充營養重要?

 

當然,運動還是有很多好處,可以促進血液循環,也可以讓肌肉結實,弄得精疲力倦後「或許」晚上也可以好睡。

 

另外,不管是運動,還是跳國標,可都是寂寞的老男老女們很好的消遣。

 

順便一提,在合庫工作的三十幾年中,有段很長的時間我待在總行,總行有段午休的時間,有人逛街,有人午睡,也有人練外丹功。看著那些中年同事努力的抖著雙手「練功」,世故的我知道他們房事已有困難,他們不自知這樣做是自曝其短。

 

當然,如果有用,即使再怎麼丟臉也要練。然而,妳想有用嗎?

 

有人利用午休的時間練功,也有人利用午休的時間偷情,這世上可真的很不公平呢!103.10.12初稿

 

arrow
arrow

    阿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