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0228040圓山花博-104台北燈會.JPG  

 

在臉書上看到有位美女對一位叫Ada Leong的一篇文章按讚,讓我很不以為然,忍不住……

 

這位Ada Leong是個藏頭不露臉的傢伙,沒有頭像,也沒有真名。中國古代綠林好漢在伏法時會嚷著好漢做事好漢當。藏頭不露臉的人不是好漢的後代,他們總喜歡躲在暗處放冷箭,造謠、抺黑,甚至撥糞。

 

Ada Leong PO文說:

 

1941年12月8日早上,日軍渡過深圳河進入香港、

1997年7月1日零時解放軍渡過文錦道進入香港,

都是香港的災難。

 

原來這就是他(她)們心目中的災難。他們不知道顛沛流離、妻離子散。他們不知道飢寒交迫、賣妻鬻女。他們不知道傾家蕩產,人人見棄。歷來中國的苦難太多了,他們未曾經歷過,災難的定義由他們自訂。

 

他們不會不知道鴉片戰爭,香港割讓,九龍租借。他們忘了英軍何時進入香港?或者他們認為那不是災難?不知道他們災難的定義是什麼?他們口中的災難讓他們損失了什麼?

 

我厭惡藏頭不露臉的人躲在暗處無的放矢。我也遺憾那位按讚的美女,原來她心中也是這麼想。

 

我尊重他人的言論自由。然而心壞了的人,實在也沒有討論空間。除了謾駡、抹黑和撥糞,我想他們也不知道什麼叫民主,什麼叫自由,什麼叫法治。

 

民國六十二年我考入中興大學法商學院企管系就讀,中興沒有國貿,企管是首系。聯招時中興企管祇錄取了五、六十位學生,但教育部又分發了不少僑生,加上往後每年的轉校和轉系,畢業時我們班竟有九十幾個畢業生。教育部依著僑生的成績分發,台大、政治、成大,然而才是中興,僑生幾乎不會被分發到私立大學。所以分發到中興的僑生,其實是……程度最差的。

 

班上的僑生不少,有香港、日本、韓國,也有三位緬甸籍,三位都是女生。隔年,好像緬甸發生政變,當時青春年少、無知的我不會知道遙遠的緬甸發生了什麼事?也不會想知道。沒多久,那三位同學就消失了,原本就沒什麼交情,自然我也沒多少關心。依稀聽說她們因為故鄉的經濟來源斷了,不要說求學,在台的生活也陷入困境。從此我未再見到那三位同學,我不知道三個未滿二十歲的小女生,她們會去哪裡?

 

我想,這才叫災難。

 

那位美女是緬甸華僑,或許她沒經歷過那場災難,或許她不是那場災難的受害者。然而她會來到當時還戒嚴的台灣,應該不是為了台灣的自由,而是因為台灣的富庶與繁榮。她不知道當年二戰後的台灣,富庶與繁榮是誰帶來的。對社會上到處都是藏頭不露臉的「好漢」我充滿無奈,我也尊重美女有按讚的自由。然而我對朋友一向有所抉擇。103.11.07初稿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香港 香港的災難
    全站熱搜

    阿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