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0228011圓山花博-美術館園區.JPG 

花博美術館園區-北京廠甸廟會104.02.28

 

給老同事的一封信:

 

市場經濟學:早上一斤賣三百,下午三斤賣一百,是個現實的硬道理。聰明的熟女知道這道理,所以永遠能左右逢源,樂在其中。不能接受現實的女人,常常愚蠢地不知道自己的身價,有時難免低估自己,大多數的時候卻常常高估了自己。

 

二十幾年前合庫曾有兩位在分行間出了名的女同事,她倆有一段時間曾在同一家分行,常常一起出席長官或同事的飯局,也算是好朋友。很湊巧,她們的名字剛好成了有趣的綽號,一位名叫C怡利,人稱「一粒」,另一位名叫C莉莉,人稱「兩粒」,這兩人妳應該都認識。當年她們成名時都還是合庫低階職員,而後,由於兩人不同的人生觀和訂價策略,讓她們有不同的結局。

 

論姿色當年應該是一粒小姐較優,一粒小姐原本是十信行員,民國七十四年十信爆發蔡辰洲挪用掏空案,合庫奉命接收十信,當時二十出頭的她因禍得福,由民營信合社行員成了公營行庫行員 (一開始由臨時人員起步) 。

 

正常小康的家世,活潑又美麗的外型,正值雙十年華的她常常被長官帶著四處應酬,不久就在分行間闖出名號。開頭的十幾年間是她的黃金歲月,很多長官搶著照顧她,她在分行工作相當輕鬆,每天下班後有吃不完的飯局,喝不完的酒攤。大多的時候,到子夜由長官或同事開車送她回家。她樂在其中,忘了人生應有的婚姻這回事。年齡和職位與她相當的正派男同事因她的作風不會上門,她的周遭儘是些中、老年的長官或風塵打滾玩世的男同事。

 

然而歲月不饒人,快樂的二十幾年過去,年近五十的她開始嚐到門可羅雀的滋味,這時她終於想到需要有個歸宿的問題。然而荒唐二十幾年的她竟愚蠢地還想要擁有一個正常的婚姻,這其實是不可能的事情,此時與她同齡的男同事,公子、千金都已到達適婚年齡,她去哪找對象。

 

她看中了一位和我同齡的男同事蔡君。說來蔡君和她可說是絕配,兩人都是從年輕就吃吃喝喝過一輩子,吃喝玩樂讓兩人沒時間念書考升等,兩人的職位一直就停留在老領組的階段。我雖然仕途坎坷,這時襄理的職位都當了十多年了。

 

一粒小姐沒認清一個簡單的事實:女人失婚最大的原因通常不是相貌平庸,而是內向保守或是眼高於頂。然而男人過了四十仍未婚,絕對有重大的瑕疵,相貌、個性是表面問題;如果相貌沒問題,那他可能是個同性戀者,或者是天閹的性無能,或者有奇怪的習性與癖好,讓女人卻步,絕無例外。

 

在世俗的眼光中,蔡君最大的問題是財務狀況。女人吃喝通常由男人付帳,自己工作了三十年會有一筆可觀的私蓄。然而蔡君一輩子吃喝玩樂,月月都是寅吃卯糧,平常過日子都得靠同樣失婚的姐姐接濟。還好合庫民營化先領了一筆五、六百萬的退職金,不過,我想現在大概也花光了。

 

其實蔡君更大的問題在性功能方面,我認識蔡君三十幾年,吃喝嫖賭的人生,他一直缺了第三項。年輕時我眼看過他逃婚兩次,交女朋友也都是一開始打鑼打鼓,一陣子後就會疏離。我猜他在性功能上有很嚴重的障礙,所以永遠走不到最後一關。十多年前他和一粒小姐就已曾來往過,後來也無疾而終,蔡君根本不可能娶她。蔡君當然不會明白地告訴她真正原因,但四、五十歲的女人卻笨的看不出來,即使到暮年還在追求著鏡花水月。

 

在我退休前幾年,一粒小姐每逢飯局酒後一定後大哭,把場面弄的很尷尬,於是找她的人就更少了。

 

女人如果過著風花雪月的人生,必然要有自覺:自己一定不會有正常的婚姻,找個殷實有財力的男人當他的外室是最好的歸宿。一粒小姐作風開放,對婚姻的觀念卻又傳統,她不自知自己就是小妾的命,註定她晚年不會有好收場。

 

兩粒小姐來自彰化的單親家庭,高商畢業後就獨自一人北上謀生,一開始做小公司的會計小姐。她人長的不算漂亮,但桃花很重,很有男人緣,不必勾引男人,男人就會自動上門。二十幾歲那些年,她就曾有過兩次失敗的婚姻,頭一段婚姻留下一個女兒,後一段婚姻生了個兒子。後來她發奮讀書以高商的學歷考上普考分發合庫,從助理員做起。我初次和她接觸時,她是分行的放款經辦,職稱是領組,我是總行審查部的初級專員(在分行叫三等襄理),工作上不時有接觸。那時她的女兒已經成年就業;歸男方的兒子雖然沒和她生活在一起,但畢竟母子連心,仍常見面。不久,兩粒小姐考上襄理,我退休那年已是二等襄理,如今或許己升一襄,等著升副理了。

 

二粒小姐進合庫後一直未再婚,但桃花不斷,很多男人搶著照顧她,或許她褲頭很緊;或許,在這事她聰明的保持相當的低調,所以她的桃花永遠不斷,絲毫不受歲月的影響。

 

兩粒小姐的故事我曾介紹過,詳見我的部落格「五個女人的故事」的第二位。這裡是拿來和一粒小姐做比較。妳覺得當年相彷的兩人,往後的發展全然不同,其間的差別在哪裡?

 

我想不管是男人,還是女人,都要明確的知道如何經營自己的人生。不要不時嚷著要過自己的人生,妳從沒能力扮演別人,妳一直在過著自己失敗的人生。人,應該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也應該知道如何要?

 

有些女人即使年輕時,其實也沒有一斤三百的價位,偏偏一輩子都給自己訂了錯誤的價錢,最後一定是個悲劇。有些女人明明有一百的價位,卻以八十賤賣,事後男人還不時挑剔,那也很悲哀。如果不知道轉枱,那就更悲哀了。找個合適的好男人,其實不難,祇是妳一直沒弄懂自己的條件與狀況。一粒小姐是個很好的借鏡,我想……妳把人生搞砸了。

 

已經四十幾歲的妳如今得好好想一想,妳是要個男伴,還是要個依靠?中年女人需要的男伴有兩種,生活上的伴侶,床第上的伴侶,當然最好是可以解決妳的性需要,又可以共度晚年。遺憾的是,男人沒有十全十美,很多男人甚至一無是處,還不如一條狗。不要苛求太多,畢竟人總需要個伴,找個適當的男人,或者養條狗。

 

希望妳在還來得及時走對方向,我的直言尚請妳不要見怪。

 

103.10.21初稿

 

arrow
arrow

    阿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