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刀木.jpg  

 

老頭從小就有蒐集東西的好習慣,小時集郵,大了收集情色刋物、圖片及影片。

本來也很想蒐集女人,蒐集新台幣,蒐集田園土地,但囿於財力、精力都有限,那些事並不容易辦到。

 

老頭在銀行工作了三十幾年,近水樓台也收集了不少硬幣。我的收藏包括外國硬幣、台灣發行的各種紀念硬幣、過期紙幣,還有近萬元當年發行的五十元塑膠幣。至於金幣、銀幣礙於財力就沒興趣了。

 

這幾年消費找零時,不時會收到紀念幣,像建國90年的國父,建國99年的蔣經國和蔣渭水,通常收到後就留存下來。

去年開始不時收到國父像的十元硬幣,當然,我也留下來。

我總訥悶為什麼會有人拿來消費,難道連十塊錢都沒有。

可是後來越來越多,天天找零都會收到。

這幾天聰明的我才突然恍然大悟:中央造幣廠從九十九年起把原來蔣公像的流通幣廢了,改鑄國父像為流通幣。

原來現在這是流通幣,不必蒐集了。

我手頭上有好幾百枚,這陣子消費就要用銅板了。

 

於是我又感慨:如果當年綠色執政這麼搞,合理,很合理。

馬英九執政,任內也搞去蔣化,把蔣公改成國父,不知什麼道理?

到底是馬英九的意思?還是喜歡搞意識型態藍皮綠骨的官兒搞的把戱?

 

有趣的是綠色執政時,藍色政治人物大多沒飯吃,除了郝少爺因為他爸爸的關係被酬庸當環保署長外。

但藍色執政時,政府裡大大小小的官爺們其實有很多都是綠色的,不知是國民黨肚量大,還是蹣頇。

我想是蹣頇吧。

 

當年羅馬的帝國時期,每換個皇帝新造的錢幣會以新皇帝的頭像為圖案,主要是讓幅員廣大的帝國人民都知道現任的皇帝長什麼樣子。

當然也有皇帝會把他的女人,通常是妻子的頭像當圖案。

不過也有變態的皇帝,像和姐妹相姦的卡力古拉,和母親相姦的尼祿,怕人不知道,也造了母親及姐妹頭像的錢幣。

目前世界各國有些會用現任元首的頭像,也些會用民族偉人的頭像,也有用特產、吉祥物當圖案。

 

以我的認知,兩年之內統一中國的蔣公比一張嘴巴鼓吹革命、領導革命,最後革命成功的卻不是他的孫中山偉大很多,雖然蔣公後來也在兩年之內敗光整個中國退守台灣,但他畢竟是開國之君。

 

其實民主國家錢幣這檔事也應該法制化,誰當總統就用誰的頭像當圖案。

要造誰的紀念幣最好由立法院通過,不要暗地裡亂搞,弄一個不管是玩女人,還是「講」革命各方面都不如孫中山的蔣渭水,說是台灣孫中山,還幫他鑄個紀念幣,自己爽,別人看笑話。103.04.1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