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derico Andreotti 1847- 1930.jpg

Federico Andreotti 1847- 1930

 

女人可以假正經,大多數女人也總是假正經;然而女人不能傻到真的很正經,正經是女人幸福的大敵。

 

第一次見到她時,她是合庫營業部的外匯襄理,那是民國八十七年。她給人的印象是:氣質美女,個子高、台風好,學歷高,能力好,口才好,這種女人不必靠賣騷,也會得到長官的器重。那時我還是領組,隔年我才考上襄理。

 

幾年後不知為什麼她請調到稽核處。稽核處是個冷單位,單位成員大多是被拉下來的經、副理,或是有問題的人物,可能是財務狀況出問題,或是品德操守有問題,或是工作能力有問題。她應該都不是這些情形。

 

稽核處的女同仁非常少,因為稽核要全省出差,一出門就是一個禮拜,對有家庭的婦女來說並不方便。還好,她調到稽核處後,主管和同仁對她很禮遇,儘量給她安排可以當日往返的北部分行。

 

民國九十四年合庫民營化,稽核處的老經理、老副理一下子都退了,本來百來人的單位祇剩十幾個,缺員很多。民營化不久,我因為工作上的不如意,託了關係由光鮮神氣的審查部調到冷僻的稽核處。雖然與她同事,但稽核們各跑各的,實際接觸的機會不多,不過總多了些機會更進一步瞭解她。她是個朗爽又正派的女人,也是位很好相處的同事。那年,我由三等襄理晉升二等襄理,隔年她由二等襄理晉升一等襄理。雖然小我八歲,但在合庫的職級她一直高我一階。

 

聰明的女人不會把自己的問題到處亂講,聰明的我也不會亂問。但我知道女人正常該提的子女與家庭如果日常上絕口不提,一定有問題。我猜想當年她自願到稽核處應該是婚姻出了狀況。失婚的女人有年幼的子女要照顧,在分行下班時間不定,有時會到八、九點,不方便照顧子女。當稽核不但可以準時下班,甚至可以提早下班。當然,她有把握或有向單位主管要求體諒她的難處,不排外地出差。

 

民國九十九年,稽核處已度過民營化稽核大量退休青黃不接的局面,開始又回復冷凍庫與貯藏室的功能。那年我被調出稽核處,派到分行,在我之前,她已先被財務管理部借重調過去當科長,此時她的子女應該也到高中以上階段,已不必她太多費心。隔年我在分行申請退休,就此離開了工作三十二年的合庫。

 

幾個月前有位同仁在臉書上po了一張出遊的照片,照片中有她,但我認不出來。她的臉竟然腫的像頭母豬。回想十八年前初次見到她的模樣,真讓人感概萬千。她小我八歲,那年虛五十三。

 

老頭是個聰明的老人,人生閱歷豐富,她現在這樣子我一看就知道是什麼問題。女人到了這年紀,開始進入更年期,大多數的女人會有一些不適的症狀,有些女人很輕微,甚至有些性福的女人根本毫無影響。大多數人需要補充荷爾蒙,嚴重不適以致影響正常生活的人,醫師除了開荷爾蒙以外,還會加開類固醇,大量服用類固醇就會變成月亮臉。

 

這時女人身體的外觀頂多增胖一成,但整個頭部和脖子會增胖三成以上,那模樣不會像月亮,就像豬八戒。會發生嚴重症狀的女人大多是缺乏性生活的女人,她們長期少了男性荷爾蒙的滋潤。

 

她雖然為人隨和好相處,甚至可以說是大眾型的人物,但她一直是個正派的女人,雖然失婚,但她不會和男同事勾搭。失婚後十幾年她應該都沒有性生活,在那之前,我想應該也是乏善可陳,如果她的男人頻於疼愛她,夫妻間很多事其實都好商量,她也不會失婚。

 

還好這症狀祇要過了更年期,停藥後會消失,但那時她將是一個老婦,她的青春和她的美麗已一去不回。更年期的這段時間裡,她就要以那個令男人倒胃口的模樣生活著,她是聰明人,她也會照鏡子,外表變成如此她應該會很難過。不管從前是不是美女,對一個女人來說這是非常殘酷的一件事。

 

她擁有碩士學歷,然而我想她自己應該不曉得問題出在哪裡,很多女人都不知道。

 

但是知道又如何?正派的女人,不管婚約存在與否都會維持著正派的形象與作風,她們不會向配偶低頭,當然更不會下賤的向男人求歡。諷剌的是正派的結果是讓自己變成一頭母豬。

 

當然,並不是每個沒性生活的女人都會如此,這和體質有關係。就像有些女人在結婚之前,每個月月經來前都會有嚴重的經痛,有些人如此,有些人不會。但婚後有了性生活,經痛的情形就會自然消失。更年期症狀其實和少女的經痛相妨。 

 

她現在應該升了副理,或者已經是經理了,但有什麼用!她的人生是個悲劇。做人,真的很難!大多數的人總不知道自己真正要什麼。

 

暮年的老頭看穿了人世間的虛偽,訝然發現大自然其實沒有道德,也沒有廉恥。老天爺賦予女人的任務就是繁殖,女人要達成天職就要不斷地交媾。

 

103.08.19初稿

arrow
arrow

    阿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