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  

 

之一

 

阿芬曾經有位叫阿桂的朋友。她是三十幾年前阿芬剛進合庫時,分行客戶的會計小姐。她雖與阿芬同齡,然而比阿芬懂事也世故。會計小姐每天都得上銀行存錢存票,也需要不時詢問帳戶餘額、核對票據是否入帳,所以她和低階的阿芬成了好朋友,她懂得有交情才好辦事。未婚的兩人偶而下班相伴逛街、談談心事。

 

當年的阿桂姿色尚可,和阿芬差不多。她在男女關係極為正派,不會和人勾搭,這是她找阿芬做朋友,不找高階男職員,甚至幹部的原因。這種女孩擇偶最吃虧,明明不內向,卻非常矜持;男女關係保守又傳統,不勾搭男人,也不會被男人勾搭,男人娶到這種女人最是安全可靠。

 

阿桂生長在社會底層,自小喪母,父親是個沒用的男人,似乎沒什麼工作能力,所以家境很差。父母祇生兩個女兒,姐姐大她十來歲,嫁了一個擺麵攤的男人,她和父親就依著姐夫生活。父親在麵攤幫忙,她半工半讀高商畢業後就進社會當個會計小妹。阿芬認識她時兩人都已二十四五歲阿桂生活單純,進職場七八年一直沒交男朋友,她的生活圈子其實也不容易交到合適的男朋友那幾年姐姐也有幫她介紹,無奈姐姐姐夫祇有國小學歷,交往圈子也就是社會下階層,介紹的對象大多是藍領階層相貌、職業都不會讓人滿意。介紹多了,姐姐也不高興了,姐姐說:這個不要,那個也不要,我也就嫁個賣麵的妳想嫁什麼?被姐姐這麼一說,阿桂也不敢再挑了。二十六歲那年她嫁了一個做工的,當然,也是姐姐介紹的。男方相貌還說的過去,就是一臉憨番像。南勢角在地人,南勢角早年是平埔族秀朗社的棲地,論起來祖上也的確是番。家裡說來也算有點恒產,一幢四層樓的透天厝,應該是當年祖上留下的土地,和建商合建分來的。家裡剛好兄弟四人,每人可以分到一層遺憾的是透天厝是內梯,房子不能分割。

 

阿桂上班的公司是做紗錠出口的小公司三個股東都是老闆,祇有她一個員工。憨番醋勁大,婚後沒多久就吵著叫阿桂辭職,憨番不能忍受老婆和老闆朝夕相處,被老闆帶進帶出。其實阿桂要是會和老闆勾搭上班七八年早就當二奶了,也輪不到他。賢惠的阿桂迫於男人的堅持,祇好辭了工作,在家生小孩、帶小孩。她和憨番生了一女一男。

 

誰知結婚沒幾年,憨番任職的公司轉往大陸設廠,憨番沒工作了。賢惠也稍有能力的阿桂,幾經酙酌與盤算買了一部發財車在安坑租了一間房子做倉庫張羅起和憨番做飲料中盤生意。憨番負責開車,上下貨,有外才的阿桂負責展業。憨番開車時,阿桂就坐在他旁邊;憨番卸貨時,阿桂去和店家打招呼,卸完貨,上車走人夫妻永遠同進同出。真虧阿桂那麼天才,想出了這麼妥當的「事業」,讓憨番沒有「疑慮」,也讓家庭和諧。然而如此綁手綁腳,事業怎可能做得好?

 

往後二十幾年,阿桂陸陸續續向我們借了三十萬週轉。當年我們結婚時,阿芬向她借了兩萬塊,這個人情我一直記得,所以祇要她向阿芬開口,能力範圍內我一定答應。一開始五萬十萬,還少借多,後來累積到三十萬,阿桂就不好意思再開口了,也時常說不好意思暫時沒能力還其實錢借出去久了我也沒想到她會還。十年前夫妻倆「退休」了,把勞保領出來,就把錢還我們。阿桂一直是個善良的人。

 

阿桂結婚以後,我們往來的機會不多,剛開始互訪幾次以後就少了畢竟大家都在起步,生活永遠被工作與家庭占滿。況且,有個擅於吃醋的老公,也不適合有社交。他們夫妻生了兩個小孩,一女一男,女大男小。當年小女孩像洋娃娃,兒子的模樣就很不高明。然而憨番教的很好,我們去他家,憨番炫耀地叫兒子把玩具拿出來給哥哥(我兒子)玩,兒子玩的很高興,憨番看了就對兒子說:把玩具送給哥哥。小傢伙很不情願眼淚含在眼眶真的送了讓我覺得相當不好意思,也相當感慨。很多朋友的小孩雖然長的可愛但卻寵壞了,讓人看了十分厭惡。小傢伙長的不高明,但乖的讓人心疼。然而十多年後,情形就不一樣了。原來憨番根本不會教小孩,他祇會用揍的,打小孩當教育,也當消遣。然而憨番的基因又能好到哪去?小孩大了以後他就打不動,也管不了,場面就失控了。後來就少聽阿桂提到她兒子老頭退休後偶然在臉書上看到她的臉書,有女兒,沒看到老公,也沒看到兒子。

 

阿桂從小生長在困苦的環境,勤儉是必然。結婚前她已工作近十年,也存了不少私蓄。結婚後夫妻辛苦工作了二十幾年,然而除了一戶房子不但沒存到錢,還貼上私蓄又負債,最後得靠勞保養老金還債。想想阿桂這樣的一輩子,值得嗎?

 

 

之二

 

月霞是華銀行員,三十年前還沒凍省的時候,我們在省訓團受訓時認識。結訓後因為彼此的辦公室祇隔一條街,我們常見面,通常是中午一起吃飯。

 

她是個豪爽大方的女人,雖然長的不算漂亮,但很好相處。尤其是她豐滿的身材,很令我垂涎。然而她常提起她的帥哥老公,言談中表現著滿意與驕傲。所以我沒有機會。

 

她不避諱的告訴我她是「妹妹」出身。銀行裡的員工分職員與工員兩種,男性工員的職稱叫工友,女性工員叫服務生,也暱稱妹妹。銀行的服務生通常家境都不是很好,十五、六歲就進銀行半工半讀。

 

她生了一男一女。老公在鞋廠作事。那個時代正是台灣產業開始悄悄外移的年代。有天,她得意的告訴我她老公的工廠要移往大陸,她不讓她老公去,她拿出私蓄開了一間電動遊戲店讓老公看。那個時代還沒有網咖,她開的店就賣任天堂、SAGA那些遊戲機,主要是店裡擺十幾台電腦讓小朋友玩。帥哥老公不是個勤快的人,常常很晚才開店,生意不好時甚至乾脆關門去釣魚。

 

剛認識時常聽她抱怨兒子不讀書,後來她幾乎不提兒子了,我想她是放棄了。她把希望都放在女兒身上。我曾在下班的候時遇到她帶著女兒,她押著女兒去補習。自己小時家境不好,學歷不高,她希望女兒和她不一樣。

 

後來的十幾年,她一直過著幸福的妻子,盡責的母親,努力賺錢養家。直到有一天她問我:吃什麼才能夠像我一樣猛,因為我不時和她炫耀我的寵物們和我的能力。當時我祇想到她的帥哥老公不行了,卻沒想到或許她是給我性暗示。

 

其實性能力和酒量一樣,都是遺傳。吃什麼都沒用。她的人生開始黯淡了。

 

後來我升襄理調離館前路的總行,我們就不常見面。幾年後我又調回總行,見面時我問起她女兒念哪所大學。她說靜宜,但現在休學。因為精神上負荷不了,出了狀況……

 

這時的她因更年期用藥的關係,整個人都腫起來,胖的連脖子都看不出來。我看著眼前這個女人,就像頭母豬。

 

我想:她的人生完了。可是我真的不懂,她是哪裡做錯了?(月霞的事已在拙文「五個女人的故事」中提到

 

      ※    ※    ※    ※    ※

 

上週三(106.12.13)難得老頭和阿芬都有空,於是陪她去勞保局請領勞保老年給付。三年前老頭屆滿六十歲領了二十九萬多(註),原本我以為阿芬會領的比我多,誰知核算下來,阿芬祇有十八萬多。她的勞保年資是我的兩倍,投保薪資卻祇有我的三分之一。當然,阿芬不介意,這是筆額外的進帳,多少其實無所謂。老頭後半輩子雖然努力拓展寵物大業,然而這輩子可沒虧待她,兩戶房子一人一戶,她的私蓄如今也不比老頭少,兩人都有六、七百萬的現金。

 

註:老頭在94年合庫民營化前是公保,民營化後改成勞保。94年民營化時領了一筆結算退職金(民營化後不幹了,可以領有13趴的退休金,老二淑惠和老三小賤人就是領退休金。繼續幹的人也有得領,領的叫結算退職金,退職金沒13趴。老頭天縱英明,知道世事難料,繼續幹沒領13趴)。100年老頭自願退休時,又領了一筆退休金。當時因年齡未滿六十,勞保年資也不到十七年,所以沒領到勞保養老給付。滿六十領勞保,加上前面兩次,前後共領了八百八十萬。阿芬67年進合庫,79年辭職,當年一毛錢也沒能領。

 

回家的途中,我想到了阿桂,也想到月霞,她們兩人和阿芬一樣,都是高商畢業,三人小時候的家境也都不好。阿桂和月霞都比阿芬聰明也能幹,然而三人晚年的場面卻大不同為什麼?

 

回家後我拿這個問題考女兒。女兒吱唔了半天才說:選錯老公。笨女兒祇看到表相。以阿桂的例子,她有得選嗎?以月霞的例子,選個帥哥,難道有錯嗎?我想除了怪命外,她倆最大的問題是兩個人囿於傳統禮教都不懂得經營自己的人生。

 

哪個女人不想嫁個令她滿意的好老公,然而客觀的環境卻沒能讓大多數女人如願。這時聰明的女人就要懂得找個備胎,女人忠於婚姻,忠於家庭但也不要虧待自己。找老公考量多,好老公難找;找男性」友人容易,祇要懶叫管用。有個有香火情的男人,不但可以補不足,遇事也能多個依靠。當然,生活也多了許多色彩。然而,這事絕對要做的隱密,最少也要瞞住那個擁有法定交媾權的男人。

 

女人一生其實可以分為三個階段,幼年看父,中年看夫,晚年看兒子。父親沒得選如果自己條件不是很好老公可以選擇的機會其實也不大。然而女人卻可以選擇要生什麼樣的兒子,女人選老公有三大要件:長的帥錢多多幹的好。兒子卻祇要善良與勤奮,祇要兒子善良,女人的晚年大概沒問題。女人在經濟上不見得要依賴兒子但總不要被兒子拖累,或不時擔心兒子沒飯吃,到老還要養兒子。兒子能不時噓寒問暖、承歡膝下最好;當然,承歡胯下更好。但絕不要養出個有了媳婦忘了娘」的兒子。好兒子應該要罩得住媳婦,不會成為媳婦娘家的一條狗。生出一個作姦犯科,甚至禍國殃民的兒子,雖然是社會的罪人,但對自身而言,頂多當做沒兒子;養了個媳婦的兒子,那有比沒有更令女人痛心。不過記住,善良不必老實,老實通常是沒用的代名詞善良也不是懦弱。

 

女人結婚後要生小孩之前就得考慮這問題,首先看看自己的父親和兄弟,再看夫家的父親與兄弟,基因是個再現實不過的因素,妳生的兒子絕對是他們的翻版如果娘家與夫家的種都不好,妳絕不可能歹竹生好筍」。這時妳就要好好盤算了,妳要生個像妳老公一樣的兒子,還是為自己的晚年著想找個好男人借個種。阿桂和月霞在這方面都欠思慮,也註定她們晚年不可能安逸。

 

最後,老頭還是那句話女人可以忠於婚姻,忠於家庭,但不要把自己的路走死,要為自己著想不要虧待自己。

 

順便一提,阿芬本性又憨又番,她最大的優點就是度量大台諺說有量就有福」。 (阿芬笨到不會和人計較,也沒能力計較,偏偏就會和我計較,吃定了我) 

 

106.12.24初稿

 

arrow
arrow

    阿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