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0322002二叭子公園.JPG 

退休後十二天,100.03.22與阿芬淑惠同遊新店二叭子公園

 

退休前一年,我被調到分行當存款襄理。

 

在銀行三十幾年,我只在進行第二年做過九個月的支存經辦,其他大部分的時間我都從事徵授信業務。

 

更糟的是那家分行從年初到五月,分組業務考績都是末二名。我是五月三十日去報到的。

 

當時合庫規定:年度業務考績末三名的分行經、副理考績當然是乙,襄理中也得有一個要乙。

 

我知道:那個乙一定是我的,因為我剛去。

 

那時我還不知道,曾同事過的分行女經理對我有相當大的敵意與惡意,往後我不祇考績會是乙......

 

在合庫三十二年,我有二十九年考績是甲等。兩個乙是剛進行時拿的。最後一個是升襄理的頭一年,年終時分行經理說每個部門都要有個乙,由襄理提供名單,我就把自己報上去。經理要我考慮,因為考績影響我的升遷,我跟經理講:沒關係。

 

在合庫的最後一年,我幾乎每天都最早到銀行,站在門口等輪值的同仁來開門。

 

大家都誤以為銀行員九點上班,其實銀行沒開門營業前有很多事,每月固定有一天是分行月會,有幾天要開幹部會議,經理要算帳。不務正業的總行每週還會派人來上課,要分行賣基金、拉保險。

 

營業時間中,我幾乎都站在櫃台同仁後面。這樣不會漏掉和熟客或大戶打招呼,櫃台有狀況也可以立即處理。當然,我站在後面,小朋友們也比較不會偷懶。

 

剛去不久,經理就抽我部門的人手,本來四個櫃員變成三個半。一個櫃員和總務互換,換來的舊總務要支援總務,還要當司機出外勤,祇有一半的時間可以坐在櫃台上。

 

沒關係,少了半個,我頂。

 

要撐起那攤子不容易,常忙的中午就不吃了。

 

進入職場後,我就養成不吃早餐的習慣,我也沒有外食的習慣,晚餐一定回家吃,通常是八、九點的事了。

 

我抽屜裡擺滿了雞精,三瓶雞精可以撐一天。

 

不夠的話,再一瓶。

 

我還要抽空出去做外勤(收大戶存款與送禮保住大客戶)。分行有一、兩個客戶戶頭擺了數千萬,一擺一整年,祇會多不會少。這種客戶如被挖走,我會很痛,所以我自掏腰包,按月去找他們的財務主管送送禮。

 

我運氣好,本來銀行一向不喜歡定存,因為成本高。那陣子剛好合庫房貸承作量大,存放比率接近央行規定,所以總行把定存也列入考評,還是雙重分數,總存款能拿分,單項存款也能拿分。托經理的關係,分行拿到新光人壽三十幾億的議價定存,利率比一般定存低。但因為客戶財務調度的關係,都是一個月期,到期再換單。而且要拆單,每張二百九十萬元。因為超過三百萬元算大額定存,利率很低,新光不接受。

 

於是我三、兩天就要開一次定存,一開兩百多張,三個半櫃員中有一個得關櫃檯開存單;然後,我得在每一張存單上簽名蓋章,弄完後還要找個人送去新光,同時收回到期的舊存單。

 

我的攤子祇有三個半的人,有時我得自己跑。

 

就是那時候我開始腰痛的。

 

電視上那個老白癡說腰間盤突出,也有人說是骨刺,那是胡扯。

 

我知道:腰痛是男人的宿命,通常祇有男人會腰痛,那是虛勞,大多來自房事與工作。

 

每天從早到晚像打戰一樣生活,假日還要安慰自己的老婆,還有,,,,,,別人的老婆。日子不會寂寞,但很辛苦。

 

半年後,十一月的業務考績分行升到末六,年底仍然維持末六。

 

我的考績保住了。

 

業務考績是全年累計評分的,連著十個月末二,年底提升到末六,顯示我的分行已有前三或前五的實力了。果然隔年一、二月分行的考績都是第一。

 

我想美好的仗已打過,應該留下身體和老命享受人生。於是我申請提早退休。

 

退休後,我開始嚐到寂寞無聊的滋味。即使是自己的老婆也不會時時陪你,何況是別人的老婆。

 

人生真的很傷腦筋呢。102.06.07初稿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我的故事 提早退休的原因
    全站熱搜

    阿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