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mp/phpPW9KWT  

 

前晚(103.10.08)後山埤下了整夜的雨,雨勢還不小,睡不著的人們想必特別有感。一早仍下著,直到九點以後才停,老天爺實在不夠意思,就是要人淋著雨上班。還好,老人己不需再冒雨上班。

 

昨天兒子下班後直接去竹北找媳婦,三天連假小兩口不知要去哪玩?女兒和男友及未來婆婆打算去北投泡湯,我訥悶這種三人組的湯怎泡?當然這都不干我的事。

 

後記:兒子已於104年初結婚,女兒也於108年初結婚。

 

今天台北還是個陰雨天,風還蠻大的,一早起來看到頂樓幾株大樹都被吹倒了。老頭本來打算動手幫它們扶正,後來一想,風這麼大,待會不也會再被吹倒,於是就省下力氣,等風停吧!這時發現我種的台灣欒樹終於開花了,前幾天看到忠孝東路人行道盛開著一片黃,有些已開始轉紅,那時以為我的花今年又不開了,誰知兩天的雨催出她開花。或許,該是柳暗花明的時候了,這是我一直等待的。

 

後記:台灣欒樹是鳥屎帶來種子自己長出來的,種了十多年,種到開花,不簡單吧!也長出一棵茄苳。105年五月屋頂修漏,忍痛除去。

 

小賤前幾天突然暈眩,看了醫生,也安排下週一體檢。最近阿芬要開白內障,兩人都要進出醫院。命運真的很奇妙,這陣子我的「夫妻宮」一定有災星。希望在美的淑惠一切安好。

 

後記:當年十二月淑惠回台後也安排脊椎開刀,命盤夫妻宮的徵兆神奇地在命主所有有實質性關係的女人身上出現。108年三、四月間老頭命裡夫妻宮有爭執,一開始發生在小賤人身上,而後另三個女人也分別發生。原配與老三、老四迅速解決,老頭一番告饒後雲淡風輕。然而過了兩個月,老二淑惠到現在還不接我電話。老頭訝然發現一個殘酷的現實:以前總以為男人不行了,就無法維繫兩人的關係。沒想到的是如果女人沒了性需求,也不容易維繫關係。現役的老三、老四都還需要我慰安,沒翻臉的本錢,再多的爭執,有了下台階一定要妥協。已退役的淑惠沒了性的誘因,脾氣就大了。

 

三十年前進合庫自基層起步,當時不甘自己的困頓與坎坷,買了幾本書自學紫微斗數。我從來就不相信白口黃牙、信口雌黃的江湖術士。一陣子以後小有心得,剛好可以看自己,但不夠格看別人。

 

大多數的人對命相有興趣,尤其是生活不如意的人們。當年潘朵拉的盒子裡祇留下「希望」,大家都希望有個美好的將來。然而希望和現實永遠難以一致,知道未來又如何?我一輩子都在知命,順命,咬著牙過日子。

 

算命,男人注重的是事業與財富,女人想要知道的是婚姻與愛情。老頭對斗數裡談婚姻與愛情的夫妻宮也有心得,畢竟像我這種命格的人不多。斗數的「夫妻宮」透露了人們的感情世界。夫妻宮代表的不祇是配偶,包括所有有性關係的女人。很玄的是,夫妻宮的狀況與行運竟然對三隻寵物都有效,都會有類似的結果。

 

斗數有六吉六煞,通常吉星是助星、是貴人,煞星是災厄、是小人,然而這祇是初淺的說法。六吉六煞獨坐或與主星同宮,味道並不相同。同宮主星的屬性與廟陷,也讓六吉六煞的意義有所不同。六吉中的輔弼有時會變成助紂為虐,六煞某些情況可以克制屬性不好的主星。甚至相同的一顆六吉或六煞,所處宮位的不同,代表的意義也會不同。對夫妻宮來說,吉星是助星,是貴人,然而像輔弼、銊魁這種貴人出現在夫妻宮好嗎?是自己的貴人,還是老婆的貴人?這是矛盾又有趣的事。同理桃花星也是一樣。貴人應該出現在命宮,或者是命宮的三方(遷移宮、事業宮、財帛宮);出現在其他宮位也不錯;出現在代表親緣關係的宮位,譬如父母宮,表示妳會有義父母、養父母、乾爹、乾媽之類的非血親,甚至還有更糟的狀況……。那麼,貴人或桃花出現在夫妻宮,妳想那會是什麼狀況!

 

以前老頭一直弄不懂夫妻宮的貴人或桃花是自己有情色,還是配偶有情色?這兩種情況可是天南地北差別很大呢。最近老頭在斗數叢書中看到一些政客權貴們的命盤,訝然發現他們的夫妻宮幾乎都有「貴人」,老李老吳的老婆想必不會出牆於是老頭頓悟,夫妻宮的貴人或桃花還是命主自己的。出現在命宮,可能是紅粉知己,也可能是一夜情或數砲之緣;命裡夫妻宮有六吉者必然有如夫人,沒有正式納編或歸戶,最少也包養了一陣子。

 

後記:後來老頭又想到,公務繁忙的老李、老吳對老婆不可能悉心照顧,親友、下人、侍衛、走後門的部屬都可能自告奮勇。所以夫妻宮的貴人與桃花到底意味如何,還是難說。

 

夫妻宮不利的狀況除了配偶出軌,還有刑煞和孤剋。活了六十幾年,老頭還弄不明白刑煞和孤剋到底哪個比較不好?或許因人而異吧!

 

我不贊成女人佞佛,也不贊成女人算命。這社會神棍和騙子很多,真懂算命的不多,真懂佛理的大師也不會淨找女人瞎攪合,假藉神佛招搖的人還是少碰為妙。江湖術士信口開河的多,真算得準的不多,如果不準,妳找他幹什麼!如果那人真懂又算得準,妳不把自己所有隱私攤在那人面前?況且,算得準又如何?他能指點明路?能改變命運?老頭是個宿命論者,不信改命與補運。相信命理,講命理的人更不該相信命可改;能改,這八字還怎看?其實,妳的個性不會改,妳的命更不會改,算不算,其實都一樣。

 

算命,不是求發財,也不是要趨吉避凶,祇是求個心安,知命,順命。

 

有些江湖術士誆人改運補運,如果行善或行術能改命改運,這就像風水一樣是個大笑話。因為其中明顯有個大矛盾:如果命真能改,如果風水能改變後代的運勢,那麼有錢人豈不萬世公侯、百年富貴。況且,經過是非功過、改命補運,加加減減,這下子這條命用電腦也算不出來!除非閻羅王。妳說對嗎?

 

如果真有興趣,可以像我一樣,買幾本書來自己看。看不懂可以單就某事、某個現象請教人,但不要找人算自己的命,自己的命自己算。

 

103.10.10初稿

 

 

迴響:

 

之一 104.08.15 給不知名朋友的答覆

 

首先,感謝你對老頭的抬愛與對拙文的捧場。

 

你談到對命運有興趣,問我如何做。我想所謂自修,當然是找幾本書來看,一看再看,然後開始看自己的命盤,用自己的過去去印證書上看來的知識,看久了多少可以摸索一個大概。不要想看別人的命盤,因為那是瞎看,你根本不知道他或她過往的人生歷程,無法印證你從書上看來的心得。除了自己,大概祇有父母的命盤可以參考,畢竟你已看著他們二十幾年。至於配偶的命盤,我不建議你看,看對、看錯都不是好事。

 

台灣大概從民國六十年代的後期開始流行紫薇斗數,往後的十幾年大為流行,坊間也出了不少書。然而抄抄寫寫、人云亦云、不知所云的胡說八道很多,看那種書沒用。

 

當年我啟蒙看的書是「慧心齋主」的「紫薇斗數新詮」,後來他又出版了「紫薇斗數看婚姻」和「如何推算命運-紫薇斗數與四化星」,我就以這三本書做基本教材,大概「掌握」了自己的命運。那時我也買了不少書,但其他的書大多沒什麼道理。

 

補記:慧心齋主後來又陸續出書,總共出了九冊。但我已無意再深入。另外,潘子漁與法雲居士的書也不錯。

 

其實說「掌握」自己的命運是個笑話,人生在世,凡事由天由命,半點都由不得自己。我也是在大概知道自己的苦命後就祇能知命、順命罷了。不要無聊到把命盤當成黃曆天天看,一開始從命盤看出自己一生的大概就好,往後遇上難關才再看看,但也祇是看看印證罷了,還是那句話,命運由不得人。

 

我藉助自己對命運的瞭解,在過去幾十年掙扎在家庭與職場中時可以安慰自己、忍耐過日子。當然,你應該不會像我一樣苦命,但是知道了又如何,該來的總是會來,留不住的還是留不住。如果修身修心的工作做的好,腳踏實地的過日子,知不知道、算不算其實沒什麼差別。

 

最後忍不住再嘮叨:活了六十幾年歷經浮沈與起落,我幾乎已不相信神佛,那大多是神棍裝神弄鬼和愚人的自愚。但我感覺命運的神奇與可惡,或者說造化弄人。我已經二十幾年沒摸命書了,當年是因為不甘於國立大學畢業竟祇能屈就於銀行雇員,所以想看自己的一生會不會有更好的機會。遺憾的是我得到的答案是沒有,我得到老才「可能」有機會,如今我已六十二歲了,也從職場退下來了,我還在等我的那個「好老運」。還好,一輩子的兢兢業業,節吃儉用,如今即使沒有那個「好老運」也無妨了。

 

嘮叨了一大堆,希望對你有幫助。祝福你。

 

 

之二 105.06.12 給陳女士的一封信

 

說來慚愧,如今退休老人除了出遊和愛愛,空閒的時間已不多。看電腦,打電腦,看書,寫文章是我埴補空檔的消遣。部落格文章其實大多是舊文改日期,實際新寫的不多,找資料很耗時呢!

 

妳提到斗數,那可是大問題呢,關於這問題的回答可真是一言難盡。

 

我在拙文也曾提過,當年研究斗數就是不甘心自己的困頓,想知道自己一生中還有沒有光彩的一天。我不相信江湖術士的胡言亂扯,所以自己買書來看。江湖術士寫的胡扯也很多,當年運氣好,署名「慧心齋主」的先生寫的幾本都不錯(如有興趣,可以找來看),看過對自己的一生也個約略的認知,很遺憾,我得到的答案竟是我這輩子出息相當有限,日子也會過得很苦,還好,好個好老運。知道以後相當失望,但也祇有咬牙過日子,等著暮年到來。

 

往後三十年,幾乎就不再看紫徵了,除了考襄理時,以我的程度竟然多次考不上,才又看想何時能考上,遺憾的是書竟已找不全了。然而,困頓的大格局沒改變,早兩年,晚兩年,又如何?人,總是要知命順命。

 

暮年之後回首前塵,才發覺一個有趣的現象。得失,其實很難論斷,但看自己的心態和經營。就像打麻將,一手爛牌,其實也可以玩的很有趣。暮年後,我才知道,人生,總是有多少本錢,做多少生意。小本錢做小生意,沒本錢……就忍著點,先幫人打工,也是一樣過日子,祇要永遠惦著「明天會更好」,努力不懈的活下去。

 

其他不談,就以我的夫妻宮來說,七殺朝斗坐夫妻,殺破狼的格局,煞星加會,又見空劫,實在不能算好的格局。命盤是公平的,有吉星,也有煞星。有得,必有失;反之,有失,他處必有得。暮年後我才發現我的天氣運很好,出門旅遊幾乎很少碰到下雨 (遷移宮好,適合玩樂) ,老頭啞然失笑,為什麼不是財運?夫妻宮也是一樣,七殺坐夫妻宮,夫妻必然個性不合,然而還好我遺傳自父母的性力優勢,靠著男根不也維持了家庭?雖然很多時候不免被阿芬氣得快吐血。然而蠢妻也有個好處,她沒那麼多心機,看守男人也不會太苛,我也才有機會和時間再為別人的老婆賣力效勞,經營我的彩色人生。然而空劫全到,終是鏡花水月,不會到老。

 

很抱歉,斗數我已多年未再涉獵,真無法和人談什麼,現在連看自己的命盤都沒什麼興趣。年過半百以後,一切都已成定數,妳又想知道什麼?知道了又能如何?眼前殘存的幾年,不管命運如何,其實還是可以讓生活過的精彩,小本錢就做小生意,就看妳心態如何調適。

 

老頭暮年常感嘆命運的神奇,將來的躲不過,會走的留不住。最明顯的是,哪天我老衰無力再舉,女人終將離我而去,這是現實。然而,我需要知道是哪天嗎?

 

很抱歉,講了一大堆空話。日前妳提到找斗數夫妻宮的資料,當時我心裡就約略有譜。但妳不明言,也不提供命盤(現在看命盤,其實也沒什麼意義。不管暮年,還是年少,知道又能如何,倒不如知道「如何是好」,這卻是命盤不會告訴人的),或許我們可以討論個案,我對研究命盤的興趣已不大。

 

我認為人生大格局不會變,但事在人為。有些人「玩」收場,有些人「玩」過程,祇要不枉一生。

 

妳認為呢?

 

 

之三 106.11.08 給找老頭論命的朋友的答覆

 

留言問:敢問版主大大,我的夫妻宮為武曲、破軍、天刑、祿存四星,對宮僅天相,沒有凶星。命宮天府、昌、曲、天鉞,而三方四正均無凶星會入。不知這樣的夫妻及感情路如何?有幸聽到版主大大的見解十分獨特,聞所未聞。敢請賜教,謝謝!

 

老頭答:抱歉,本人不為人論命,也沒那能力。其實命與運均不可逆,知道又如何?夫妻更是如人飲水冷暖自知,何需問人。

 

老頭插嘴:這是位冒失的朋友。不說男命女命,也不講八字和個人概況(這是最基本的,讓相者判斷八字是否正確,出生資料不正確根本是浪費相者時間),更不知一般人不會輕易為人論命。留言說老頭見解「十分獨特,聞所未聞」,也不知算不算恭維,這樣就想免費論命。唉~

 

後記:老頭對這個命格的看法另見拙作:男人得妻財

 

arrow
arrow

    阿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