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1223045台北花卉展.JPG  

 

如果人生的每一站都有人陪,都有人為妳唱歌,多好!

 

遺憾的是......

 

人生,很多時候常常是獨自一個人走著。最後,結局大家都知道,也是一個人孤獨的躺下。

 

九十年家父往生,享壽八十一。出殯當天家母依台俗未亡人不送葬。早上在二殯辦完儀式隨即火化,我租了一輛大巴,兄弟姐妹連帶媳婦、男孫、女孫大伙一起奉著骨灰回台中沙鹿與祖父祖母合葬。

 

晚上回來發現獨自一人在家的家母已把家父房間清空。清的很乾淨,乾淨到整個房間空蕩蕩,裡面已經什麼東西都沒有。望著空蕩蕩的房間,還真佩服家母的堅強與能幹。

 

那年家母高齡七十九。

 

沒幾天,家母把祖先牌位和家父的神主牌送來我家。我心裡隱約明白:家母似乎很怕家父回來把她帶走。

 

家母和家父是梧棲草湳里的隔壁鄰居,自小在一起的青梅竹馬。家母一輩子都愛著家父,在我記憶裡家母不時打著老公保衛戰,家父也不時要「疼愛」她,或者說「應付」她,也可說「安撫」她。然而相識八十年、恩愛六十年,最後的結局竟是如此。

 

令人凄噓。

 

四年後家母也走了,享壽八十二。最後一年,她病痛纏身,自知人生即將結束,我常聽她哀號著:家父為什麼不來她夢裡?

 

/tmp/phpY03s6w  

 

網路常有人提到放下。我不曉得他們旳人生有什麼能放下?又有什麼捨得放下?有趣的是,那些嚷著放下的人,左看右看都不像是個捨得放下的人。起碼,就連FB也放不下。

 

或許他們是想放下過去的悲情與不愉快。然而菩提本無樹,真已放下也就不必整天對人嚷嚷了。

 

十年前兒女均已成長,辛苦一輩子也薄有積蓄,我開始做收攤的打算。做為一個人的義務,我認為自己已經完成大半。畢竟已無牽掛。我列出財產明細,主要是各種存款的銀行與帳號密碼,還有印章款式,也把所有股票出清。明細做成電腦檔放在電腦的桌面,按月更新,告訴兒子,也告訴女兒。我已隨時可以走。

 

當然,人壽在天,沒走之前的這段日子裡我仍要快樂的活著,仍要疼愛我的寵物。如果有幸,也還有體力,或許還能找到新寵物。把別人的女人變成自己的寵物,讓她用身子向自己宣示效忠是種虛榮。當然,能讓寵物性福,自己也會快樂。

 

我想我不會像家父,最後被寵物們「放下」。時候到了,我自己會放下。我也不會像家母最後病痛纏身,如果不能安享天年,我也會自己走。

 

人生,雖然開場有很多無奈,也很笨拙,但我會做個漂亮的收場。103.01.27初稿

 

 

後記:

 

106.08.01有位匿名的朋友留言如下:

 

自己如何放下?專心看孫養老嗎?

不能安享天年,自己走?失智老人連自己是誰,身在何處,都不自知,如何自己走?

寵物多,是不是全程使用保險套?很怕會中標,生病,尤其是愛滋病。

 

 

寵物慰安中場休息時上網,看到這留言臉上不禁三條線。

 

老頭這篇拙文題目是「老頭對餘生的告白」,是老頭暮年的自我期許,並非給老年人的建議老頭從年輕時就知道人是一種主觀意識很強的動物當年小兒小女被我供養」,都不見得會聽我的話如今一周歲的阿孫受我奉養」,也是很難讓他接受我的意見老頭不才,對非親非故的人怎敢有意見怎敢妄加建議!

 

留言的這位老先生想必觸情生情竟要和我抬槓,甚至要給我「忠告」,實在讓人啼笑皆非。他老兄要怎活不干老頭事本不想浪費時間答覆,然而刪留言有失風度留下留言就怕過路的朋友誤會。於是聲明如下:

 

每個人的環境背景不同,如何過自己的一生,他人無權置喙,祇要不違法,他人也無權干涉。所以他老兄其實不必介意老頭對人生尾聲的規劃,那是老頭自家的事,不干他的事。他要怎活怎死,也不干我事。然而就事論事,既然他提出了兩個問題和一個建議,老頭答覆如下,但非建議,沒有強迫人怎樣,祇是個人的看法。

 

網路上很多人嚷著「放下」,眾說紛紜個人認為所謂「放下」,不見的一定是老人或失意的時候,人在人生每一階段都要懂得取捨凡事沒有包嬴也少有通吃,所以要懂得放下目前能力所不及,或能力已不及的事物。年輕朋友如果知道自己不是讀書的料,就要趁早放下讀大學的念頭往其他行業發展,行行出狀元,這是老生常談。

 

對老頭來說,新台幣絕對不嫌少,然而自覺錢存夠了,在五十七歲時毅然退休,「放下」近兩百萬的年薪,也「放下」升經副理的機會。兒子女兒如果不孝,不必太介意,「放下」就當沒生,不要四處向人投訴兒女不孝或見人就嚷著父母之恩昊天罔極」。如果還有體力,老婆就不必「放下」;如果還有錢,女人也不必「放下」,體力和金錢都沒有,就要安分,把老婆放下,想女人的心也要放下;不要不時張著一張噪呱的嘴纏著女人不放,嚷著自己有一顆年輕的心。假如銀行戶頭還有錢的話,錢當然不必放下,但自己要省吃儉用妥善規劃,也要適時分批移轉,不時用小錢買兒女的笑臉和孝心。

 

還有體力,還有朋友,也還有閒錢,打牌聚廳唱歌國內外旅遊甚至交女朋友上阿公店娛樂都可以。但是沒錢,沒體力時,有些事就要放下甚至還得找份工作賺生活費,人生就是如此,要安分,更要拿得起放得下。

 

「放下」當然不是照顧孫子,有些人年輕時妻兒都不顧了,怎可能要他照顧孫子。照顧孫子是老頭個人的責任感是老頭對子女的關愛,主動為兒女分勞老頭夫妻雖然幫著看孫子,每月還提供二萬元給兒子媳婦貼補他們的託嬰費,也算獎勵他們繁衍陳家後代。雖然阿孫二十歲時,老頭大概已不在了,他也可能不會記著阿公當年如何和他搏感情,但他畢竟是我基因的延續,香火的傳承,我對他有關愛,更有責任。很多老男人有錢有女人時,六親不認;沒錢沒女人時才想到兒孫。在暮年裡老頭把女人和孫子並列,孫子還是最大股東,一隻寵物祇占我一天,孫子卻占我兩天多固定週六週日兩天。週一到週五媳婦學校有事老頭即使做慰安也要收兵去把阿孫接回來奉養搏感情,等兒子媳婦下班再來接回去(我們沒同住)。阿孫感冒,學校拒收,老頭更得取消寵物慰安,在家照顧阿孫,這是老頭對兒孫的關愛與責任。

 

老頭活了六十幾年,看太多在病床上拖老命的老人,自己活受罪,也拖累子孫,甚至耗費國家資源,所以下決心,時候到了,如果自我評估再活下去會很難看時,就要自我了斷,不要讓自己難受也不要拖累子孫。這是我的人生規劃,並不是對別人的要求,沒有想到那位留言的老先生觸景生景,不但不表同意甚至還和我扯失智其實他要怎活怎死,是他的自由,哪輪到我插嘴。但既然他扯到失智,老頭就得更正他的瞎扯失智並不是老人普遍的現象老人失智的比率不到百分之一不要拿極少數特例來和人扯,那祇會顯示自己的愚蠢再者失智幾乎是遺傳性的疾病,如果閤下父母有這問題,大概你也跑不了,得早做規劃(除非你想活得像畜牲);如果閤下父母沒有這問題,那麼你放心,你大概不會有這問題。另外老頭自小看過幾個失智的個案,老天爺很不公平,失智通常發生在安分的老實人身上,這種人比較認命求生意識本來就比較薄弱,退休後或遭受某些打擊後,自感人生乏味,心智就會開始退化。如果閤下是個愛計較的人,或是不安分的人,整天都在盤算如何占別人便宜如何暗算別人,那麼你失智可能性並不高。況且失智的症狀是漸進的,失智不會今天還好好的明天就認不得人發現自己開始有失智症兆,看醫生其實沒有用,目前西醫根本沒法醫。你要看當然也可以,老頭無權干涉,但要不要先做「規劃」,就看個人對生命和人生的體認

 

那位老先生可能急怒攻心,沒想清楚,其實腦中風和心肌梗塞才有可能造成無法行動,也無法執行自己的規劃。這倒真是無法意料的問題而且說來就來,根本讓人沒有得猶豫與準備這問題老頭也想過,也簽了健保局的放棄急救與插管的同意書。另外也有其他安排,不便明言,以免那位老先生更難過。其實你不想死,除了老天爺沒人會勉強你。你要活受罪也是你的自由。

 

那位老兄最後說:「寵物多,是不是全程使用保險套?很怕會中標,生病,尤其是愛滋病。」這是酸話,是詛咒人的蠢話,也是蠢人嫉妒別人的呆話。老頭不嫖妓,也不雜交,專幹良家婦女。我的寵物都是中高階銀行員的人妻,怎會有性病?老頭在女人方面一向以穩紮穩打為原則,對象固定不是一夜情安頓了一個,再有第二個,量力而為。寵物都已跟了我十幾年以上要有愛滋病,我怎還會坐在這打電腦。我用不用保險套實在不用他操心。

 

留言的老魯蛇似乎對戴套很有經驗,後來又多次和老頭提到保險套這檔事。他老兄囿於自身條件,以己度人。魯蛇不知道:其實姦夫通常不戴套,嫖客才戴套(另見拙作:姦夫通常不戴套)。106.08.01補記

arrow
arrow

    阿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