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1223044台北花卉展.JPG  

 

我臉書的朋友不多,一直祇有二、三十位。

最近這兩個月砍掉將近十位臉書的朋友,有老朋友,也有新朋友。

太本位、沒互動的老朋友留著也沒用。

我一向認為朋友就要「有用」,能夠互相利用,起碼也要能相互取暖。

假道學口中的淡如水其實遠不如酒肉朋友實在。

 

最近有幾位新朋友很有趣。

 

半個月前接受一位里長伯的臉書朋友邀請,之前他已送過兩次邀請,我都禮貌地婉拒;當然,也再三謝謝他的抬愛。

我對男人沒興趣,況且我的很多PO文會讓老男人很受傷。

誰知里長伯棄而不捨,半個月前又送來第三次邀請,真讓我受寵若驚,祇好收受邀請。

 

幾天後,聰明的我弄懂事情的原委。

我一向不是個祇作正面思考的人。

里長伯是個公眾人物,他需要舞台,需要很多朋友,所以他不時對朋友的朋友送出交友邀請。

不接受無所謂,過陣子他忘了又送出交友邀請。

或者我們有幾位共同的朋友,每個朋友的朋友他都送出交友邀請。

半年內,我收到他三次的邀請,表示我們有三位共同的朋友。

想通了,覺得自己還真像豬八戒。

 

里長伯是位多產者,每天總會po上一、二十篇東西,有笑話,也有人生嘉言錄,當然還有他的活動。

真不知道他去哪弄這麼多東西來,他的po文占滿了我的臉書版面。

他的活動我一定按讚,其他的……有些有意思,但大多是無聊又愚蠢的嘉言錄。

很無聊,也很浪費時間,於是把他移到點頭之交。

 

半個月後我還是把里長伯砍了。

里長伯是個認真的臉書經營者,也是個有風度的人,所有的回應他都會按讚。

po的人生嘉言錄很多都是愚話,有時我會忍不住評論一下,里長伯也都會按讚。

有次我對他的轉PO文評論,不久他就按讚。但緊接著有位朋友對他的轉po文大力鼓掌,里長伯不但按讚,還回覆這位朋友說凡事正面思考是件好事。

原來里長伯喜歡正面思考。

 

我不喜歡自愚愚人。

凡事都有是非對錯,有所謂的光明面,也有黑暗面,單看自以為是的一面或自己想要的一面是幼稚;有人永遠看不到黑暗面,卻自以為健康;有人淨看黑暗面,得意的以為看透人生;有人明知而故意忽視,那是鄉愿。

我不喜歡幼稚,不喜歡偏激,更不喜歡鄉愿。

 

有趣的是由里長伯的大頭照穿著國民黨的黑背心和太太合照,卻從來沒有為執政黨講過一句話,他是個藍皮綠骨的小政客,這是國民黨的悲哀。

反觀綠色人物不但護短,攻擊性也很強,幾乎每天都會問候馬英九,就像當年問候宋楚瑜。

我不讚成護短,也堅決反對醜化對手。

我更討厭不分是非黑白的鄉愿。

不過......鄉愿的美女例外,很多美女都很鄉愿,真是怪事。

里長伯的夫人祇存在他的大頭照,也是有趣。

 

還有一位很奇怪的新朋友。

她在臉書上有四個同名的帳號,我想那個名字應該是假的。

她在臉書上放了四、五張照片,都是室內的家居照。

照片顯示她是個四十幾、略有姿色的中年婦人。

每個帳號都是那幾張,我不是個正面思考的人,我懷疑那照片可能也是假的。

 

她每天都po文,都是短短的一句話,像「心情頓時感到很難過。」之類的話。

然後就像結網的蜘蛛一樣,等著老男人自投羅網。

有趣的是她的po文都祇存在一天,當天晚上她會刪去,或設定為祇有自己看,別人看她的臉書永遠祇有今天的po文。

一開始我還沒認清她的「狀況」,曾對她幼稚又鄉愿的言論,問她:妳都不看電視啊?

她回說電視上都是負面新聞,她不看。

原來也是個喜歡別人正面思考的人,我就此打住。

 

我認為媒體是接收社會動態的來源,新聞沒有正面負面之分,祇有公正與真實與否的問題。

很多人把自己不喜歡的事物歸類為負面新聞,永遠祇要聽到和看到自己喜歡的。

台灣大多數的媒體和她一樣,看任何事情永遠有立場。

更糟的是很多媒體還擅於抹黑、潑糞與造假。

即使如此,我也不排斥這種新聞。

看這種新聞是個智力測驗,測驗自己的智商。

 

雖然剩下的朋友已不多。

還有幾位從沒互動的朋友也該清掉,留住幾位有互動的就好。

人生總是自娛、娛人,我不需要沒用的朋友。103.08.2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