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0110200尖石-薰衣草森林.JPG  

 

生為民初奉系軍閥東北王張作霖的嫡長子,張學良(19012001)的命格很特殊,他一生起伏令人嘆為觀止。十九歲任奉軍團長,二十二歲任旅長,二十四歲任軍長,二十七歲任安國軍大將,二十八歲任東三省保安總司令,三十歲任中華民國陸海空軍副總司令、陸軍一級上將。三十六歲(民國二十五年,1936)發動西安事變,事變後被囚四十餘年。因緣際會輾轉居台四十餘年,李登輝主政後,民國七十九年恢復自由,當時他已高壽八十。三年後離台赴美,僑居夏威夷,直到民國一百年去世,享壽101歲。

 

年輕時張學良風流倜儻,十足花花大少一個,京津滬上層社會把他和當時另三位頗具傳奇色彩的豪門子弟並列為「四大公子」 (另三人是末代皇帝溥儀的族兄溥侗、袁世凱的次子袁克文、河南都督張鎮芳之子張伯駒) 。他們均出身豪門,結局命運卻迥然不同,在不同的環境背景下走過各自的風雨人生路。

 

年輕時位高多金的張學良女人無數,然而他的一生祇有過三段感情、三個女人。

 

張學良.jpg

 

一、元配于鳳至(18971990,享壽九十四

 

于鳳至,東北富商于文鬥之女,奉天女子師範學校畢業。十二歲時與八歲的張學良訂親。19164月張學良與于鳳至在鄭家屯舉行婚禮,當時張學良十六歲,于鳳至二十歲。

 

于鳳至精明幹練,處事有主見且得體,不但抓住小丈夫的心,更深得公公張作霖的支持。張作霖元配早逝,帥府裡淨是大大小小的姨太太,年紀輕輕的于鳳至進門後就掌管帥府內務大權,在複雜的大帥府中建立少奶奶的威望。張學良一直稱她為「大姐」,也一直聽從她的指使;遇有難事也常與她討論,徵求她的意見。特別是婚後數年夫妻房褘之間如膠似漆,四年之內連生四個子女,幸福美滿

 

1928年發生皇姑屯事件,張作霖被炸身亡。于鳳至率張作霖眾妾秘不發喪。而後張學良扶持靈柩返回奉天,假言張作霖只受了點輕傷。聽聞張作霖仍在,各方勢力不敢妄動,從而使張學良得以順利繼承父親在東北的軍政大權。

 

張學良01.jpg  

 

張學良01-02.jpg  

 

張學良01-04.jpg   

 

張學良01-03.jpg  

 

二、小妾谷瑞玉(1904-198?

 

1922年四月第一次奉直戰爭爆發,二十二歲的少帥率軍出關,結織當時剛滿十八歲的谷瑞玉,進而金屋藏嬌。

 

谷小姐是中俄混血,人高馬大,在風塵中有「大洋馬」的混號。被張少帥收編後,少帥對外稱谷係小家碧玉,兩人是這年七月在谷二姐夫家宴中結識。然而另有一說:谷女原已嫁為人婦,後為土匪所占,少帥剿滅土匪接收此女。

 

1924年二次直奉戰起,張學良再度率軍入關,召谷女於軍中,往後一直隨軍,號為「隨軍夫人」。192410月張學良與谷女在天津舉辦婚禮,可是張學良無法將谷帶回瀋陽大帥府,一方面是谷女的出身複雜,另方面是根本過不了于鳳至那關。1925年底,谷隨少帥返回瀋陽,張學良在瀋陽經三路28號購屋藏嬌,作為谷女在瀋陽的住所。往後一直到1931年兩人解除婚姻為止,谷瑞玉始終未能名正言順地進入瀋陽大南門張氏帥府。

 

1925年冬二次直奉戰役中,受張學良倚重的郭松齡臨陣倒戈,導致奉軍幾乎崩潰,張學良深以自責,此時谷女鼓勵張吸食鴉片解憂,致張學良染上毒癮,因此事,後來谷女為張學良及張家所不諒解。自此兩人開始有間隙與口角爭執,張與谷女漸行漸遠。1927年夏,兩人分居,張學良駐守保定,谷女獨自居住天津,獨居的谷女開始行為放蕩,天天跳舞、打牌、聽戲、票戲、留連酒巴,深夜不歸是常事,甚至澈夜不歸,坊間流聞谷女包養戲子之傳聞,張學良勸止不聽。

 

1928年張作霖在皇姑屯被炸身亡,事件發生後張學良秘不發喪,谷女卻冒然由津趕赴瀋陽意圖奔喪,讓日人猜出張作霖已死,張學良對此舉頗為不滿。1929年張學良決意剷除反對東北易幟的老臣楊宇霆,事後在張家搜出谷女與其往來書件,另谷女亦有勾結日人之嫌,張學良遂毅然斷絕兩人關係。

 

19311月,張學良與谷瑞玉公開解除了婚姻關係。張學良在天津英租界為谷女購買小樓房一幢,並給十萬大洋元作為遣散費。對照二年前東北老臣楊宇霆為張學良所殺,事後張學良致贈楊家奠儀一萬大洋,半世牛馬畢竟抵不過胯下之物

 

張谷兩人未曾生育,分手後谷瑞玉未再婚,收養外甥女胡文秀為養女,198x年病逝香港,享壽八十幾

 

張學良02.jpg  

 

張學良02-01.jpg  

 

張學良02-02.jpg  

 

張學良02-03.jpg  

 

 

張學良02-05.jpg  

 

 

三、晚年扶正的趙一荻(1912-2000

 

趙一荻有很多名字,因在家中姐妹排行第四,故人稱為趙四小姐。趙四小姐身材頎長,體態婀娜,又精通英文、善於交際。父親趙慶華時任北洋政府交通部次長,因女兒自甘為少帥小妾,登報聲明斷絕父女關係,並立誓永不做官(這老頭有骨氣!令人敬佩趙一荻帶有父親的基因,所以能有始有終)。

 

1929年懷有身孕的趙一荻隨少帥至瀋陽帥府(張作霖身亡前後受孕,但大多數資料都說四子出生於193011),向于鳳至長跪求其諒解與接受。于鳳至原本大為不悅,拒不接受,幾經渥旋約法三章勉強應允。往後因趙一荻謹守妾婦之道,兩人相安無事。

 

1933年張學良被迫下野,舉家同赴義大利,並遊歷歐洲各國。其後張與趙回國,于留居義大利照顧在此就學之子女。二戰起,于與子女轉往英國。

 

西安事變(1936)後,趙一荻一直陪著受軟禁的張學良,1938年于鳳至由英國返國,亦赴溪口陪伴受軟禁的張學良。而後因中日戰起,身份敏感的張學良囚禁地不斷地轉移,兩女不辭艱辛地陪著丈夫輾轉於安徽、江西、湖南及貴州等地。在貴州期間,于鳳至發現自己罹患乳腺癌,1940年赴美國治病。那年于女四十四歲(結縭二十四年,伴囚夫兩年),從此定居美國,未曾再踏入國門一步;當然,也沒再看過張學良一面,直到臨終。1990年病逝美國洛杉磯,享壽九十四。

 

張學良與于鳳至育有一女三子,婚後一年一個,幾乎前胎滿月、後胎即受孕,顯示兩人當時感情非常好,也熱衷房事,唯自1919年生下三子後,于即未再生育,是結紮?還是從那時起,張于兩人幾乎未再行房?(張納小妾谷瑞玉在1922

 

女兒張閭瑛,生於1916年,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博士。隨于鳳至在美生活。女婿陶鵬飛,曾任中美聯誼會會長,現任美國加州聖旦克蘭大學教授。

 

註:張于兩人係1916年四月結婚,對照長女出生年,顯示當時十六歲的張學良婚前已和于女發生關係。

 

長子張閭珣,生於1917年。當年隨母旅居義大利時精神狀況出現問題,1954年逝世,得年37歲。

 

次子張閭玗,生於1918年。從小喜歡騎馬、跑步、打網球。1958年在美國因車禍重傷不治身亡,享年四十一。生子張居仁。

 

三子張閭琪,生於1919年,1931年肺結核死於瀋陽,年僅12歲。

 

于鳳至因三個兒子都先她而去,在美期間又收養子女各一人:養子蕭朝智,係東北故舊之子蕭朝智。養女張桂蘭,黑龍江人,曾任黑龍江華僑商會會長。

 

張學良與趙一荻於1929年生一子張閭琳(亦有報導說193011)。張閭琳長期居美,任職於美國太空總署,1990年退休。妻子陳淑貞是粵軍名將陳濟棠之女。張閭琳和陳淑貞育有兩個兒子,他們的中文名字分別為居信、居仰,均係張學良所起。張居信畢業於美國斯坦福大學,主修電腦工程。次子張居仰畢業於美國南加州大學,主修新聞學。

 

1964年于鳳至在蔣宋美齡勸說下,主動自美寄來離婚同意書與張學良解除婚約,成全了張學良與趙四小姐。同年七月,65歲的張學良與53歲的趙一荻在臺北市正式結為夫妻。

 

2000年趙一荻病逝夏威夷,享壽八十九;隔年張學良也走了。張趙兩人共同走過七十一個年頭,是一對令人羨慕的佳藕。

 

 

註:

 

民國三十五年張學良與趙一荻來台,隨即就被送往新竹山區五峰鄉清泉部落定居。民國四十六年移住高雄西子灣。民國五十年為方便就醫,遷往台北北投復興岡,民國七十九年結束軟禁,三年後赴美,定居夏威夷

 

張學良03.jpg  

 

張學良03-01.jpg  

 

張學良02-04.jpg  

 

張學良03-02.jpg  

 

張學良03-03.jpg  

 

張學良03-04.jpg  

 

張學良03-05.jpg  

 

張學良03-06.jpg  

 

 

101.10.26老頭與小賤同遊竹東清泉風景區-張學良故居(故居照片因為都有小賤人,不便展示

1011026050竹東清泉風景區   

 

 

 

張學良一生中的11個女人

 

哥倫比亞大學哲學教授、史學家唐德剛博士19901月至5月間曾訪問張學良,並將訪問記錄錄了下來,其後,旅美學者王書君根據錄音帶整理出了《張學良口述實錄》。這本實錄囊括了張學良風雲際會一百年的傳奇經歷,包括張學良自述他與11個女人的11段情。這11個女人之中,有張學良表哥的姨太太,還有葉公超的嫂嫂。有些女人的丈夫知道張學良與他們妻子的曖昧關係,但都視而不見。

 

張學良晚年曾寫過一首詩:「自古英雄多好色。未必好色盡英雄。我雖並非英雄漢。唯有好色似英雄。」年輕時代的張學良。確實是個多情種,他曾自詡:「平生無憾事,惟一愛女人」。

 

張學良的女朋友很多,其實。他並沒有怎麼追過女人。大多是女人追他,在這方面。張作霖不管他,張學良在女人問題上。一開始就存有一種未遂意的不滿足。因此張學良早年常有風流韻事,人稱「花花公子」。

 

我為什麼會特別「好」女人?

 

我為什麼會特別喜歡女人,這也是()種種原因的。第一個原因,就是我父親也等於放縱我。我父親,他最喜歡晚上吃完晚飯以後,如果沒事,他就一個人坐在那兒喝酒,我那時候是專門找這個時候,過去陪他喝兩盅。他喝酒的時候,喜歡吃點肉,我就跟他喝兩盅。

 

等他喝得多一點了,也不是全醉,只是喝得有點意思了,這事兒就好辦了。我提出要錢也好,跟他商量什麼事兒也好,就都好辦了。他有時候在我這個母親這兒(),有時候在我那個母親那兒()

 

有一天,(父親)在我第五個母親那兒喝酒,喝著喝著他說,媽的,你這小子啊,你當我不知道你呢,你淨出去跟女人在外頭混——混女人。我告訴你,玩女人可以。你可別讓女人把你玩了。

 

我的五母親在旁邊說,得了吧,你兒子夠壞的了,你還教呢!

 

潘鄧,你懂不懂?潘安漂亮,鄧通有錢,這是在罵人吶,都說女人喜歡「潘驢鄧小閒」,這你懂嗎?那個「閒」哇,就是能侍候女人,你得有閒功夫。我說我自己呀,這哪一樣都有了,可我就是沒有「閒」。

 

但是我有一樣:權勢。還有,我年輕,我有權勢,人,還不是都喜歡權勢,可是。我也可以告慰我自個兒,我這個人,從來不加女人以權勢的。我跟女人是這樣:你要不理我,我也就不朝前(追你)了。

 

還有,我十六歲的時候,遇到了一個女人,她是我表哥的姨太太,我表哥給我父親做部下。可是,他這個姨太太,並不是個好人,是個暗娼,我表哥娶了她,那時候,我常到他家去玩,那時我才十六歲嘛。

 

有一天,家裡沒人,她就調戲我,所以我成了壞蛋,就是從她身上學來的,我也因此有些看不起女人了。我這個表嫂呀,大家後來給她起個外號,說她是「連長」。你懂得麼?她的男朋友,有一個連那麼多。

 

我在外面拈花惹草太太于鳳至為何不管?

 

遼源州的商務會長,就是我後來的岳父,他跟我父親非常好,他看中了我父親(的前途)。人們常說慧眼識真金,他說,我父親這人可不是個平常人,他將來一定會有作為,就這樣,我岳父和我父親就給我和

我的夫人于鳳訂親。

 

我太太比我大三歲,我們那時候,(結婚之前)都要先訂親,可我根本就不知道她長的什麼樣子,所以,我後來跟我太太就不太和氣(和諧),我不喜歡我的太太,因為我們是媒妁之言、父母之命。我跟我太太說,你嫁錯了人,你是賢妻良母呀,可是張學良恰好不要賢妻良母。

 

為什麼?因為我是個上戰場的人,打起仗來,真不知道誰能回來、誰回不來。我太太她對我很好,怎麼好?為什麼好?我給你說說個中道理。你們大概都不知道,我太太生我第四個孩子的時候,得了很重的病,差不多就是不治之症了。

 

那時候,她的母親還在,我的父親也很喜歡我的這個太太,那會兒,她病得已經差不多快死了,中外醫生都來診治,束手無策了,都說她一定要死了,那就意味著,她要給我扔下四個小孩子。於是,我岳母和我的母親,她們就商量,說我的太太有一個侄女,就要我立刻娶她的這個侄女,以便日後能照料我們的四個小孩子。

 

我反對。我跟她們說,我太太她現在病得這麼重,你們真的要我現在就娶她的侄女,那不是我這邊結婚,那邊催她死嗎?那叫她心裡多難過呀?我說,這樣吧,我答應你們,如果她真的死了,我一定娶她的侄女,你可以當面告訴她,她自己要願意,願意她侄女將來給她帶孩子、管孩子。但是結婚,暫時先不要結。就這樣,大家都放心了。

 

後來,我太太的這個病,好了,沒死。她就為這件事,很感動,所以,從那以後,她對我也就很放縱了,不再管我了,對於我在外面拈花惹草的,一概不管。或許她也知道,我和她不大合適。

(再後來)我太太隨我到南京,又到上海,我的太太,後來拜了宋太太(宋家三姐妹的母親)為乾娘,那時候,都興認親,我太太就是宋老太太的乾女兒。

 

我和四小姐為什麼能長相恩愛?

 

有人開玩笑說:張學良跟趙四小姐恩愛。其實,如果不是把張學良關起來,他可能早就去找別的女朋友。

 

我跟你說,我這個生活呀,就是到了三十六歲,發生大轉變。假如沒有西安事變,我不知道我還會有什麼經歷呢。

 

所以,我現在的太太(趙四小姐)有一天,她跟我說:如果不是西安事變,咱倆(趙四小姐和我)也早完了,我(四小姐)早不跟你在一塊了,因為你這亂七八糟的事情,我也受不了。

 

我跟你說,我現在的太太。她就是這樣子。當年我到浙江溪口(19371)時,蔣夫人不讓她跟著我,覺得她(四小姐)像個姨太太一樣,蔣先生也覺得(她跟著我)不是很方便。可是到了北投(張學良在台北的寓所),到了這個地方以後,蔣夫人開始變了,變得非常喜歡她。

 

我後來跟她結婚,差不多就是蔣夫人的力量。我們結婚的時候,蔣公沒去,蔣夫人去了,我可以這樣說:我和四小姐能夠結婚,有蔣夫人一半的力量。因為蔣夫人非常喜歡她,當年不喜歡她,後來非常喜歡。

 

我做事情,向來是有分寸的。我也知道我自己,我給自己下個考語:「平生無缺憾,唯一好女人」。

 

我喜歡的九小姐自殺了

 

我跟你說一個人,後來這個人死掉了,她自殺了。

你也許聽說過,天津最有名的梁家,有十位小姐。梁家的這個老頭真是有意思,他有很講究的大樓,但是樓上不點電燈,都點油燈。為什麼呢?怕點了電燈失火。他家那麼闊氣,但是沒有汽車。他有十個小姐,我非常喜歡他的九小姐,後來,他的這個九小姐嫁給了葉公超的哥哥。再後來。九小姐自殺了。

 

她沒有出嫁的時候,我就跟()開玩笑。她說:「張先生你不要跟我開玩笑,好不好?」我問她,「你喜歡不喜歡我?」她說。「我喜歡你,你不要跟我開玩笑。你到底能不能娶我?你真能娶我嗎?」

 

後來,她嫁人了。她嫁了以後,我還到()她家裡,可憐吶!她對我說,「張先生,你到我家,可是我不能請你吃一頓飯,我沒有錢請你吃飯。」

 

她死得很可憐吶,她爸爸很有錢,她出嫁的時候,葉公超的哥哥也很有錢,因為男方也有錢,她爸爸就(摳門)只陪嫁了四千塊錢,結果,葉公超的哥哥就看不上她。你聽我慢慢講她的故事。

 

葉公超的哥哥,那時有肺病,到青島養肺病,她剛好生了一個兒子。丈夫養肺病的時候,她就在青島陪著。丈夫的病,稍微好點兒了,在一個宴會的席上,有一位太太跟她丈夫開玩笑,灌她丈夫酒。這個太太是誰。我現在不記得了,反正也是一個交際花之類的,灌她丈夫酒。九小姐就過去跟他說了一句話,說:「你()剛好,少喝一點吧……」這不是好話麼?葉公超的哥哥就給了她一個耳光。

 

她當眾挨了打,哪裡受得了這個氣,轉身就走,坐火車就回上海去了,坐在火車上,就自殺了。死了以後,她留下個兒子。

 

九小姐在天津的父親,後來也死了。父親死了以後,給她留下的那一份財產,就是四十萬,那時候我們幾個朋友就商量,大家說,這四十萬塊錢,絕對不能給她丈夫,大家一起來給她管著,等孩子大了,給孩子,不給她那個丈夫。

 

可憐吶,這個女的,自己自殺了,吃了好多個洋火頭(火柴頭)兒,很剛烈的一個人。

 

梁家九小姐還有妹妹,梁十,我跟梁十也是好朋友。不過,梁家的這個老太太非常聰明,梁十對我也很好,她媽看出來了,就把她閨女早早送走了。(後來)梁十死在了大陸。

 

真奇怪!三個女友的丈夫都裝傻

 

我有好多女朋友,我最奇怪的是有三個女朋友的丈夫,他們大概都是明明白白地知道我跟他們的太太(的事),可是還要裝傻。他們也不是沒地位,都是相當有地位的,很奇怪。我就說說奇怪的人、奇怪的事吧。

 

我前面說了啊,我是有勢力,可是,我並不是仗著我的權勢來的,反過來,人家是因為我的權勢而來找我。還有,我再說這個,你就能明白,女人要沾上我,她就不()離開了。我(現在)要是年青人,我就要開課了,講講怎麼「管」女人的事情。

 

那三個女朋友是哪三個,我不說了。我告訴你,中國人、外國人都算上,白人、中國人,那個嫖的不算,花錢買的、賣淫的不算,我前後有十一個女朋友——就是情婦!我的情婦算一算,共計有十一個。

 

我跟你說幾段小故事吧。

 

我到上海的時候,到一個人家裡做客,她家請客。結果,她(偷偷)給我寫過來一個紙條,紙條上寫的是:「請你可憐可憐我,今天晚上你不要走。」我就在那個紙條上,改了兩個字:「請你可憐可憐我,今天晚上你放我走。」

 

這是誰,我不能說、不能講,這個人已經死了。

 

我再給你講一個,我這三個裡頭的一個女朋友,她的先生是個很有錢的商人,相當有錢,可是,我還是跟他太太來往。他太太是上海一所中式女校的學生,我跟他太太來往,專門講「春兒」的故事給她聽,他的太太就陪著我玩,我們常常兩個人開著汽車出去。

 

有一天,我到他家裡去,在客廳,我們兩個人把衣服都脫了,兩個人剛脫了,她忽然跑了。後來她跟我講,她所謂的丈夫,實際是她姐夫,她跟她姐夫發生關係了,她離不開他了。於是,她就成了她姐夫的「外宅」,那一次,我們差不多就要發生關係了嘛,可是她跑開了。

 

(後來)她回來問我,我有點不好意思,我說:「我這人很規矩啊,這些事情,我向來不強迫女人的。」以後,我們就不來往了,我也不去找她了。

 

可是,過了差不多兩年多,有一天,她忽然上我這兒來,找我來了。她來了,我跟她開玩笑,我說:「這可不是我找你啊,是你送來的。」她丈夫姓齊,我說:「你來,你丈夫知道麼?咱倆的事,你跟你丈夫說過麼?」她說:「是他讓我來的。」我說:「是他讓你來的,當然就可以公開了,沒事了。」

 

其實,她的這個丈夫,是有點事求我,這個事情,我給他解決了,解決以後,她丈夫跟她一起來謝我了,我跟她丈夫開玩笑,我說:「你別謝了,你也有代價的。」她丈夫也笑了。

 

另外一個,更奇怪了,這個人,我跟他太太非常好,她丈夫看出來了,後來,她自己告訴我,她說,「我丈夫跟我講,你跟小張兩個人玩,要小心啊,這個傢伙靠不住的。」她這麼一說,我撲哧笑了。還有什麼靠住、靠不住的,都已經發生關係了呀!

 

她丈夫很有地位的,可是很奇怪,我打電話過去,她丈夫卻說:「你接電話吧,有你一個好朋友來電話。」我在電話裡都聽見了。人,就是一張紙蒙住了臉!

 

人的有些事情,真的很奇怪。我親眼看見的,親身經歷的,有個男人,他姓蘇,大伙就管他叫蘇大個子,他的兩個太太,姐妹兩個,隨便跟人家搞,他不管。我親眼看見過,那時候,我還年輕呀,才十幾歲,蘇大個子請我吃飯,我親眼看見他太太,在吃飯的時候,他太太就像一般的姑娘(妓女),坐到人家大腿上,他的第二個太太,就是那個妹妹,飯還沒吃完,就跟著別人走了。

 

那時我就覺得,她和男人出去,一定不是好事,待一會兒,他們倆又回來了,一點也不在乎。那個蘇大個子,他也一點不在乎。可是,這還不是最奇怪的,後面的事,更難讓人理解了,後來,這個姓蘇的人病死了,結果,他的兩個太太,都跟著自盡了。

 

這是怎麼個事兒?讓人不能理解,不明白。丈夫死了,()兩個人都死了。你說這是什麼道理?所以這人吶,有些個事情,你不知道底細,你沒法知道它到底是怎麼個事情。一個人自殺還不行,姐妹兩個人都自殺了。

 

男女的這個事情,我現在常常說這麼一句話,人,就是一張紙蒙住了臉,千萬別把那張紙揭開,你要揭開了,那幕後就不一定是怎麼回事了,你別揭開,就是仁義道德。你知道那個理學家的故事吧?宋朝的,我忘了是誰,他就是跟他侄女兩個人()。那還是理學家呢,和他自己的親侄女,是誰我忘記了,說不出來了。

 

你知道清朝的大儒紀曉嵐他說的話嗎?「生我的,我不敢。我生的,我不淫。其餘無可無不可」。這是紀曉嵐說的話。

 

在西山,康熙皇帝就問他,你怎麼了,怎麼回事?他說,「哎呀,老臣吶,好久沒回家了。」他好多日子沒回家了,康熙怎麼樣?就賜給他兩個宮女。倆宮女陪他,你說這紀曉嵐的事兒,是不是張狂?

 

我現在,也是張狂。我這人最好扯,什麼話都扯。要是沒有太太、沒有女人(在我身邊聽著),我更會扯淡,喝點兒酒(太太)就警告我說:你不要再扯淡了。人家說:老要張狂少要穩,我現在就是張狂。

 

我現在都不好意思說,我接觸了十一個人,這十一個人都是正經人

 

可是,我接觸的一個小姐,我不能說這個小姐是誰,那簡直淫蕩極了,這個人簡直啊,我跟你說她淫蕩到什麼程度,她每一回見我的面,不管在誰家,她一定要來這個。

 

她這人奇怪了,她從來不跟我說實話,因此我並不太喜歡她。這個人呀——我所接觸的女人——就是賣淫婦,都沒有她這麼淫蕩。我說這話,就是這人和別人不一樣。

 

我有一次跟她告別,去看她,我說我要回東北了。我剛要走,她說,你就這麼走了?非要來這個不可,你說這人奇怪不奇怪?

 

她需要,她一定是需要,當然,我也曉得她一定還有旁的男人,但是,她絕對不告訴我別的男人是誰,我想不明白,她怎麼會這樣。

 

後來我給她出錢,把她送到美國讀書去了。她回國了,從美國唸書回來了,我到旅館去看她,結果,見面之後,她頭一件事就要求做這個事。我跟她說:你到美國還不有的是男朋友嗎?你怎麼解決呢?她說:那你管我怎麼解決呢?

 

所以我說,性慾高不高,男女大概也不一樣,我看她大概非常高,非常需要。

 

我跟你講,這人吶,我想我這個人也是天生的不同。這人的年齡、生活不同,對男女關係的要求也不同。

 

 

上文引自:新浪屋味頻道「平生無憾事,惟一愛女人:張學良一生中的11個女人

 

 

收場:

 

1988113蔣經國逝世。李登輝執政後仍然扣押張三年。1991310張攜夫人赴探訪親友。6月初返回台北。19934月受聘為東北大學名譽校長,5月受聘為哈爾演工業大學名譽理事長。19931215張學良夫婦離台定居夏威夷1994年獲得綠卡。2000622夫人趙一荻逝世,享年八十八歲。200110141450分(中原標準時間1015850分),張氏在美國夏威夷首府檀香山史特勞比醫院逝世,享年100歲。

 

 

延伸閱讀:

 

張作霖的妻妾子女

 

 

arrow
arrow

    阿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