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0422053三坑老街-鐵馬道.JPG

龍潭三坑聚落-鐵馬道的滿地桐花103.04.22 

 

退休前幾年開始腰痛,其實也說不上是腰痛,但絕不是電視上那個老白癡說的腰間盤突出或骨刺。

 

後來自己慢慢摸索出來,是腎表的神經發炎,應該是虛勞引起的吧。

 

腎在後腰,一發炎就舉步為艱,站著、坐著、躺著都沒事;但祇要走動或翻身,牽動了肌肉就會痛。

 

發炎的部位有時會下移到鼠蹊部兩條連接大腿的筋,同樣的也是舉步維艱。

 

每天晨起時還好,隨著時間過去症狀逐漸嚴重;到晚上,那情況祇有一個『慘』字來形容,尤其是躺下後,再要起身時更是困難,因為很痛。

 

原本身體底子好,晚上根本不必醒來上廁所。但在腰痛的症狀發作時,因為痛所以淺眠,半夜都得醒來上廁所。

 

那時最慘,起身需用腰力,一牽動就很痛,祇能用手臂慢慢地撐起身子,艱難地坐起身子。

 

下床後舉步更困難,因為發炎的腳筋無力承擔身體重量;總得停好一陣子才慢慢地挪步,也祇能一小步一小步慢慢地挪。到了浴室,發炎的腳筋根本無力跨過門口高起的擋水護條,祇能抓住門上的轉紐握把,用力撐起身子,然而才挪動腳,一隻跨過,再一隻。

 

這是男性長期虛勞所致,通常是房事,當然,還有工作上的壓力與勞累。

 

上班最後一年被調到分行,遇上了不友善的女主管,被操的很慘。

 

我的個性很複雜,有開朗活潑的一面,也有陰沈用心機的一面,更有很強的爆發力。雖然瘦小但崇尚武力,絕不是個祇會動嘴的男人。面對無能或不友善的男主管我絕不會客氣;但我最怕來陰的,表面上經理分派工作給襄理是天經地義的事,然而一件件的加,永無止境的加;事情做好,論功行賞沒我的份。工作累,心中嘔。那段日子實在不好過,也幾乎把身子拖垮。

 

然而每週我還都得安撫三隻寵物,最少三次以上的房事。

 

從那時起就開始間斷性的腰痛。這是男人的宿命,不痛的男人攝護腺遲早會肥大,那是更大的悲哀。

 

在症狀發作的日子裡,我發現一件有趣的事。凌晨三點起床時還舉步維艱、疼痛萬分,到早上六點醒來時竟然神奇的好了七、八分。

 

於是又挺著腰桿、拖著老命去上班,然後隨著時間過去,又開始慢慢的越來越嚴重,一天下來和昨天的情形完全一樣,下班時已是痛苦萬分。

 

幾次下來我就訥悶:為什麼好轉總在破曉時?

 

以前我一向不信有些愚民式的說法,說:人的身體裡,幾點到幾點血液走在哪裡,幾點到幾點又走在哪裡,所以幾點的時候吃幾顆葡萄乾或黑藥丸,就可以如何又如何。

 

因為我知道人的心臟打出血液,一天二十四小時不斷地在身體裡的各部位循環,不會特別在某個時辰走到某個器官。

 

這時我才想到:不是有形的血液,是無形的氣,這是西醫還無法理解的層面 (西醫的看法是內分泌) 。

當然,其實中醫也是一知半解,更不要說沒有受過良好的養成教育,半巫半醫的台式漢醫「王祿仔」。

 

同時我又想到:男人,即使是剛出生的小嬰兒,都有晨舉的現象。

 

在破曉的時候,男人身體的氣正走在中醫所說的無形的那個腎器。所以在那個時辰,老老少少的男人們就升旗了。人體還真的很奇妙呢!

 

不過,我還不知道停工後的老男人,早上還會不會有晨舉的現象?當然,再過不久,當我停工收攤,我就會知道。

 

我的疼痛是因為氣血淤在腎表而發炎,破曉時氣血沖開了淤塞,於是就好了七、八分。

 

然而病灶還在,所以隨著工作上的勞心勞力,虛火逐漸上升,到晚上又嚴重了。

 

休養、食療攝補才是根本之道。問題是:男人能休息嗎?男人休息後還是男人嗎?

 

房事停了,男人失去大半的尊嚴;還好,那祇有妻子知道,沒尊嚴也祇在妻子面前。然而工作停了,沒能掙錢的男人從此失去了全部的尊嚴。此時男人根本已不是男人了,祇是個老廢物,日本人叫"大型垃圾"。

 

有句睿智的話說: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這話不適用可憐的老男人,停工後的老男人從此就變成一個噪呱的閹人。

 

現在,我知道自己身上有個神奇的時鐘。

 

醒來時如果還軟軟的。那麼,離天亮還早,再睡吧!如果已經升旗了,那就可以起床囉。

 

103.03.10初稿

arrow
arrow

    阿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