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頭.jpg  

 

傍晚在微雨中上市場補貨。

向熟識的魚販買了四條馬頭,二百元。一個禮拜前他老兄賣三條一百。唉~過節總會貴些。

 

官爺說過:不買他就不會漲。

 

我不喜歡吃魚,或許說,挑魚吃。因為我怕剌、怕腥,所以少吃魚,對魚也懂的不多。

 

第一次接觸到馬頭是96年在昆明街辦公室對面巷子裡的一家小餐廳,那是一家專賣魚的魚餐廳。

 

那陣子和莉莉在同一棟大樓上班,中午時常一起用餐。莉莉喜歡吃魚,所以我們去過兩、三次。

 

當時馬頭魚套餐一份三百五。

七年後同樣大小的馬頭,市場賣三條一百。

 

同樣的東西,在不同的地方會有不同的價錢。

 

誰不想賣好價錢?然而如何能到那個能賣好價錢的地方呢?

 

網路上很多教人結交益友的文章,最有名的是「草繩與螃蟹」那篇,我看過很多人分享,人人點頭、個個按讚。

文章的大意是說草繩原本是不值錢的東西,草繩綁了鹹菜,草繩和鹹菜一起秤,草繩的價錢就和鹹菜一樣。如果草繩綁螃蟹,草繩就變成和螃蟹一樣價錢。所以人要和有用、有價值的人在一起。

 

我看了暗笑,……這不是教人要趨炎附勢嗎?每條草繩都想和螃蟹綁在一起,可憐的螃蟹不被綁的渾身是草繩?

 

網路上這種東西很多,大道理人人會講,人人點頭按讚。仔細想想,不容易做到。

 

大家都是草繩,大家心裡都想著螃蟹,問題是草繩不容易遇上螃蟹;即使遇上了,螃蟹也不見得肯讓你高攀。

 

與莉莉交往將近一年,她一直堅持不肯進一步。後來攤牌,她明確的告訴我她不要當老四,於是我們就結束。

 

那家餐廳的命運比我們的戀情更短,不久我們再去,已經關門。

 

 

馬頭魚簡介

 

馬頭魚因為頭部呈方形,魚身側扁、背部微微凸起,頭較大而高,口小,側線發達,有幾分像馬頭,故稱馬頭魚。

 

馬頭魚屬暖溫性中下層魚類,分佈於菲律賓南部到中國、朝鮮和日本南部海區,中國沿海均產。通常棲息於水深150公尺以下的砂泥底質水域。產卵期為912月,卵浮性。為肉食性之魚種,以小魚、蝦及海底十足類、多毛類生物為食。是方頭魚類中生活水深最淺的一種魚。

 

品種依身體色澤分三種:有金甘鯛、紅甘鯛,白甘鯛。馬頭魚中以白馬頭魚味道最好,肉質軟滑。

 

馬頭魚肉質鮮軟無小剌也不帶腥味,適合我這種人吃。就是不好煎,容易黏鍋。據說煎前應先在魚身抺地瓜粉或麵粉,魚販則告訴我抺蛋白。當然,上粉用炸的就沒沾鍋的問題,但耗油大,對省吃儉用的老頭不適合。

 

未經證實的說法:吃馬頭魚有美容瘦身、軟化血管、排腸毒的功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