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mp/phplNZohu  

 

CTWANT 2022-11-25 06:00

抗議天王謝幕1/老婆連健保費都繳不出 柯賜海百億身家傳說揭密

/tmp/phpJb36up

 

「抗議天王」柯賜海11月21日被人發現陳屍在陽明山上的廂型車上,享年66歲,回顧其一生可說是傳奇跌宕。

 

柯賜海早年靠著法拍屋出道致富,曾包下君悅飯店作為長期住處,晚年因帕金森氏症搬往陽明山上養病,蝸居在小小的車內,孤獨走完一生,令外界關注的是,柯賜海猝死後,他對外宣稱的大批財產下落成謎。

 

本刊調查,柯的第三任妻子林思佳2018年底向媒體指控柯的妹妹柯寶珠和外甥女王美涵「霸占」他200億元財產,林思佳聲稱柯年輕時賺了約200億元,都是由小姑柯寶珠管理。另外,柯自己曾對媒體說,他選擇投資的法拍屋,一棟物件大都1、2億元,每年手上都有40至50間的法拍屋進出,媒體以此推估他的財產應該有70至80億元,但柯真這麼有錢嗎?

 

柯賜海到到底有多少財產,枕邊人或許比較清楚,不過2010年底與柯結婚、有「台塑林志玲」之稱的張美丹就不認為柯很有錢。

 

2011年4月柯發生家暴案,張美丹報警並申請保護令,柯指張女嫁他是為了錢,但張透過媒體反駁說:「我有工作,他沒有工作,他才沒有錢!」另外,柯賜海2004年曾誇口自己名下有兩、三百棟房子,但「上流美」許純美則對柯叫陣、要比一比誰錢多。許拿出35張、聲稱市價百億元的地契為證,但柯只笑著搖頭說:「我沒辦法跟她比,我不想跟她比。」

 

資深法界人士判斷,柯賜海幾十年來靠詐騙應該會有些偏門收入,但是否會高達數十億或上百億這麼多,實在不無疑問,特別是柯的太太林思佳後來連健保費也繳不出來,還打電話向柯要。另外,柯自己在2018年因偽造文書被判刑七個月,但他付不出易科罰金21萬元,還打電話向林思佳求救,要他找小姑柯寶珠幫忙繳罰金。

 

2019年柯和林思佳分居、離婚後,患有帕金森症的他甚至只能睡車上,洗澡還到公園公共溫泉浴池,柯口中的兩、三百棟房子,他太太所謂柯委託小姑代管的200億元財產是真的嗎?還是這一切都是吹噓的?真相如何,恐怕只有入土的柯和他最信任的家人才知道。

 

說起柯賜海,多數民眾對他在受訪者、連線記者背後高舉抗議標語的身影再熟悉不過,一句「馬英九還我牛!」還一度成為網路流行用語,但他自2014年參選花蓮縣長失敗後即逐漸淡出媒體。

 

/tmp/phpBHcZom  

老頭插嘴:柯賜海多次參與選舉,2014年花蓮縣長之前亦曾參選國大代表、立法委員、台北市長,不過都以落選收場。

 

柯賜海早年風光一時,他曾向媒體自稱出身台南望族,分得祖產5000萬元,不過最後卻因投資房地產等虧損不少,後續輾轉發現法拍屋有利可圖,因而再靠著法拍屋起家翻身,甚至還長期租下君悅飯店其中一間房,當2019年他再登上媒體版面,卻被拍到一人獨居在陽明山上以車為家。

 

柯賜海晚年深受帕金森氏症之苦,儘管他自稱交過九任女友、有過三段婚姻,育有一子一女,但人生最後階段時卻是自己一人獨自度過。附近居民表示,他三年前搬到陽明山上養病後,便過著以車為家的生活,平常多會在公共浴池裡泡溫泉、盥洗,再接著前往公園健走、運動,而吃飯等日常則是靠他自己簡單炊煮,或是在7-11裡簡單解決,日子過得也算是平靜安穩。

 

被媒體發現一人獨居在陽明山上時,柯賜海儘管瘦了不少,但精神仍相當不錯,他還曾向記者喊話表示自己要重出江湖,要再度參選花蓮縣長,不料還沒等到他重出江湖,就先傳來噩耗。

 

由於柯賜海長年拖著病體獨自一人住在陽明山上,附近鄰居和警方擔心他若遇變故無人照應,常常會過去柯賜海的「家」適當給予關心。11月20日,深受帕金森氏症影響的柯賜海也從能順利健走變成四肢僵化,僅能踏著小碎步前行,因此不慎跌倒撞倒頭,儘管大家在第一時間便上前給予關心,消防人員更測量柯的脈搏、血壓,詢問是否需要送醫,但都被柯一一拒絕。

 

眼看無法勸說柯賜海就醫,加上近日來溫差大,警方無奈之下也只好打電話給遠在台南的柯賜海妹妹,希望她能多多關心哥哥的狀況,只是遠水救不了近火,妹妹一接獲消息,也緊急再將哥哥跌倒的消息轉達給姊姊,要姊姊多加留意。

 

21日一早,柯賜海躺在自己廂型車上小憩,窗戶微開,由於前一日柯才因剛跌倒,一旁的攤販也上前關心,詢問柯賜海「還好嗎?」一開始柯還能正常和攤商應對,表示自己沒事;孰料才剛過一小時,柯賜海的姊姊抵達時卻發現他躺在車上一動也不動,腳邊還有一坨嘔吐物,嚇得緊急報警,警消人員到場時,發現柯已出現屍僵情形,明顯死亡。

 

事後,柯的姊姊忍痛向媒體鞠躬致意,悲傷處理後事。而儘管人不在台北,卻是最熟知哥哥近況的柯賜海妹妹,面對本刊詢問柯賜海最近還好嗎時,妹妹則在電話中語帶哽咽的表示,「我很難過,我真的很難過,你不要問了」,隨即掛上電話,一代抗議天王的傳奇一生也就此落幕。

 

自由時報 2022/11/21 16:56

士檢相驗遺體 「抗議天王」柯賜海死於心因性休克

 

 

CTWANT 2022-11-25 06:00

抗議天王謝幕2/占屋養狗、空殼公司吸金 柯賜海詐騙人生遇到「他」終翻船

/tmp/php9EJ1iX

 

抗議天王柯賜海闖蕩江湖數十載人生謝幕,而他生前經常打著抗議招牌,利用重大事件帶著流浪狗四處表演抗議秀,讓許多民眾印象深刻,但許多人不知道的是,前科累累的他與伸張正義、斷人生死的司法界鬥智鬥氣的故事,其中最受矚目者,首推他第一次因常業詐欺遭台北地檢署起訴求處重刑,最後被最高法院判刑3年3月定讞,柯賜海實際入獄服刑2年8月,外加強制工作3年,此後他的詐騙人生就逐漸走下坡。

 

一提到柯賜海,資深司法官都對他頭痛不已,光是他涉案或相關案件,在司法院官網的法學資料檢索系統就有248件,這還不包括他在司法院判決資料電腦化前所涉案件,以及濫訴和檢方不起訴案件,一般認為上百件絕對跑不掉。

 

在30歲以前,柯賜海已有竊占、詐欺、偽造文書等10餘次犯罪前科。1986年執行完畢後,他從南部到台北發展,除詐騙同居女友金錢外,又虛設「四海學舍管理處」,連窮學生的押租金也騙。

 

多次判刑確定似乎沒讓柯賜海學乖,從1989年至1996年間光在台北縣市就先後犯下妨害秩序、妨害自由、竊占、毀損、妨害公務等多達10餘條罪,不過這些案子都不算太嚴重,無法讓他金盆洗手,柯賜海開始併購空頭公司再向銀行詐貸,但是夜路走多怎能不陰溝翻船,他終於碰到了剋星!這人就是前最高檢察署特偵組檢察官薛維平,當時薛擔任台北地檢署檢察官,將柯起訴求處重刑,薛目前已轉任律師。

 

1996年開始,柯賜海收購一、二十家瀕臨倒閉或無營業的空殼公司,以作帳方式假增資、真詐騙,將每家公司資本額虛增至上億元,找包括妹妹柯寶珠在內的人頭當董監事,再找不肖會計師做假簽證,辦理不實增資登記,公開銷售恒安電腦、宏鍵、竹葉青及祥文等多家未上市公司股票,經層層轉售,以每股10餘元至70元不等的價格販售,導致眾多投資人受害。

 

調查局台北市調處蒐證後,送請北檢偵辦。不過案子擱置好一陣子都沒處理,差點退回調查局重啟調查,直到薛維平接手後,案子終於有了進展。檢調查出,柯賜海拿著這些未上市股票充當闊佬四處騙人投資,吹噓自己是坐擁數十億元資產大亨。柯鎖定一些急售不動產的屋主,佯稱買家,再以空殼公司的假股票抵充價款,如果被識破,就放狗霸占房屋,他也找工人來承包裝潢霸占的房屋,完工後即賴帳不付款。

 

其中最可憐的受害人是位於台北市長安東路某大樓的一樓屋主吳姓男子,柯賜海騙屋主要用2億元買下一樓房子,房屋過戶後,屋主才發現柯開的支票是芭樂票,股票則是自行印製的廢紙,要不回房子的屋主最後抑鬱而終。

 

柯賜海發現遭檢察官鎖定後,為阻擾薛維平辦案,找人頭向士林地院提起自訴,要求薛維平把這件案子併入自訴案,但薛未中計,柯惱羞成怒向監察院陳情,理由是薛無管轄權,但薛不為所動,仍將柯聲請羈押並提起公訴。

 

柯賜海被收押後還發生一段插曲,薛維平查出柯收購的空殼公司地址統統登記在汐止某民宅,調查後發現這間房子是一位女老師所有,原來當初柯承租女老師的房子卻不付租金,還把房子堆滿東西,柯還嗆聲女老師要對她不利,讓女老師嚇得不敢吭聲。

 

薛維平在柯賜海收押後,打電話給女老師,提醒她收回房子,不料女老師回說就算柯坐牢還是會出獄,後來在薛鼓勵下才敢收回房子,但還是租了一間房子專門堆放柯的雜物,女老師怕柯怕到這種程度,可見柯平常是怎麼魚肉這些屋主。

 

老頭插嘴:老頭推測女老師可能有「把柄」在柯賜海手裡。

 

 

中天新聞網 2022/11/21 13:27

柯賜海情史驚人!娶「台塑林志玲」家暴再娶小31歲嫩妻

 

昔日「抗議天王」柯賜海驚傳陳屍陽明山前山公園車內,享壽66歲。柯賜海情史豐富,第一任妻子是大學教授劉蘋華,第二段婚姻是「台塑林志玲」張美丹,但柯賜海家暴,他後又交往28歲廖心如,第三任妻子娶27歲林思佳。

 

老頭插嘴:柯賜海,1956年3月出生於台南,第一任配偶劉蘋華(1985年結婚;1987年離婚)、第二任配偶張美丹(2010年結婚;2013年離婚)、第三任配偶林思佳(2013年結婚;2019年離婚),1女1子,享壽67。

 

柯賜海過去接受媒體專訪時稱,他一生共交往過九任女友,結過三次婚,第一段婚姻是他28歲那年投資電影《瘋女18年》期間,結識擔任編劇的劉蘋華,劉蘋華後來成為大學教授,兩人交往半年火速結婚,生育一名女兒,但婚姻只維持了3年就離婚。

 

柯賜海與「台塑林志玲」張美丹的第二段婚姻最為轟動,2010年柯賜海才因詐欺罪服刑出獄3個月,偕同時年41歲、小他13歲的台塑生醫業務副理張美丹,宣布兩人經朋友介紹結識,決定結婚,柯賜海公開直言:「我老婆懷孕了!」

 

柯賜海與張美丹

/tmp/phpaicOqQ

/tmp/phps8gEKo  

 

柯賜海、張美丹2010年11月在媒體拍攝下高調公證結婚,頻頻上電視,沒想到2011年4月,張美丹被目擊慌張跑出新北市新店區達觀社區住處,隨後她就驗傷報警指控柯賜海家暴,聲稱被柯壓著毆打眼睛等處6、70下,柯賜海則反擊指控張美丹向他索取鉅款生活費、婚後拒絕行房、擅自吃藥流產腹中胎兒。

 

柯賜海家暴張美丹犯行2013年被法院依傷害、恐嚇罪判刑,兩人隨即辦理離婚,沒想到柯賜海2天後宣稱已另在花蓮結婚,外界都以為對象是1個月前與柯賜海拍婚紗照的女研究生廖心如。

 

柯賜海曾與小他29歲的女友廖心如拍婚紗

/tmp/phpEZQKQ0

 

但2014年2月,柯賜海卻被目擊牽著一名不是廖心如的孕婦去看婦產科,柯賜海這才承認,他與廖心如因為女方父母極力反對而分手,2013年他其實是與曾在他公司打工的林思佳結婚,林思佳小他31歲。

 

柯賜海、林思佳2014年3月生兒子「皮皮」,柯賜海轉性專心當奶爸,不再激烈抗議,但柯賜海2018年因案件被判刑7月確定沒去服刑遭通緝,被逮捕時曝光虛弱重病的身體狀況,林思佳對外證實已與柯賜海分居2年,帶著「皮皮」住在娘家,兩人於2019年5月經法院判決離婚。

 

 

【蘋果人物1】柯賜海病魔纏身15年 暴瘦憔悴容貌曝光

 

(該報導已下架)

 

 

【蘋果人物2】名人「背後靈」 柯賜海最難忘的竟是蕭敬騰

 

(該報導已下架)

 

 

蘋果日報  2018/07/19【蘋果人物3】

柯賜海情史驚人 曾有九女友三段婚姻

 

抗議天王」柯賜海2013年娶小他31歲的嫩妻林思佳,並育有一子「皮皮」,婚後柯賜海因為健康與孩子,不再現身抗議,但外界不知的是,62歲的柯賜海,自稱情史豐富,前後共交往過9任女友,連同現任妻子在內有過三段婚姻,其中第一任妻子,還是大學教授。

 

談到感情與婚姻,柯賜海有些靦賟,他自承有過三段婚姻。第一段婚姻是28歲那年投資拍電影《瘋女18年》期間時,認識女編劇,也是大學副教授的劉蘋華,交往半年後就火速結婚,婚後生下一女,婚姻生活初期還算美滿幸福,後來雙方理念不合,經常吵架,最後這段婚姻僅維持三年,柯說:「女兒已經32歲,我早已經當阿公了,孫子跟我現在的兒子只差沒幾歲。」

 

柯賜海的第二段婚姻則是在2010年出獄後,同年11月23日與台塑生醫業務副理張美丹結婚,當時柯說:「老婆,我永遠愛妳!」張則說喜歡柯「好欺負」,不料二人婚後40天就翻臉分居,張女指控柯在她流產恢復期間硬上、還毆打、恐嚇她涉嫌家暴,柯則駁斥張說謊,謀殺他人格,讓他生不如死,雙方後來離婚收場。

 

就在柯與張離婚之前,柯又交往一位小他28歲的女碩士廖心如,二人不僅論及婚嫁,還拍好婚紗,柯曾帶她到司法院前遞釋憲聲請書,當時他還抱著廖女「轉圈圈」,證明自己老當益壯,不過,二人最後不敵廖女父母反對,婚約還是破局了。

 

直到2013年,柯賜海與在他公司擔任助理八年、小他31歲的林思佳結婚,柯說:「我當時張美丹早上離婚,下午就跟林思佳結婚。」隔年與林思佳生下兒子「皮皮」,柯賜海說:「四年來我每天照顧皮皮,現在上幼稚園,由妻子全天候照顧,我則回到公司上班。」

 

柯賜海老來得子,對年僅四歲的「皮皮」疼愛有加,當年「皮皮」出生時,他特地告訴媒體,「他當爸了」,喜悅之情溢於言表,當時他告訴記者:「還好兒子眼、鼻、嘴都像老婆,要是像他『就醜了』」,之後,柯賜海怕兒子太皮,被保母虐待,於是專心在家當專職奶爸,他走到哪,都抱著寶貝兒子,他被告到法院出庭帶著兒子,他到雲林聲援別人抗議,也抱著兒子趕去,可見他對兒子的疼愛。

 

對於董念台和他一樣,娶了小他33歲的嫩妻,柯賜海以過來人身份,建議董念台要好好疼愛妻子,他說:「老夫少妻最大的問題就是代溝,不僅觀念代溝,還有生活上的差異」,像他還在用傳統手機,電腦也不太會用,而妻子用智慧手機,還有LINE等通訊軟體,這都是老夫少妻的差異,不過,「只要真心相愛,年齡、身高、胖瘦、財富都不是問題」,他建議董念台「最好快生個小孩,小孩是家庭最好的潤滑劑,再怎麼不愉快,只要想到小孩,什麼不開心的事都會忘掉」,他認為,老夫一定包容、容忍、禮讓嫩妻的一切,婚姻才會長久。

 

柯賜海和有「台塑林志玲」之稱的前妻張美丹結婚不久就撕破臉分居

/tmp/phpwhdBg0  

 

柯賜海第二任妻子張美丹曾指控遭柯賜海家暴

/tmp/phpFjBJrh  

 

柯賜海曾和小他29歲的碩士嫩妹廖心如(左)拍婚紗,但這段戀情因女方父母反對分手

/tmp/phpsNVKg1

 

 

柯賜海2014年被拍到和孕妻林思佳上婦產科

/tmp/phpE8q2wy  

 

柯賜海常帶著兒子皮皮趴趴走

/tmp/phpPDMKqw

/tmp/phpLrLfOI

/tmp/phpPwVxCV

 

 

蘋果日報  2018/07/19【蘋果人物4】

起底柯賜海 竟是台南望族

 

今年62歲的柯賜海,最為外界熟知的就是他「抗議天王」的身份,但他的出身背景卻始終是個謎。柯賜海在接受《蘋果》專訪時,首度談到他的家庭。他說,自己是台南望族,曾出資拍過電影,靠著投資法拍屋致富。《蘋果》問到他現在身家到底有多少,他只說現在每年手上都有40至50間的法拍屋進出,記者於是推估他的財產應該有7、80億元,但柯堅持「不可以講」,還說現在財產都是老婆林思佳在管。

 

柯賜海向《蘋果》表示:「我出生台南市鹽埕望族,從小與父母、姊妹及祖父母三代住在傳統三合院,我有一個姊姊、一個妹妹,姊姊很疼我,我也很照顧妹妹,小時候經常一起到海邊玩,長大之後,姊姊嫁到土城,妹妹則跟著我幫我處理事業,至今我還是用傳統手機,所有Line、臉書等訊息,都是妹妹在幫我管理。」

 

因為是家中的唯一的男丁,柯賜海很順利地家產土地重劃後分得近5千萬元,他就拿這筆錢在台南開設建設公司,柯回憶:「當時才20出頭歲,就在台南打滾做房地產賺了很多錢,幾年後因緣際會到台北投資拍電影,1984年我出資1千萬元拍《瘋女十八年》,導演是徐天榮,男主角是港星李道洪、女主角則是歐陽玲瓏,可是上映後不賣,1千萬全虧了,這是我人生勝利組第一次失敗。」

 

1千萬沒了,對柯賜海而言只是小傷,短暫檢討自己的衝動後,30歲那年再次出發,這次他決心北上挑戰台北一級戰區打拼,誓死不歸。

 

回想當年在台北首次投資大型開發案,柯賜海感慨說:「一口氣帶著1億元到台北,與陳由豪的東帝士公司合股,投資現位於北市中山北路的晶華酒店土地,當時這塊地是中安公園預定地,於是合組中安公司向政府承租50年後開始進行規劃蓋樓。豈料,當時位於規劃範圍的店家夢咖啡卻不願配合遷離,導致計畫延宕,陳由豪又轉讓股權給現任晶華酒店董事長潘思亮的父親,只好打官司解決,最後和解拿回8千萬元。」柯感慨說:「二度失敗再虧1千多萬,因此黯然退出公司。」

 

雖然拍電影、投資開發失利,但柯賜海很樂觀,他認為自己還好還剩下8千萬元,還可以重啟我人生事業版圖。而就在35歲時,他發現了事業的新明燈——法拍屋,他認為法拍屋市場的奧妙就是「四兩撥萬金」,透過銀行或金主代墊款,以1至3成現金拍到十足的成屋,從此展開他長達27年的「法拍人生」。

 

柯賜海驕傲地跟《蘋果》分享法拍竅門,他說,先要看準物件的價值、獲利空間、糾紛程度,再運用少許的資金進場,他初期每年手中約交易5至6間法拍屋,因獲利好,就越玩越大,每年的法拍成交量增加多達10幾間,後期資本越來越大,如今平均每年約保持40至50間的法拍成交量,而且大都選大物件,進出總金額年平均約數十億元,儘管這些年來經歷股市危機、金融風暴、產業衰退、房價過高等不景氣,相對物件量增加,法拍市場並沒有太大影響。

 

外界非常好奇柯賜海的身家到底有多少,《蘋果》專訪時,不斷追問他,柯賜海始終沒有正面答覆,他只告訴記者,他選擇投資的法拍屋都是大型案件,因為競爭的人少,一棟物件大都1、2億元,每年手上都有40至50間的法拍屋進出,記者於是推估他的財產應該有7、80億元,但柯堅持「不可以講。」

 

記者於是想起14年前「阿美姊」許純美曾對柯賜海叫陣,要跟他比財富,當時柯賜海曾誇口,自己名下有兩、三百棟房子,還說:「大家都知道我在搞法拍屋,我才不怕跟她比。」但當時柯賜海始終還是沒說出自己到底有多少身家,倒是阿美姊為了跟柯賜海比拼,曾拿出35張、聲稱市價百億的地契為證,對此,柯受訪時,一改過去張狂的態度,只笑著搖頭說:「我沒辦法跟她比,我不想跟她比。」

 

 

【蘋果人物5】柯賜海老兵最後一戰 挑戰花蓮王

 

(該報導已下架)

 

 

蘋果日報  2018/07/19【蘋果人物6】

曾入獄3年 柯賜海:根本不是人住的地方 

 

雖然外界質疑柯賜海是「海蟑螂」,以強佔法拍屋致富,但柯賜海二度入獄,卻都與法拍屋無關,他第一次入獄是因被控併購瀕臨倒閉的公司後,以作帳方式假增資,詐騙投資民眾、公司、銀行至少3億元。一審被審判長李英豪痛批他「惡劣」,讓許多人家破人亡,因此依常業詐欺等罪重判七年,還要強制工作三年;二審雖改判三年三個月,但還是要強制工作三年。2008年最高法院駁回確定而入監服刑,2010年8月柯服刑二年八個月假釋獲准出獄後,卻因不願意強制工作遭通緝,2011年4月被押解到台東泰原技訓所強制工作三年才獲釋。

 

雖然不願強制工作,但提起在泰源訓所那柯賜海傲氣地說:「在裡面橫行霸道的就是我,大家都怕死,但我不怕,因為我認識很多人脈,在裡面都是主持正義,每天聽到別人被打得哀哀叫,我就主持正義,連老大都被我修理,後來監獄要我乖乖地在座位上看書,只要我不找麻煩就好,後來我就坐在主管前工作桌看書,其他人都在摺紙蓮花、做工。」

 

本來得意洋洋的柯賜海,說完後,突然停頓數秒後說:「監獄根本不是人住的地方,自由被限制,本身就是心理的折磨,現在想過去就是往事不堪回想,不僅菜跟豬吃得一樣,連寫信都要被檢查,失去自由的滋味真的不好受。」

 

至於外界批評他是「海蟑螂」、「法拍蟑螂」,都是以強佔等不正當的手法取得法拍屋產權,並以此致富,對此,柯賜海斬釘截鐵地說:「這是都是以訛傳訛,房屋被強佔只有一種可能,就是屋主向黑道借錢,才會被黑道強佔。」

 

不過,《蘋果》曾於2003年報導柯賜海因強佔法拍屋,被台北地院法官鄭麗燕帶霹靂小組幹員驅離。但柯賜海堅稱自己不是「海蟑螂」。他說:「我都是合法取得法拍屋,法拍確實會遇到很多種狀況,這些狀況大都是有租約或有人佔用不點交,而佔用的又以黑道或業者人頭居多,想要取得確實要花心思,其實,唯一的方法就是拿錢解決,只要用錢合法先取得使用權,再標下物件,那來的非法佔用之說。」

 

 

【蘋果人物7】採訪側記─我眼中的柯賜海

 

(該報導已下架)

 

 

老頭認識的柯賜海

 

綜觀柯賜海的一生,老頭想到台灣民間故事裡的「白賊七」,一輩子都在騙,一開始是個小騙,後來大騙,騙不動就耍無賴,甚至柔性恐嚇。兩人都出生於南台灣,後來也都被社會與媒體「神化」,明明是法院認證的常業詐欺犯,卻被拱為「抗議天王」,把耍無賴美化為「抗議」,台灣人的價值標準讓人唏噓。

 

老頭不幸見識柯賜海的另一面,托他的福還被調查局台北市調處約談,藉此也來談談二十幾年前的那段往事。

 

民國88年春末,老頭終於考上襄理,迎來人生第N次轉折。

 

合庫規定考上襄理一定要到分行服務幾年,所以放榜不久老頭就向人事室副主任請託,希望能調派到住家附近的合庫服務。老頭住的後山埤有兩家合庫:永吉支庫和玉成支庫,再遠些,還有松興支庫和忠孝支庫,老頭拜託他在這四家支庫裡隨便調。那位副主任在早前老頭由人事室調到調查研究室時,曾熱情的對老頭說:「陳xx啊,我們都這麼熟了,以後有需要,和我說就好。」天真的老頭一直記得那句話。

 

老頭插嘴:合庫由「台灣省合作金庫」改制為「合作金庫銀行」時,支庫改稱分行,人事室改稱人事處(現稱人力資源部),調查研究室改稱調查研究處;副主任改成副處長。

 

然而派令下來,老頭被派到12公里外的汐止支庫;而,一場陰謀正等著我。

 

老頭就任後,蒙經理「器重」,新科襄理立刻主管企業授信業務,當年叫「公司組放款襄理」。

 

就在那陣子前後,柯賜海帶著一大群狗出現在合庫總行外「抗議」,他有一大堆說詞,真正原因就是申請放款不遂。

 

他天天來,但很守「規矩」,知道分寸;伴隨著數張抗議紙板,一大群狗就圍在門口,不進營業廳,他舉著紙板站在狗群中。兩天後上了報,電視台也報導了。八年後,老頭轉任稽核,有次到營業部稽核時,熟識的副理在閒聊時還向老頭抱怨當時的困擾。

 

老頭插嘴:俗稱「海蟑螂」的法拍業者其實也是將本求利的正當行業,從業人員除了要有資金或金主做後盾,也要有不動產鑑價的經驗和眼光,更要有專業的裝潢團隊配合。這行業最大的難題是房子或土地被法拍的業主有大部分會賣慘,有部分更不是善荏,不肯順利交屋。於是法拍業者還得再花錢請前屋主搬走,面對獅子大開口的前屋主,一般人根本無法處理。於是不「善良」的法拍業者發展出各式各樣遊走法律邊緣的反制手段來對付不吃敬酒的前屋主。柯賜海「抗議」的種種招式即源於此。

 

不過他沒困擾沒多久,大約一個禮拜後柯賜海神奇的消失了。狀況外的副理不曉得高層已出面「安撫」他,協調他到其他支庫去申辦。他和汐止似乎有地緣關係,於是高層電話指示汐止經理儘量配合、「酌」予辦理。

 

老頭是菜鳥襄理,經理背著我,私下直接指揮經辦接辦,我完全被瞞在鼓裡。案子送到我桌上,木已成舟,一切都辦好了,就等我蓋章,此時我不知道申貸戶是人頭公司,而柯賜海是幕後的操控者,我也沒見過柯賜海。

 

柯賜海辦了貸款,也開了支存;而後,來存錢的大多是位薄有姿色的熟婦。難得他出現一次,另一個經辦私下偷偷告訴我:他是柯賜海。因為他的名字沒出現在授信資料裡,我還不知道怎回事。不過因為他是「名人」,老頭特意留意了一下,當時感覺他似乎是個靦腆的人,

 

然而人不可貌相,柯賜海的胃口不小,接著又拿幾個人頭公司來申貸,經理也不再避開我了,他讓我陪著去看「公司」,還有借來演戲的工廠。我漸漸發現不對勁了,我不願蓋章,然而幾經爭執後,礙於經理的壓力,我還是蓋章。但我和經理就此撕破臉,進而形同水火。任職滿一年,老頭托關係請調離開汐止支庫。

 

經理「送」我去新分行,新分行讓我做會計經辦,上面還有個襄理「督導」我。從首席襄理降為經辦,這是我不配合的懲罰。經理還當著我的面對新單位的經理說:「要讓(不配合的)襄理當經辦,除了會計主辦外,還可以當催收(光桿襄理,沒有手下)。」

 

為了不要會計當完,當催收,做滿一年我又請調了。

 

離開汐止兩年後,我和當時的經辦同時被調查局約談。從調查員口中得知,柯賜海詐貸的銀行不止合庫一家,汐止地區還有多家銀行「受害」。

 

當時汐止分行的經理曾任合庫審查部主管授信規章制度的第一科科長,經他「輔導」的申貸案資料齊備,沒有「疏失」,所以柯賜海的申貸案最後雖然都延滯了,但一干人等都沒因此受到處分,只是老頭受到「教訓」。

 

當我和經辦被約談時,汐止經理已榮升景美經理。因為經辦仍在汐止,汐止分行的狗腿子得知後通知了他,他立刻叫汐止分行當時的放款襄理打電話告誡我不要亂說,我當時一肚子大便,回說:「我什麼都不知道,還能說什麼!」沒多久,狗腿子又來電轉告說:「x經理說,你不能說不知道,要說我們都有依規辦理。」這時老頭心裡已漸平復,才想到自己的確太嫩了,薑還是老的辣;沒錯,我們都是依規辦理的。

 

幾年後,老頭又回到總行,任職審查部第一科,好好「學習」授信規章制度。在審查部任職期間,當年人事室那位副主任罹癌身故,只有五十出頭。汐止經理榮升景美經理後,幹了好幾年,最後在景美任內屆齡退休。

 

民國100年3月,老頭在南港分行申請自願退休,距屆齡還有八年四個月,少賺近兩千萬(月薪11萬,年領18個月半)。退休幾年後,猛然發現,老頭命硬帶煞,當年曾修理我的長官們後來幾乎都不得好死,就不知x經理後來如何?

 

 

老頭的話

 

老頭因為經常幹屄,縱慾過度,所以外表較常人顯得蒼老;五十幾歲以後,腰痛的敗腎症狀不時困擾著我,只要「操勞」過度,又沒喝桔茶降火,腎表神經就會發炎,就會舉步維艱。自誇三個老婆、九個女友的柯賜海小我兩歲,外表卻比我還老,絕對也是常幹屄,絕對也會「腰」痛(其實是鼠蹊部大腿的筋發炎)。暮年獨自一人在陽明山以車為家,經濟拮据應該不是主因;憑他的「實力」,要騙,還是會有銀子、有女人。縱慾過度以致身體垮了才是真正的原因。懶叫不行了,留不住女人,所以獨自一人;腰痠背痛、生不如死,所以住陽明山;為的是就近泡溫泉、健走來「養生」。

 

男人如果有辦法「騙」到錢,一定也有辦法騙到女人;所以,詐欺犯和seafood一樣,都有很多女人。差別的是有些「師傅」懂得當導演,偶爾嚐嚐鮮,大多時候讓女人自己玩、相互玩,甚至找「代理人」代打。親自上陣的師傅和詐欺犯最後必然油盡燈枯,死得很慘。

 

不同時期(四、五、六十歲)的柯賜海

/tmp/phpJVaVgb

/tmp/phpEd5n3X

/tmp/phpyoCejL

/tmp/phpPkri5y  

 

順便一提,帕金森氏症的症狀不止手抖,柯賜海不是帕金森氏症,而是縱慾常射精導致缺鈣的甲狀腺症狀,老頭也有手抖的現象。

 

111.11.28彙整轉載




arrow
arrow

    阿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