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0302096大坑心之芳庭.JPG  

 

育雛、護幼是所有生物的天性。

 

當年初為人父母時,夫妻倆都還是合庫的低階職員,每天為生活奔波,也不覺得累。倒是多年後回想起來,總覺得心酸。

 

自己的童年成長於匱乏的年代,我不想讓子女像當年自己一樣。

 

小孩就學後,也曾像大家一樣,希望將來兒女成家立業,光祖耀宗。

 

過一陣子,覺得其實也不見得要多顯耀,祇要平凡地結婚生子,讓我們夫妻的基因傳下去,有人叫我倆阿公阿嬤就好,

 

兒女的學業沒讓我操心過。

 

兒子天賦好,國高中時整天玩電玩,建中畢業祇考上中興。兒子從來沒補習過,打電玩的時間都不夠,哪有時間補習。

 

我不是個喜歡「管」人的人,也不是擅於管人的人,在職場上如此,對兒女亦是如此。

 

我看過很多喜歡管人的人大多是假道學,自己都管不好,自己都不見得做得到,卻對別人再三要求,不是假道學是什麼?

 

女兒資質平庸,永春高中,淡江日文,交換學生到日本千葉讀了一年。

 

我不讓她補習,她的資質再補也沒用,就是私立大學的料。倒是高中時課後讓她學過好一陣子的水彩畫,那時當爹的晚上都得接送。現在家裡還有幾幅當年她參展的大作。然而她的興趣都是一陣子,現在她沒畫了。

 

小女個性單純、倔強,像阿芬;偏偏頭腦不好,總是分不出是非輕重,讓做父親的很無奈。

 

從小她就怕我講她,也不喜歡被念,一說她就哭給你看,她和阿芬都不是個講理的人。

 

那年一個人去日本留學,實在很不捨。過年時兩老為她專程去東京旅遊,在台灣幫她報個名,約好在旅館碰頭一起走行程,誰知她自己摸到成田機場來找我們。行程結束,我們要搭機回台,最後一天自由活動,那個早上我送她去搭地鐵轉新幹線回千葉。

 

她自己又背又提兩大包行李,我幫她拿了兩件行李,這是她要我們從台灣帶來的。分手時看一個四十幾公斤的小女生帶著五、六件行李爬上樓梯,小女個性很獨立。

 

頭腦好的兒子很龜毛,頭腦不好的女兒卻很獨立,實在令人很擔心。但這是我們家的基因。兒子像我,女兒像她大姑。

 

獨立性強的女人一輩子都會很辛苦,她大姑如此,希望將來她不會如此。

 

其實要操心也操心不完,但我不想主導他們的將來。

 

兒女小時我曾想過,為人父母的最怕:

 

兒子養大變成老婆的兒子,老頭老姆講什麼都不理,老婆的話不敢不聽,乖的像狗一樣。女兒還沒養大就跟男人跑,老頭老姆講什麼都沒用,抵不上男人一聲口哨。過幾年弄個外孫回來給老頭老姆拖老命。

 

過陣子又想,其實也沒差,有人管總比沒人管好,有結婚總比沒結婚好。

 

祇要兒子知道找女人,不要想找哥哥。女兒不要信邪教,被男人騙一陣子,總比被師父師兄騙一輩子好。

 

最後,我想其實也都無所謂,祇要他們平安長大,不要危害社會就好。我的責任就是養大他們,不要讓他們成為危害社會的敗類。

 

我想我做到了。

 

剩下的…….兒孫自有兒孫福。

 

當然,餘生我還是會幫他們,會為他們做馬牛,死前也會把我剩下的退休金和一輩子的積蓄、房子都留給他們。

 

 

 

附記:童年往事

 

民國53年我就讀國校四年級,學校的老師開始強迫性的全班課後補習,那時沒有「課後輔導」的名詞,就叫補習。

 

老師說費用隨便給,很有學問的說辭。

 

一個月後家父給我二十元拿給老師。當天下午,老師把我叫去,把錢退給我。

 

老師說:老師不是乞丐。

 

回家後我跟家父說。家父給我五十元,那時國校一學期的註冊費就是五十元。第二天再交給老師。老師收下後就沒再講什麼了。

 

那時我不知道貧窮是什麼,多年後我才知道。

 

102.06.20 初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