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0213055內溝溪樂康步道-孤挺花.JPG  

 

像我這年紀的人大概都聽過或看過這故事。

 

五、六○年代的眷村裡有兩戶人家,一戶子女很會讀書,男的建中,女的北么,最後當然都是台大。每次放榜時,村子裡就會看到他們家放炮。

 

隔壁的一戶,強烈的對比,子女書都讀不好。每次隔壁在放炮時,媽媽總把門關的緊緊的。往後好幾天出門也要避著芳鄰,免的碰上還要打起笑臉恭喜人家,更糟的是對方問起家裡的大毛考上哪裡,那真不知道要怎講。

 

隨著時間經過,台大的一個個出國了,碩士、博士、綠卡、入籍,在美定居結婚。

家裡剩下兩老,永遠都是靜悄悄的。

 

反觀當年小孩讀不好書的一家,長大以後士農工商,結婚生子,家裡內孫外孫永遠閙哄哄,打起家庭麻將,常常還要開兩桌。每年老先生或老太太做起壽來,輪到隔壁要把門關的緊緊的,就怕鄰居的歡笑傳過來。

 

當然,這是個極端的對比。

 

末尾作者問:父母要的快樂,是什麼?

當年我以為是後者,一大家子的生活,每天睜開眼睛都能看到子孫,看到自己一輩子的成果。

現在我也到了做阿公的年歲,我的想法又不一樣了。

做父母的都希望子女成材,子孫有成就。

至於自己,寂寞不寂寞,又有什麼關係!反正又還能活多久。

 

Mother’s Day,祝福所有的母親,找到想要的快樂。102.05.12

 

      ※    ※    ※    ※    ※

 

我是長子,大妹差我一歲多,出生不久我就和阿嬤睡,由阿嬤帶。

家父家母非常恩愛,每兩年就生一個小孩。

 

母親要持家,要幫父親的事業,大半輩子裡忙著打老公保衛戰。

一家九口的家務,做起來不容易,母親其實沒有多少時間和心思關心子女。

 

還好,我也不太需要她關心。

 

我結婚後,母親的支配慾很強,還好阿芬不是個精明的人,但我是。

母親的想法是兒子媳婦賺錢都要交出來由她統收統支,

那是當年光復前後台灣農業社會的做法,我當然不能接受。

我和母親的關係一直不很好。

 

不過我禮數無虧,每年生日、父母親節、過年,一定奉上厚禮,

金錢應該是人們的共同語言,而且我也賺的很辛苦,應該能代表我的孝心。

 

當然也隨傳隨到,我住附近。

小兒小女當年白天也由母親照顧,母親也照價收費,理由是公平。

 

母親在民國九十四年往生,從那以後我就不用過母親節了。

阿芬也沒過什麼節,這輩子我們都很省,

我們家很沒情調,沒有過節和做生日的習慣。

 

這幾年小兒小女開始就業,阿芬開始有母親節了。

明晚寒舍提早過母親節,其實不就是吃一頓。

那兩天餐廳常客滿,不容易訂到位。

去年這時候就一直有人說景氣不好,快活不下去了。

真是閉著眼睛講瞎話,哪家餐廳不客滿。102.05.0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