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1223024台北花卉展.JPG

花博圓山園區台北花卉展103.12.23

 

今天 (102.04.04) 是清明,在家拜祖先,明天一早下去台中掃墓。打從進入職場後,這一條路每年都要走。

 

家父沒錢、沒女人之前,掃墓從來就不是他的事,他忙著和小寵物廝守,看住那個年輕的女人。後來老了,沒錢了,現實地被女人「斷奶」。女人沒了後,家父對掃墓就變得相當積極,畢竟老男人沒了女人,日子真的很無聊。

 

當然,他不會一個人去,大半個月前,就通知了所有兒子,大家得和他共襄盛舉。然而他又不肯跟我們一塊走,總有各式各樣的藉口。其實他是藉著掃墓做借口想先去姻親家叨擾,然後讓人載他過來。當年他得意時,和那幫姻親們可沒多少往來,唉......我一直無法接受家父的行逕,也一直以他為戒。

 

父親已走了十二年,當年我們兄弟背地裡稱呼他「老英雄」。沒錯,英雄蓋世。往生前一個禮拜還在巷口看到他,那年他八十二。在那之前三年已發現腫瘤,開過刀割了大部分的胃,也做了幾次化療。然而他依然英雄蓋世,總有一大堆「出頭」(台語,翻成國語應該是「花樣」或「把戲」)。

 

很有活力的爸爸,現在還真有點想念他呢。

 

我從不怪他花光家產、什麼也沒留下。那是他賺的,他花光也是應該。父親養大我,供我念到大學。成年後我也「儘量」禮數無缺,供養金無缺。

 

擁有活力充沛的父母其實也不錯啦,祇是太有活力,太有主見,太有支配慾,有時候也很煩呢!

 

102.04.04初稿

 

※    ※    ※    ※

 

當年老頭小的時候,家父曾發下豪語:將來給你們六個兄弟姐妹每個人都買一棟房子,然而直到他往生,他連一幢房子也沒買,不要說買房給兒子,要不是家母用私蓄買了永吉路的房子,他自己都沒地方住。

 

家父並不是要騙我們,那祇是他信口開河的空頭支票,我也從沒把他的話當真。當家父真有錢時,吃喝嫖賭,尤其是女人。年輕的女人讓他置家庭於不顧。或許他當初確實有心,但他不會再記得。況且,即使記得,他怎又捨得?女人和家人,他永遠選擇女人。家父的錢大多花在自己的私慾上,他是個有福氣的人。

 

在我成長過程,家父一直租房子住,童年時我有多次搬家的經驗。直到晚年,家母才用私蓄買了一戶公寓,那時我已結婚生子,自己在僻遠的北五堵買了一戶小公寓。

 

家父的錢幾乎都花在自己身上。家父曾風光賺過大錢,然而他一有錢就是嫖和賭,尤其喜歡包養女人,養小寵物。家父有錢,家人很少能沾光。

 

家父喜歡花錢養寵物,其實以他的條件不需如此;他長相不差、懶叫大支。世人總以為男人把錢花在女人身上,其實不然。男人把錢花在「包養」寵物身上,其實是花在滿足自己愚蠢的慾望。

 

養寵物本來就要花錢,每隻寵物都有不同的價格,男人花錢買人家的青春,帳要算在他身上。

 

我從來沒有怪家父的想法。錢是他賺的,他高興怎花就怎花。祇是訥悶他為什麼那麼傻?為什麼不為自己留後路。

 

後來我想通了:家父是個有福氣的人。能賺錢,又能把錢花光的人都是有福氣的人;倒霉的是要幫他善後的家人或社會。

 

家父最後一隻寵物小他二十四歲,年紀可以當他女兒。

 

我的寵物都是不必花錢的女人,我用懶叫吸引女人、留住女人。從小困苦的環境讓我一直很節儉,也不得不節儉。我看不起不負責任的男人。我更看不起祇會用錢巴結、討好女人的男人。

 

家父在六十歲前後被最後一隻寵物「斷奶」,「斷奶」是我創出的名詞。

 

沒錢、也沒精力的老男人已沒資格擁有寵物,寵物離他而去是必然。那陣子他常坐在桌前發呆。不久,家父就適應了新生活,每天帶著我兒子四處溜搭,不時到親戚家串門子,當年他風光時並不很看得起的那些窮親戚。這樣的日子家父又過了將近二十年,終年享壽八十一。

 

我一輩子都以家父為鑒,辛辛苦苦的賺錢存錢,我要為後代子孫留下一塊敲門磚。所以……我一直很苦命。

 

網路上有很多像家父一樣的聰明人一直勸人把錢花光。他們的說辭是:不要錢在銀行,人在天堂。能花的才是財產,不要把財產變成遺產。

 

貧窮會世襲,總是把錢花光的人和他的後代子孫永遠怪東怪西,怪政府,怪社會,卻從不想檢討自己和父母;真換個國家,換個社會,他們能脫離貧窮嗎?好吃懶做,吃乾抺淨的基因,讓他們世世代代永遠怨天尤人,永遠怪東怪西。其實,人可以決定自己如何過一輩子。

 

有些人重過程,有些人重收場。但,不要在抱怨中虛度一生。

 

103.03.26初稿

 

 

延伸閱讀:三代人總有一代人要吃苦

 

 

arrow
arrow

    阿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