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1228174台南中山公園.JPG  

 

燒香是老人每天早上起床的例行工作,燒香之前先打開電腦。

 

燒完香後開門出去巡視我的屋頂花園,樓頂加蓋的屋前和屋後我種了不少花草和蔬菜,後來連隔鄰樓梯間的屋頂也成了我的花園,每天的澆水是個大工程。

 

昨天午後台北下了不少雨,今晨省了不少功夫。

 

前日還祇是花苞的野薑花,今天已開了。可惜昨日的大雨讓白色的花朵花容失色。

 

家裡的野薑花是當年兒女還小時,和阿芬帶著他們去坪林玩,在北勢溪畔挖來的塊根,一種已二十多年了。

 

如今兒子已快到我當時的年歲,流逝的歲月讓老人的心中隱隱有著酸苦的味道。

 

一旁的紫薇已開了一個月,此時仍然盛開著,紫薇的花期很長。不像曇花祇有短短的兩個多小時。

 

家裡的曇花也種了快二十年,曇花分枝後很容易活存,所以家中有很多曇花,都是插在別的花的花盆裡,幾乎每個花盆都有。

 

如今每年曇花都會開上三十幾朵。

曇花開花很特別,就像約好似的,就在兩天內全部開完。

 

巷內鄰居們的曇花也是如此,這陣子好幾戶人家的陽台都掛著凋謝的曇花,就像男人射精後的陽具。

 

紫薇雖然名為紫薇,其實她的花是漂亮的粉紅色。

 

大花紫薇的花才是紫色的。

 

這陣子屋頂花園還有紅色的串串紅和俗稱新娘花的蔦蘿。

 

還不到七月,紅色的石榴花已經結果。今年的石榴雖然大了些,但台灣的石榴怎種都沒大陸的大,也不能吃。

 

三十年前自己有房子後開始種花,越種越多。雖然也曾想過應該清理取捨,然而老人的一生有太多東西總是割捨不下。

 

老人曾自問:為什麼要割捨?為什麼要放下呢?

 

今天是週日,明後天那個小賤人又會來交配,那個人、那個熟悉的肉體也是老人割捨不下的。

 

男人終有抬不起頭的一天,生命也有終止的一天,但在那天之前老人不會想放下。

 

緣起緣滅自有因果,為什麼要放下?

 

當然,這因果不是噁心的佛家講的那個因果,男人擁有女人,留住女人,靠著是財勢、帥氣,或者是性力,失去了擁有女人的本錢,你不放下,人家也會把你放下。

 

放下其實有兩種,一種是放下失去的傷痛,一種是放下擁有的東西。

不管是真和尚,還是假和尚最喜歡叫人放下後者,大家一起四大皆空。那是醜陋的內心,真要這樣,人類就會滅絕,和尚也沒得混飯吃。

 

這是個很吊詭的說辭,祇有吃飽撐著的蠢人才會信這套。網路上總老有蠢人勸人放下,或許他們是自我催眠,他們想忘了失去的傷痛。

 

然而那個痛永遠難以放下,祇有找到代替品……

 

……讓時間沖淡,祇是沖淡,午夜夢迴時,還是會捶心肝。

 

103.06.22

 

  ※   ※   ※   ※    

 

年前除舊佈新砍了幾位臉書上的朋友,這幾天繼續砍。

 

我想最後應該會剩不十個吧!

 

一開始我就說過:如果覺得格調不對,就把我砍了。

 

沒說出來的是:不然,我自己也會動手。

 

有些人總不曉得禮尚往來。

 

臉書的朋友就祇有互相取暖的功能,所以……

 

這種人留著也沒什麼用……就放下吧!

 

昨天淑惠到合庫總行洗頭,順便幫我在隔壁的中化藥局買了膠囊鈣,拿來我家。

 

纏著她幫我洗澡,然後……上床開工。

 

今天休息一天,明天和她去陽明山。 

 

 

arrow
arrow

    阿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