匆匆 (2).jpg    

 

燕子去了,有再來的時候;

楊柳枯了,有再青的時候;

桃花謝了,有再開的時候。

 

但是,聰明的,你告訴我,我們的日子為什麼一去不復返呢?

 

是有人偷了他們罷:那是誰?又藏在何處呢?

 

是他們自己逃走了罷:現在又到了哪裡呢?

 

我不知道他們給了我多少日子;但我的手確乎是漸漸空虛了。

 

在默默里算著,八千多日子已經從我手中溜去;

 

像針尖上一滴水滴在大海裡,我的日子滴在時間的流裡,

 

沒有聲音,也沒有影子。我不禁汗涔涔而淚潸潸了。

 

去的儘管去了,來的儘管來著;去來的中間,又怎樣地匆匆呢?

早上我起來的時候,小屋裡射進兩三方斜斜的太陽。

 

太陽他有腳啊,輕輕悄悄地挪移了;我也茫茫然跟著旋轉。

 

於是——

 

洗手的時候,日子從水盆裡過去;

吃飯的時候,日子從飯碗裡過去;

默默時,便從凝然的雙眼前過去。

 

我覺察他去的匆匆了,伸出手遮挽時,他又從遮挽著的手邊過去,

 

天黑時,我躺在床上,他便伶伶俐俐地從我身上跨過,從我腳邊飛去了。

 

等我睜開眼和太陽再見,這算又溜走了一日。

 

我掩著面嘆息。但是新來的日子的影兒又開始在嘆息裡閃過了。

 

在逃去如飛的日子裡,在千門萬戶的世界裡的我能做些什麼呢?

只有徘徊罷了,只有匆匆罷了;

在八千多日的匆匆裡,除徘徊外,又剩些什麼呢?

 

過去的日子如輕煙,被微風吹散了,如薄霧,被初陽蒸融了;

 

我留著些什麼痕跡呢?我何曾留著像游絲樣的痕跡呢?

 

我赤裸裸來到這世界,轉眼間也將赤裸裸的回去罷?

 

但不能平的,為什麼偏要白白走這一遭啊?

 

你聰明的,告訴我,我們的日子為什麼一去不復返呢?

 

匆匆 (1).jpg   

 

 

上文是民初著名文人朱自清(1898-1948)一篇有名的散文,題目叫「匆匆」。

 

當年我讀初中時,國文課本的編審者除了「背影」外,也把這篇收錄在教材裡。在我的年代,朱自清較為人熟知的就是前述兩篇和另一篇「荷塘月色」。此時我已忘了「荷塘月色」當年有沒有也被收錄於初、高中的國文教材裡。但三年初中,六本國文課本,單一作者能有兩篇作品入選,除了韓愈、柳宗元和袁枚外,大概祇有朱自清。可見當年主事者對他作品的推崇。平心而論,朱先生寫散文的功力讓人佩服。

 

然而隨著自己年事漸長,重看此篇,覺得全文其實就是年輕人的無病呻吟,除了文筆好,其實毫無內涵。不過,朱先生的文筆的確好,即使是無病呻吟也呻吟的很好。

 

前日因為梁實秋先生的一句話,談到了梁實秋和朱自清兩人的婚姻,還有朱自清那篇有名的「背影」,朱先生在文中直接、間接地描繪父親對他的關懷,還有父親的落魄和衰老,讓人讀了很受感動。然而事實的真相,卻是朱氏大學畢業後任教職,其自言他將薪水之半數寄回家中奉養父親,但父親仍不滿意,朱父竟跑到他任職的學校,向校方要求代領他的薪水,奇怪的是學校竟然也同意。朱氏對此的反應是辭職轉任他校,讓老父半毛錢也領不到,以致父子反目,往後幾乎不相往來。然而如果進一步探討,照常理校方不會,也不應介入教職員的家庭財務糾紛,校方會同意由朱父代領朱自清之薪水,想必朱父的說辭讓校方同情而站在朱父這邊。事實上,此時在揚州的朱家,成員包括朱父、朱母,還有個姨娘,以及數目不詳的弟妹,甚至朱自清的妻子和二個小孩也在老家,一家子最少也有八口人。身為長子、受父親供養到北大畢業的朱自清竟自己留下一半薪水,祇寄一半回家供八口人生活,厚已薄人的行為既自私又不孝,難怪校方會同情朱父

 

另外得特別說明與澄清,北大畢業的朱自清寫散文不像老頭是自娛娛人,他寫文章其實都是應各大報社的邀稿,稿酬相當優渥。出書也不是單純祇為揚名,還有可觀的版費。民初文人幾乎都是如此。或許妳不知道,像朱自清、梁實秋這種有名的文人,他的收入除了正職的教職薪水外,還有他校兼課的鐘點費(當時徐志摩為了應付第二任老婆陸小曼的揮霍,一次兼了四、五家學校,上課還得坐飛機)、稿費、版稅、演講酬勞,以及政黨、社團的津貼。然而朱自清把這些通通暗槓,祇把薪水的半數寄回家

 

可笑的是,在這背景下,幾年後朱自清竟有臉寫出了那篇感人的「背影」,還因此篇引起社會熱烈迴響,把他的第一本散本集的書名命名為「背影」。知道真相的人一定相當錯愕與不恥,他怎有臉寫出那些話?這讓我對朱氏有進一步的認識,因而也更進一步揭露朱氏苛待元配,任其操勞致死,死前甚至不聞不問,死後也沒回去治喪,令人髮指的行逕(詳見拙作:談梁實秋與朱自清的婚姻,并論背影的真相

 

此篇「匆匆」創作於民國十一年(1922),當時朱先生二十五歲,所以文中一再提到「八千多日子」。因金錢而父子反目發生在兩年前,翌年他自揚州老家接出妻、子,在杭州自組小家庭。寫此文的隔年他再接出母、妹,從此與父親不相往來。再過一年,朱先生才寫下那篇有名卻噁心的「背影」。

 

104.05.26初稿

 

匆匆 (3).jpg  

 

 

衍伸閱讀:

 

朱自清的婚姻與「背影 

朱自清的「怱怱 

朱自清看一個民初文人的坦白

 

arrow
arrow

    阿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