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213-052801_U3260_M227183_cf23  

 

風傳媒 2016121506:00

放棄百萬年薪去種田,有什麼了不起?這種「勵志」故事,反映台灣最可怕價值觀

 

我們敬佩那些放棄高薪去追求夢想的人,但如果只是喜歡種田,對農作物有感情的農人,我們卻不會產生同樣和敬佩。就像班上考試成績最好的同學跑去畫畫,大家都覺得他真是才藝雙全,但是很會畫畫也喜歡畫畫,只是成績不好的同學,並不會被大家肯定。

 

談到職涯選擇,有一種新聞很引人注意:「科技新貴放棄百萬年薪,回鄉當小農」或是「七年級生勇敢捨棄外商工作,創業開咖啡店」,類似這種「優秀工作者把成就放在一邊,去追求自己願望」的故事,我跟大家一樣,每次看到都心生羨慕,覺得這個人好厲害!

 

然而仔細想想,為什麼非得放棄百萬年薪去種田,大家才認為他很厲害,難道直接去種田的人就不厲害嗎?你會不會覺得這背後的邏輯很奇怪?

 

看待成功的標準,太過單一價值

 

「『放棄』百萬年薪回鄉當小農」會成為新聞話題,隱含的假設是:百萬年薪比起小農是更好的選擇;同樣的道理,在社會普遍的價值觀之中,在外商公司當主管也比自己創業開個小店更有成就─否則也不需要「勇敢捨棄」了。

 

正因為我們心裡都存在以上的想法,才會對敬佩那些「放棄客觀成就,追尋主觀夢想」的人,另一方面,還很羨慕他們已經賺到足夠的錢去圓夢,而我自己還在努力賺錢,薪資或職位都比不上他們。

 

可是,對於那些無法在職場中成為百萬年薪、外商主管的勝利組,只是一開始就喜歡種田,對農作物有感情的農人,我們卻不會產生同樣的羨慕和敬佩。這種感覺,就像班上考試成績最好的同學跑去畫畫,大家都覺得他真是功課與才藝雙全;但反過來,很會畫畫只是成績不好的同學,並不會被大家肯定。

 

這個社會,好像你非得先證明自己在主流價值能獲得成功,才能去做你真的熱愛的事。當我說:「我放棄幾百萬年薪,去圓夢開民宿」的時候,所有人都覺得我很厲害。可是當我說:「我在鄉下地方開民宿,雖然賺不了什麼錢、維持生存也很勉強,但我真的做得很投入又愉快」的時候,大家只會覺得我很辛苦。

 

銀行帳戶裡的薪水、名片上的公司和頭銜、最能賺錢和最國際化的產業……仔細想想,我們對於「成功」的界定非常單一,狹小得有些可怕。

 

「對,我不會念書,賺不了大錢,我進不了大公司,也沒有管理幾千幾百個員工,在全球化競爭之下我只是渺小的一粒沙,但我在做我喜歡而且擅長的事。我很快樂,我也覺得自己很厲害。」在我們能驕傲地說出這句話之前,台灣還稱不上什麼多元社會。

 

失敗也無妨的社會,才是真正多元

 

另一個奇怪的地方是,我們對於「勇敢捨棄陪家人的時間、去追求百萬年薪」、「放棄健康的作息,每天工作十二小時當上高階主管」的行動,不但習以為常,還是整個社會都在鼓勵的方向,想想實在很諷刺。

 

逢年過節我們都被長輩提點,家人才是最好的避風港,健康才是最大的資產(健康是一財富是零,沒有前面的一,後面再多零都是空談……等等)但是你一定要努力離家辛勤工作,比起健康更在乎事業,才是成功該有的樣子。

 

就像你得先拿到百萬年薪,回鄉種田才是新聞;你也要先「成功」,才有人會來請教你維繫家庭生活和養生的祕訣。即使你身體健康、家庭融洽,但只要事業不有成,就不會贏得尊敬的眼光。

 

我真心期待有一天「放棄夢想去爭取百萬年薪」才會成為新聞,學畫畫的孩子不用被要求考試一百分,愛煮菜不愛讀書的也是好孩子,不會賺錢但可以把水果種得很好吃的人能上雜誌封面,不用高談他的果園營業額多高獲利多少,而是講他如何在果樹間享受人生。

 

一個承認自己「失敗」也不會怎麼樣的社會,也許每個人都是成功者。

 

 

老頭的話:

 

台灣社會充滿了騙子和謊言,更糟的是媒體不但沒能發掘真相,還幫著騙子興風作浪,散佈謊言。一百多年前年神棍出身、被民進黨人拱為「台灣國父」的蔣渭水曾感嘆:台灣人為什麼這麼好騙!(見拙作:蔣渭水的感慨),如今老頭更感嘆:台灣為什麼騙子這麼多!(見拙作:一篇十九年前的網路謠言

 

老頭絕對欽佩不顧現實生活,勇於追求理想和夢想的人。然而現實中這種人很少,也不容易生存;大多數自稱如此的人其實祇是舉著「理想」和「追夢」的大旗做為逃避現實與工作的藉口。或許大伙不知道被後世大力推崇採菊東籬下」的陶淵明相較其曾祖陶侃的努力上進讓兒子活活餓死的陶淵明其實是個背祖又不負責任的敗家子(詳見拙作:陶淵明與陶侃)。如今媒體一再歌頌的大多是這種貨,大多是現實競爭的逃避者,甚至是淘汰者。

 

所謂百萬年薪」其實祇是一時因著景氣與業績的突發事件,隨著景氣改變,他們根本沒能力擁有那個收入,甚至還無法面對職場上嚴苛的競爭與考驗不時擔心著被淘汰被裁員或許他們已被暗示與明示)。如果有百萬年薪,為什麼不更上一層樓爭取千萬年薪?原來錢不重要,他們也志不在此。那麼,當初為何會做錯誤的選擇呢?如果真有志於農作,為什麼一開始不從事農作?農作本身其實沒多少技術可言真正技術性的是農產改良與生技研究,以他們的學識和能力而言是根本不可能)。中國傳統的小農社會一直虛偽的歌頌農人的「偉大」,骨子裡真正崇拜的卻是升官發財。農作祇是憑著累積的經驗付出勞力,而且農作其實是個相當自由的活有很多彈性也有很多閒暇,當然這是他們不肯承認的。他們浪費了國家的教育資源,卻又沒學到什麼本事,最後龜縮務農,顏的自我吹噓。

 

伴隨著放棄百萬年薪回鄉務農,另一個媒體喜歡吹捧的謊言是有機農作」,大多數這種嚷著放棄百萬年薪的人也一定強調他愛護地球,關心食安,他是有機農作。然而現代農業生產的兩大基石是:化學肥料與農藥,都市人在自家陽台或空地插花的種些蔬果,一定長不好,最大的原因是沒有施肥。要讓蔬果長的好一定要大量的施肥,施的絕對是化學肥料。有機肥料無法大量生產,祇能偶而弄來玩。光復前後的台灣還沒有化學肥料,大伙用的都是現在被美名為有機肥料」的豬屎雞糞、人類排泄物,還有少數植物堆肥以致農業生產無法突破瓶頸,產量有限直到台灣有了化學肥料,農業生產量才開始倍增這是現實也是事實。

 

如果突擊檢查這些嚷著有機農作的人的住家和農舍,一定可以揭穿無恥的謊言,他們家裡必然存有化學肥料和農藥;或者問問鎮上的肥料行,他們真的從不上門嗎?農藥也是現代農業必要的惡,都市人從事住家園藝,必然會遇上玫瑰或辣椒長了蚜蟲,那是細小的一隻隻,密密麻麻的一堆,用手抓根本抓不完,白癡專家教人澆淋辣椒水根本沒用業餘的都市人農藥取得不易,祇有任其枯萎。專業的農戶面對一大片的農地無恥的自稱祇用手抓,沒用農藥,這種謊言虧他也說的出口然而媒體卻像一個詐欺共犯不時為他們幫腔。

 

這就是現在我們的台灣社會,充斥著騙子和謊言。拿著食安問題小題大作(台灣自光復以來,老頭這代人已吃了多少所謂的黑心食品,然而台灣人的平均壽命卻越來越長)做為打擊異己的藉口刻意忽視也隱暪台灣自光復以來,市場一向就是如此如此的黑心如此的自私。105.12.17初稿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放棄百萬年薪 有機農作
    全站熱搜

    阿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