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日本AV業界4,000名女優當中,即使排名一直保持在前面15%的「企劃單體女優」(不專屬特定片商,可自由接片),平均月收只有15萬到20萬日圓,連日本社會新鮮人的薪水都不如。(東方IC)  

 

鏡週刊 2017.10.23 06:30

【日本AV產業崩壞一】住沒浴室的破公寓 女優貧困超乎想像

 

20163月,日本人權團體HRN公布一份調查報告,揭發多名女性在事先不知情的狀況下,被強迫演出A片,有人甚至被製作公司索討2,400萬日圓的違約金,讓「強拍A片」的問題浮出檯面。

 

成人影片產業與「AV女優」的工作,究竟出了什麼問題?《東洋經濟》節錄專欄作家中村淳彥的新作《AV女優消滅》,探討AV產業的殘酷現狀。

 

一般認為AV女優的工作,應該能賺很多錢,實際情況卻讓人大吃一驚。

 

由於CaribbeancomXVIDEOS這些「無修正」或「無料」(「沒有馬賽克」或「免費」)成人影片網站大為盛行,年輕人已經習慣線上看A片,還在掏錢買「正版」的人,以40歲以上的客層為主,市場也因此不斷萎縮。

 

現在日本一支A片的銷量,只剩全盛期的34成,再加上海外盜版猖獗,片商已經是束手無策的狀況,為了確保獲利,只能靠刪減製作費,來增加作品數量。供給過剩的AV女優,幾乎是用過即丟,能領到的演出費卻是越來越薄。

 

「真的很窮,只是維持最低限度的生活,錢還是不夠,經常連買東西吃的錢都沒有,所以食物即使過期了也照吃,之前就發生過吃2年前的巧克力吃壞肚子。最糟的狀況水、電、瓦斯都被停過,手機更是每個月用到被停話。」

 

中澤美由紀(化名),有著傲人的F罩杯,在業界4,000AV女優當中,是排名一直保持在前面15%的「企劃單體女優」(不專屬特定片商的AV女優)。很難想像,她居然住在月租僅4萬日圓、連浴室都沒有的老舊木造公寓,(以東京來說,要住得像樣一點,月租至少要56萬日圓),房間破到風還會從縫隙灌進來,忍耐著貧窮極限,堅持著AV女優的夢想。

 

「開始當AV女優之後,生活一直是這樣的感覺。周邊的人都覺得不可思議,『為什麼當AV女優還會這麼窮呢?』因為現在的演出費很少,如果只靠演出費過活就會變得很窮,除了少數真的很紅的人之外,大家幾乎都是這樣的狀況。但我怎樣都不想做AV女優以外的工作,與其叫我做討厭的事情,我寧可貧窮,生活再苦咬牙一下也就過去了。」

 

AV產業也通縮 女優年收跟兼職看護差不多

 

對中澤來說,這是一份有尊嚴的職業,即使再窮,也要想辦法維持華麗的外表。她每個月固定要花12,000日圓做指甲、17,000日圓染髮跟接髮,服飾雖以二手的為主,平均也要花費2萬日圓;其他還有房租跟水電6萬日圓、手機費1萬日圓,每個月的固定開銷至少要11萬日圓。

 

AV女優的月收,平均只有15萬到20萬日圓,換算年薪僅180萬到240萬日圓,這樣的收入水準在日本,幾乎跟低薪到已經是社會問題的「兼職看護」差不多。

 

「我小學的時候就有D罩杯,一直夢想著長大要當偶像,大概是中學的時候,決定要成為AV女優,之後就沒有改變過心意。不管有多窮,絕不做伸手跟男人拿錢的事,絕對不要,因為這樣就變成是靠男人吃飯。」

 

日本經濟通縮了20幾年,年產值高達5,000億日圓的A片產業也跟著通縮,AV女優這份職業不要說賺錢了,現在連最基本的生活都快無法維持。

 

日本最大規模的成人影片網站DMM,或許預期到AV產業可能崩解,老早就把經營觸角伸向動漫、偶像、甚至是金融跟IT,擴大事業版圖來穩固根基。但其他A片商,充其量是「中小企業」,很難靠發展副業維持「本業」,只能不斷縮小製作規模,來維持一定的發行數量,這也導致AV業界拍出越來越多只有「一個場次」的作品。

 

出身偶像團體SKE48的三上悠亞,是AV界級別最高的「單體女優」(專屬特定片商)。據說她光靠出道作品的片酬,就買下東京世田谷區的兩房中古公寓,對照普通「企劃女優」一片只領3萬日圓,凸顯AV界嚴重的貧富差距。(東方IC

出身偶像團體SKE48的三上悠亞,是AV界級別最高的「單體女優」(專屬特定片商)。據說她光靠出道作品的片酬,就買下東京世田谷區的兩房中古公寓,對照普通「企劃女優」一片只領3萬日圓,凸顯AV界嚴重的貧富差距。(東方IC)  

 

參考資料:東洋經濟、週刊實話、產經新聞

 

 

鏡週刊 2017.10.23 06:31

【日本AV產業崩壞二】海外「無碼片」流竄 女優收入少全盛期85%

 

在探究拍攝場次與片酬的關係之前,必須先瞭解AV產業的生態。

 

1981年日本推出第一支AV至今,市場上1年有2萬部作品發行。早期片商們為了規範影片製作,自行組成同業審查團體「日本影帶倫理協會」,要求「第三點」必須經過馬賽克處理,所以性愛場面大多是「疑似」演出,也就是虛擬動作,並非來真的。例如飯島愛在著作《柏拉圖式性愛》就曾透露,當年她的作品,幾乎都是造假演出。

 

但後來出現越來越多不加入組織的獨立片商,遊走違法邊緣,大搞「薄碼」(薄上馬賽克)、「本番」(真槍實彈演出),甚至說服人氣女優演出,使得AV產業的秩序逐漸瓦解。尤其片子流到海外,就不受日本審查限制,「無碼片」開始流竄,影片內容也越來越大膽,以滿足觀眾的胃口。

 

這樣的狀況在2001年來到巔峰,當時堪稱是AV產業的黃金盛世,除了成人影帶,便利商店販售附有DVD的成人雜誌也賣得很好,拍攝企劃案至少是現在的倍數以上,造就了「企劃單體女優」熱潮。

 

AV女優大致分為「單體」「企劃單體」以及「企劃」三種級別。「單體女優」是專屬特定片商、以偶像手法包裝掛名主演的女優,姿色通常是萬中之選,因為演出單價高,拍片量有所限制。「企劃單體女優」沒有固定簽約,可以接演任何片商的片子,酬勞雖不如單體女優,卻有不少靠著薄利多銷,名氣勝過單體女優的人。至於「企劃女優」,大多演出一些偷拍、大鍋炒的主題,因為是多人合演通常不掛名,有時甚至臉部被打馬賽克,多半是兼差性質。

 

AV女優收入 比全盛期少85%

 

通常AV女優一個工作天,會進行「兩場本番、一場疑似」的拍攝,演出費用基本上也以此做計算。如果是「企劃單體」,一天酬勞約25萬到40萬日圓,一般「企劃」則是12萬到18萬日圓左右,但業界通常會根據「本番」次數多寡殺價,不會真的付滿。比如會跟女優要求「只拍一場『本番』,希望能算半價」;若是較低階的「企劃女優」,片酬可能只有3萬到5萬日圓程度。

 

對照全盛時期的AV產業,同樣是「企劃單體女優」,現在的演出機會,只有2001年的一半,儘管拍足「兩場本番、一場疑似」的作品變少,但演出內容的「勞動密度」,絕對是現在高出許多,依然被凹半價,估算平均月收減少了85%

 

參考資料:東洋經濟、週刊實話、產經新聞

 

 

鏡週刊 2017.10.23 06:32

【日本AV產業崩壞三】無數女孩懷抱星夢 卻受騙成為「單體女優」

日俄混血的AV女優瀧澤蘿拉,五官精緻皮膚白皙,2012年出道時震撼業界。由於像她這樣極具姿色的「單體女優」不斷出現,業者為了挖掘更多水準之上的女優,開始出現脅迫民女拍A片的社會問題。(東方IC)  

 

日俄混血的AV女優瀧澤蘿拉,五官精緻皮膚白皙,2012年出道時震撼業界。由於像她這樣極具姿色的「單體女優」不斷出現,業者為了挖掘更多水準之上的女優,開始出現脅迫民女拍A片的社會問題。(東方IC

 

31歲的坂本小雪(化名),2006年被大型片商簽下,以「單體女優」之姿出道。她本來是鄉下女孩,18歲的時候考上東京都內知名的私立大學,開學沒多久就在澀谷被「星探」挖掘。

 

「一開始他完全沒提到AV的事情,只表示是歌手經紀公司,給了我名片,手上拿的資料,印著知名歌手NM的名字,說都是他們旗下的藝人。之後我們通了2個月的e-mail,由於內容都很禮貌周到,讓我不疑有他,便開始去上『歌唱訓練課程』。那時我只是個鄉下人,還沾沾自喜『我也能進演藝圈嗎』。」

 

坂本的美貌,確實會讓人走在路上不禁回頭多看一眼。「跟我同期的『單體』有4個人,大家都是被同樣手法騙來『歌唱訓練』,後來也全員變成AV女優出道。就在上了23個月的歌唱訓練之後,挖掘我的星探,叫我帶著印章到公司簽約,當時公司的社長、星探的同事們,突然把我團團包圍,拿出合約說『先讓妳演個AV』,我驚訝怎麼回事,他們說『反正不會被發現,又可以變有錢,總之妳就先蓋個印章』,我問『歌手NM也做這個嗎?』他們說大家都有做,儘管我不斷抵抗『不可能,我不想變成這樣』。」

 

坂本在歌唱訓練期間,就把老家地址跟學生證影本交給星探,怎知成了把柄,「他們威脅我,如果我不做的話,其他女孩就有藉口不做,我的父母親可能會陷入危險因為太害怕,只好蓋了印章,跟星探公司簽了AV女優的約。為了防止我逃跑,他們直接開車送我到家,車子還停在我家門口好幾天。我真的很蠢,當時報警就好了,卻深信不演AV就會被殺,會危害我全家人。」

 

就在大學一年級的秋天,坂本正式成為AV女優。她照著星探公司的指示,開始去各大片商「面試」,為了要讓對方確認「商品價值」,不斷拍下全裸的照片,最後拿下一家大型片商的合約,以「單體女優」出道。

 

「第一次拍片,不光是製作團隊的人,星探公司也派了好幾人來監視我,深怕我逃跑。拍了幾部片之後,星探公司的人漸漸不再出現了,但我也放棄了,只能為了錢,努力當個AV女優。」

 

大學畢業後繼續當AV女優的坂本,月收最高時有200萬日圓。起初雖然是被脅迫的,後來卻是自己的選擇。「我從小一直成績很好,體育也在行,非常受歡迎,所以我總覺得人生不該是這樣的,但當AV女優是自己下的決定,怨不了誰,但本來不該是這樣的。」

 

警方鎖定知名片商開刀 盼回歸「日活浪漫色情片」

 

20166月,某A片製作公司,因為派遣旗下20多歲女性,拍攝包含真實性行為的影片,社長等三人被以《違反勞動派遣法》和《妨礙業務》逮捕。同年7月,某製作公司因為包下露營場地拍攝A片,總計52人被以《公然猥褻罪》逮捕。

 

上述案例,其實都是AV業界長久以來的「例行業務」,警方突然開始抓,內情似乎不單純。今年3月,日本警方大動作查緝,設站美國加州的最大無修正成人網Caribbeancom,以《協助發送猥褻電磁紀錄罪》嫌疑,逮捕5名製作人員。警方指出該網站發布的影片,都是在日本國內拍攝,適用於日本法律,這跟他們過去對「海外無碼片」,睜一隻眼閉一隻的態度,有著180度的轉變。

 

面對《產經新聞》詢問,日本警視廳的搜查幹部這樣表示:「最終目標是要讓『真槍實彈』的演出消失,希望能回歸1970年代『日活浪漫色情片』初期『軟式色情』的呈現手法。」

 

2016年「日活浪漫色情片」45週年,推出「重生」計畫,找了五位目前日本第一線電影導演,重新拍攝五部新浪漫色情片。

 

「日活浪漫色情片」,是日本電影史上極為特殊的類型,主要是1960年末,日本電影產業開始走下坡,製片廠為了求生,開始以低成本量產成人電影吸引觀眾。從1971年到1988年,日活共拍了1133部片,秉持「片長70分鐘」「每10分鐘一場親熱戲」「裸露不打馬賽克」的原則,不僅有劇情,還講究運鏡,更培養出多位知名大導演,包括《送行者》的瀧田洋二郎、《失樂園》的森田芳光。

 

不過現在的觀眾,已經看習慣真槍實彈、動不動就特寫第三點的線上A片,復古的呈現手法能有多少市場,令人懷疑。而警方「殺雞儆猴」的動作,雖有一定的嚇阻效果,卻可能促使更多無法再靠AV賺錢的人,轉往地下發展。「食色性也」千古議題,依然無解。

 

參考資料:東洋經濟、週刊實話、產經新聞

 

108.02.25轉載

 

 

衍伸閱讀:

 

淺談日本AV產業

一位律師談AV產業-波多野事件的迴響

 

arrow
arrow

    阿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