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8483.JPG  

石岡情人木橋-石農咖啡門口的擺設

 

昨天遊覽車的行程走了兩個步道,一個是台中和平鄉毗鄰東勢的三叉坑步道,另一個是東勢舊火車站後方山頭上的小中嵙步道,兩個步道都祇是來回一個小時多的腳程,然而一開始的爬坡還是讓老頭舉步維艱,況且大熱天走起來可是渾身是汗。老頭新陳代謝好,兩趟下來就是一身濕。 

 

小中嵙步道返程時已漸有小雨,有位和我年齡相彷的老先生獨自一人正要上山,前行的歐巴桑和他搭訕,老先生誇耀說自己一天一定爬上一趟,有時還爬了兩趟。我心裡暗笑,世人總像那買櫝還珠的楚人,永遠本末倒置。人們健身應該為的是享受人生,如果活到無聊地祇以健身為生活內容,為活著而活,那麼活著有什麼意義?

 

我是個俗人,我喜歡風花雪月,但我更關心柴米油鹽,我敬佩雅士的清高與脫俗,然而世上真正的雅士其實並不多。我很看不慣渾身俗氣的俗人卻故做優雅狀,那實在很噁心。

 

昨晚回來打開電腦上FB,看到一位蔡先生分享台中王蕙瑜小姐的妙文,這種文章網上很多,都是人云亦云,甚至不知所云的老生常談,很多人po,更多人按讚,然而卻少人探究現實畢竟不同於烏托邦,況且文中所述甚至根本沒達到烏托邦的境界,祇是自以為是。以下是蔡先生分享的那篇妙文:

 

 

朋友不在多,貴在風雨同行。

 

你珍惜一個人,一定是感動過;你放棄一個人,一定是失望過。

 

看人不能看表面,日久必現原形;品情不要品隨行,患難才見真情。人在落魄時才能看清,誰潑的是盆盆冷水,誰捧的是顆顆擔心。

 

真正的朋友是在最黑暗的時候,陪你一起等天亮的人;真正的感情是心在下雨的時候,甘願為你撐傘的人。

 

這個世上,能為你留到最後的人是最少的,更是最好的。人只有在最深的絕望裡,往往看到的才是最美的風景。

 

朋友不在多,貴在風雨同行;

 

情不論久,重在有求必應。

 

所謂義真:只要你要,只要我有;只要你需,只要我能。

 

所謂的情深:不是得意時的花言巧語,而是關鍵時刻拉你的那隻手。平日里也許說話最臭,遇難時絕不退縮共濟同舟。

 

來的熱烈的不一定真心守候,始終如一的才能奉陪到最後。好緣分不會輸給時間,好朋友來了以後就不會再走。

 

你憂心忡忡,誰總安慰心疼;你丟盔棄甲,誰卻不離左右。

 

懂你的人,是你心安的理由,是你慰藉的港口,更是你不再孤單的源頭。

 

懂你,何須解釋,也無需解釋,因為一切靈犀共鳴;

 

懂你,沒有理由,也都是理由,因為心靈相吸相守。

 

每個人都是在最信賴的人面前,才可以徹底沒有防線。

 

掏心的話,只想說給知心的人聽;內心的苦,只有懂心的人才心知肚明。

 

打開了心窗,情感有所釋放;駐留的感情,寄託有所安放。

 

最大的欣慰,莫過於隨同作伴;最真的觸動,莫過於心靈牽手。

 

生命中有很多緣分,都是可遇而不可求的。


有多少人,從熟悉漸漸的變得陌生;又有多少主動,被視為是自作多情。

 

情之所以勉強,是你在乎的人沒有在乎你;心之所以強求,是你看重的情沒有得到想要的歸屬。

可謂有緣千里來相會,無緣對面不相逢。

 

若有緣,不請自入;若無緣,求也無用。

 

其實緣分,順其自然最好。不珍惜你的,說了珍惜也會離開;能珍惜你的,不說珍惜,也會一直在。

 

這個世間真感情永遠都是:死皮賴臉中破涕為笑,心甘情願中不厭其煩。

 

信任如鏡,不在於會不會在你面前笑,而在於願不願意在你面前哭;

 

感情如樹,不在乎它長得有多高,更在乎它的根有多深。

 

陪你的人,因暖心而情義交換,才離不開;


懂你的人因疼惜而無可取代,才不離開。

 

其實幸福的人不是拿到了世上最好的東西,而是珍惜了手上已經擁有的人。

 

    ※    ※    ※    ※ 

 

我想妳一定看過很多類似的文章,或許妳也曾惑於這個世俗的盲點。

 

人的一生,真正經歷大風大浪的時候其實並不多,芸芸眾生甚至都是平凡又平淡的過一生,妳真需要一個「風雨同行」、「患難見真情」的朋友?人們在困難煩惱時總想找人傾訴,然而除了父母、配偶,誰會關心妳的問題?甚至,如果妳運氣不好,連父母和配偶這種至親都不會,遑論他人。

 

老頭出身寒微,一生說來不能算坎坷,然而小起小落難免。要掙個溫飽並不容易,力爭上游更是艱辛,職場的最後也未能如我意,但我從不怨天尤人。遇上難關,我祇有一招,咬牙度過;遇上挫折,我也會哭泣,但我祇會一個人躲在角落療傷,事後擦乾淚水,依然得咬著牙面對。

 

這一路,我走過來了。

 

故作風雅的俗人嚷著「風雨同行」,嚷著「患難見真情」,其實這些都於事無補,這祇是世人的心理投射,大伙都不願在困難時被拋棄。然而人們卻沒想到,所謂的「有情有義的朋友」留下來陪妳哭泣、安慰妳,真有用嗎?另外,妳可曾想過,妳有什麼人格特質或外在條件可以吸引這種「風雨同行」、「患難見真情」的朋友,讓他或她覺得值得為妳留下,陪妳悲傷,為妳拭淚?

 

陪著妳,甚至陪著妳哭,那不就是那句古老的中國成語「牛衣對泣」所形容的境界,妳的心裡或許好受些,但現實依然還是現實,妳還是要咬著牙過日子,不管妳有沒有這種「朋友」。現實的人生裡,此時妳最需要的是有能力也肯拉妳一把的「貴人」,祇有掌握資源和權勢的人才有能力拉妳一把,改變妳的困境,遺憾的是這種人不多,況且這種朋友妳也少能高攀得上。

 

年輕時有人告訴我,一個人需要三種朋友:醫師、律師和銀行員。他是從生活實用的角度來探討,我想妳應該知道這三種朋友在生活上的功能,老頭就不再贅述。人的一生,真正的大風大浪並不多,頂多就是潮起潮落。大多數人的一生就是平凡與平淡,妳的一生會有很多閒暇的時光,甚至很多時候妳會感到無聊、寂寞,甚至空虛。一生中,妳最需要的其實是酒肉朋友,陪妳喝酒吃肉、陪妳聊天打屁的朋友……如果妳捫心自問,老實說,現在陪著妳的朋友是不是就是這種朋友?請妳面對現實,這就叫酒肉朋友,妳最需要的也是酒肉朋友。

 

人性總是趨炎附勢,永遠錦上添花,妳憑什麼想要一個患難與共的朋友?凡事總是相對的,講的是現實的因果,估不論這種動物原本就很稀少,妳自問妳的為人處世遇得上、交得到這種朋友嗎?老古人說「夫妻本是同林鳥,大難來臨各自飛」,親如夫妻都如此,何況朋友?患難與共其實祇是烏托邦。妳真正要的是陪妳遊山玩水,陪妳看日出、看夕陽,甚至陪妳「做運動」,和妳共享妳的青春的朋友。

 

關於朋友的問題,這兩、三年我先後在FB上寫過老頭沒有朋友,祇有寵物再論朋友,砲友是最實用的朋友兩篇短文,後來也都再轉發到部落格,如果妳有空又有興趣可以點擊出來看看

 

以老頭個人的人生經歷,我想如果妳或你自覺還不算老,妳真正需要的是一個俗稱砲友的「異性知己」,文雅的說法那叫「紅粉知己」。人生苦短,努力為自己的餘生添點顏色吧!不要再想患難與共了。故做優雅的俗人總忘了自問,陪著妳患難與共,妳又能給人什麼?妳又曾給人什麼

 

昨天一早在國道湖口休息區看到一位姿色尚可,但也算平庸的熟女,獨自一人坐在廣場上。我們的遊覽車在此停了十五分鐘,她一直獨自一人坐在那兒,偶爾還伸了一下懶腰。不曉得她已坐多久,也不曉得她還要坐多久?婦人獨自開車上國道,逗留在人來人往的休息區,她在等人?她在享受孤獨?不久,她似乎查覺我在看她,也和我對望了幾眼。如果當時並非身不由己,我想我會過去問問她,是否願意有個一起做運動的朋友?104.06.23初稿

 

 

獨坐在湖口休息區的女人 

IMG_8464.JPG   

 

 

衍伸閱讀:

 

老頭沒有朋友,祇有寵物 

人需要什麼樣的朋友 

再論朋友:砲友是最實用的朋友 

三論朋友:其實你需要的是酒肉朋友 

四論朋友:搶妳老公、睡你老婆的通常是好朋友

 

朋友妻牽來騎:利家與松

朋友妻偷偷騎:孫悟空與鐵扇公主

朋友妻牽來騎:男人的侵略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共患難的朋友 酒肉朋友
    全站熱搜

    阿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