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0302050大坑情人橋.JPG

台中大坑清新橋104.03.02

 

歲末將近,冷冷陰陰的天讓老人不免感懷良多。

 

退休前加入FB,但幾乎沒運作,也沒有朋友。退休後半年,空閒的時候多了,才開始陸續上傳照片與雜文,然而有好長一段時間還是沒有朋友。

 

或許因為生性敏感,我這輩子朋友不多。

 

其實朋友的定義和種類很難說,在高中、在大學時期還是有一大群狐群狗黨。

 

自然界裡,青春期的小公獸和喪失性能力的老公獸都會成群結伴的習慣。然而具有性力的公獸大多獨自活動,性關係到基因的傳承,絕對是獨占行為,性讓公獸沒有朋友,只有敵人。

 

當然,人類不同。人類文明是群策群力創出來的,人類有朋友,儒家把朋友視為五倫之一,朱元璋那個性無能的兒子創出了誅十族,就把方孝儒的朋友一起宰了。朋友雖然沒有血緣關係,卻是利害共同體。

 

男人為了生存與生活必須有朋友,只好犧牲性獨占的安全性。在傳統農業社會裡,朋友是僅次於父子兄弟可以接觸到你女人的男人; 如今社會,朋友接觸你女人的機會更高於你的父子兄弟。老古人嚷著"朋友妻,不可戲",然而幾千年來,"朋友妻,牽來騎"的事不時發生。

 

老頭不是個性孤僻,當然也不是怕女人被朋友牽去騎,老頭只是命裡六親不靠。沒朋友,甚至也沒兄弟。

 

結婚後,專心照顧家庭,幾乎把那些朋友都斷了。因為沒有時間,也沒有錢和他們鬼混了。交朋友這檔事需要時間與金錢,盡責的男人應該把時間和金錢花在家庭。苦命的人除了妻子、兒女,還有父母要照顧。

 

另外還有個殘酷的現實:每個人出身背景不一樣,求學時不會有太多的感覺,出了社會就見出了差別。不同經濟背景的交往會讓人很沮喪。不幸,當年那些同學的家境竟然都相當好,好的令老頭在出社會後無顏再高攀。往後的交友圈就祇在職場上。

 

結婚不久,阿芬笑我:你怎都沒朋友!我祇能苦笑。過了十年,阿芬修改當年她的話:你怎都沒有同性的朋友。等到我有了淑惠、有了小賤,阿芬不再提我有沒有朋友的話了。甚至她的朋友也不太敢讓我見面。

 

其實在職場上我也不是沒有同性的朋友,酒肉朋友還是一大堆。但,都沒深交。離開職場,關係與交情也幾乎同時結束。

 

退休後上FB,我也沒多少朋友,總是在三十個以下,當然都是異性。即使祇是虛幻的FB,我對同性也沒興趣。回顧兩、三年來,朋友們來來去去,留下的數目和走的一樣多。走的,大概都是理念不合吧!苦笑。

 

退休後我一直自豪不必靠打牌,打遊戲過日子。如果日子得那樣過,倒不如不要退,繼續在合庫袍掛上陣,讓年輕的同事叫長官。

 

想想,這輩子真的沒有什麼朋友,祇有女伴。

 

剛看到臉書分享的文章提到要對妻子或女伴好,在感情的存摺累積資本,不禁啞然失笑。沒用的男人,自己騙自己的想法。感情這件事就像男人那檔事一樣,性力不像金錢可以讓你在年輕時存下,老了再拿出來用,感情亦然。老古人早說過:即使是同林鳥,也會有各自飛的一天。男人金盡或精盡,女人自然會離去;不走,不是她有情義,而是她也沒處去了。

 

有權勢自然會有很多趨炎附勢的朋友,也會有異性主動上門。不管是有權有勢,或者是有本事,自然不會缺女伴。哪天沒了權勢,沒了本事,其實也不必抱太多期望。

 

人生,就這麼一回事。

 

對女人好,其實是沒用男人單方面的自以為是。魯蛇嘴裡的好,不就是討好和巴結女人,這是沒用男唯一的本事,問題是女人要的不是這個。

 

女人絕不喜歡被男人當菩薩供,女人喜歡被男人當母狗,狠狠的愛她,她會更高興。

 

102.12.11初稿

 

 

衍伸閱讀:

 

老頭沒有朋友,祇有寵物 

人需要什麼樣的朋友 

再論朋友:砲友是最實用的朋友 

三論朋友:其實你需要的是酒肉朋友 

四論朋友:搶妳老公、睡你老婆的通常是好朋友

 

arrow
arrow

    阿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