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90-被同情的老男人.jpg  

 

以前一直不知道,自己長了一付令人同情的模樣。

 

十多年前搭車就開始有人讓我座,公車、捷運,甚至高鐵,目前祇有搭飛機沒被讓過座。

 

當時並沒有特別的感受,祇覺得台灣處處有溫馨。

 

退休後的這幾年,情形變得越來越嚴重。如今我幾乎一上車就有人會讓座。搭捷運,上車後看到沒位子我不敢站到座位區,一定站門前中間鐵柱旁,我不想造成有座位人的困擾。然而,不必太久,祇要心中默數到五,一定有人過來拍我肩膀,或碰觸我的身體,告訴我他的位子要讓我坐。

 

當然,這一定是我的外貌在人們眼中已是十足的老人,而且還是個可憐的老人。其實我虛歲六十二,距離老人的法定年齡還有三年多。

 

況且很多人明明比我老卻沒人讓他座。為了博愛座,為了有些年輕人沒讓座,讓一些倚老賣老,偏偏又人老力壯的老人老是鬧上電視新聞。然而,五、六年前和一位長我七歲的同事一起搭高鐵北返,人家就硬是要讓我座,那時我連六十都不到;如今更糟了,我和大我十一歲的淑惠一起上公車,人們竟然也是對著我讓座。

 

我不會拒絕人家的好意,彼此僵在那裡會很尷尬,我一定再三致謝後就坐。

 

年輕時臉皮薄,總是愛妳在心口難開,喪失了很多機會;如今年紀大了,臉皮也厚了,我清楚:愛就要開口說出來,心中的感謝更要讓對方知道。說愛是給自己機會,說感謝是應有的禮貌,讓有善心的人的付出有最起碼的回報。

 

然而後來我就開始懷疑:我是不是長了一付令人同情的可憐相?我的外表很容易激發小姑娘、大姑娘、小嬸子、大娘們的愛心?

 

當然,也有年輕的小帥哥會讓我座,有趣的是從沒有四十歲以上的中年男對我讓座。

 

其實我並不喜歡被讓座,我自認還不老,我還能站。

 

最糟的是,當一個男人被各種年紀的女人讓座時,自尊心其實很受傷,這表示在她們心目中我已不能有非份之想了。

 

今天十點出門,搭捷運去竹圍淑惠家。

 

年初淑惠脊椎開刀,術後復原的並不理想,畢竟已七三高齡,為了不想讓她勞頓,這陣子我都上門服務。

 

在台北車站轉乘淡水線,一上車還沒數到三就有位小姐遠遠的站起來招手要我過去坐。我在原地立刻彎腰致謝,到了座位又再致謝一次,然而才就坐。

 

就坐以後眼觀鼻、鼻觀心不敢亂看,開始扮演一個安分的老人。

 

台北車站到竹圍是段不短的路程。不久,我發覺讓座的女士是三人一伙,她的一位同伴坐在我隔壁,一位坐在對面。三人都是嬌小的身材,乍看以為是小妹妹,細看都是四十出頭的深熟女,身上帶著大砲,想必是觀光客。三人彼此操著奇怪口音的語言交談,一開始那口音讓我以為是東南亞人士,然而她們並不帶有常見外勞的味道(老頭的認知外勞有兩種,一種是勞務外勞和外配,另一種是潛逃外勞和假結婚的外配,兩者味道不同,主要差別在姿色和穿著,應該不難區分)。一陣子後,我終於聽懂她們的對談,原來她們說的是奇怪腔調的國語,那腔調就像《笑傲江湖》中任盈盈和藍鳳凰的腔調,想來是大陸川滇人士。

 

三位單身熟女結伴出國,雖然姿色中等,但怎麼看就是一付很好吃的樣子。尤其坐在對面的那位熟女,雙腿張開的角度並不小,知道我在看她後刻意搔首弄姿,對談也顯得特別有勁。隔壁的女士此時拿起手機自拍,一連試了好幾次,也換了幾個角度,老頭偷看到手機的畫面也有我,原來她藉著手機在看我。

 

老頭出門慰安,體內的火苗本已蓄勢待發,此時被眼前張開的大腿和身旁女士自拍時不經意的碰觸而燃起,想像著她們裸身的模樣,還有接受疼愛時的恥態……

 

然而,被人家讓座的老人不該像個老人一樣嗎?唉~

 

回程,同樣在台北車站轉乘板南線,同樣一上車就有人讓座。

 

這次更絕,有兩位好心的女士一起站起來搶著要讓我坐,一位外表似乎和我差不多的年歲,另一位是個年輕的小姐,我向與我年齡相彷的女士致上最大的謝意並請她坐下,再向小妹妹致謝坐到她的位置。就坐後又向小妹妹致謝一次,小妹妹對我微微一笑,回說她馬上下車。然而,她一直沒下車,就站在我眼前,眼睛平視剛好看到她的中段,短褲,還有兩截肥白的大腿,唉~令人遐想的中段。

 

這讓我坐立難安,心裡天人交戰。明知不該有非分之想,但眼睛看著那個中段,心裡慢慢開始有情色的念頭,想像著短褲裡的春色,於是我祇好閉上眼睛。

 

唉~眼不見為淨喔~

 

偶而睜開眼睛,中段還是在眼前,於是祇好再閉上。

 

小妹妹一直站到我下車的前一站才下車。

 

有趣的是,老頭雖然生了一付令女人忍不住要發揮愛心的長相,然而卻也有令女人排斥的一面。

 

如果我坐在車上,身旁剛好有空位,即使經過多少站,小姐、太太、熟女一定寧可站著也不肯坐在我旁邊,會坐下的一定祇有兩種人,一種是中年男,一種是老人。這情形就不是最近才開始的,而是從年輕時就如此。

 

因此,這輩子我一直對自己的長相很沒信心。

 

我多希望熟女們不是讓我座,而是請我裡面坐。笑笑~~

 

這輩子做什麼事都是事半功倍,求學,就業都如此,甚至包括追求女性,總是費心費力,所得有限。

 

說來這是個艱辛的命格,或者也算是能者多勞的命格吧!

 

能者多勞,這話不算好話;然而用在我身上,有時候還蠻讓我玩味的。

 

六十幾歲還能效力於寵物胯下,畢竟這也算能者多勞,我喜歡這種能者多勞。

 

今天下午又被淑惠取了精。

 

今年除了年初開工那一次保住一條老命,往後幾乎次次命喪在她的那口古井中。

 

最近總感覺那口古井的溫度特別高,溫暖地讓人忍不住要掉下眼淚。小賤人祇有快升天時裡面的溫度才會上升,然而淑惠最近卻一直都很高。

台灣先民說的「冷茶、薄酒、老查某 傷身體」,或許指的是這個意思。

 

明天小賤要來取精,應該還能擺平她,但庫存已被淑寭取走,今天她大概沒能美容養顏了。

 

104.08.24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讓座 被女人同情的男人
    全站熱搜

    阿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