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0821189淡水一滴水紀念館.JPG 

淡水一滴水紀念館103.08.21

 

君山,1932年生,2018年9月逝世,享壽八十八。父母均為著名的農學專家,父親沈宗瀚曾任農復會主委。

 

大陸淪陷時,沈氏就讀廣州嶺南大學,1950自廣州經香港來台。1955年台灣大學物理系畢業後赴美。1961年取得馬里蘭大學物理博士學位。1973年返國任教於清華大學物理學系,後接任理學院院長,1994-1997年擔任清華大學校長。

 

沈氏除物理本科外,在圍棋、橋牌上的造詣亦頗深,曾經連續三屆榮獲美國本因坊冠軍,也曾獲兩屆世界橋牌大賽百慕達盃亞軍。

 

沈氏曾任行政院政務委員,與連戰、陳履安、錢復被時人戲稱台灣政壇四公子。沈氏一生有兩段婚姻,第一段婚姻在美國,1973年沈氏返台後隔洋與在美國的妻子離婚。沈氏在美18年,這段婚姻的緣起緣滅,沈氏從未談起。1989年五十八歲的沈氏與第二任妻子曾麗華結婚,育一子沈曉津。

 

沈氏於19996月及20058月兩度缺血性中風。20077月三中風,半年後始有些許好轉,後又處於昏迷狀態,目前據說已甦醒

 

 

君山的「一悟三不」

 

君山在感情路上有「一悟三不」原則。一悟是:得到了可能失去,失去了卻未必不能得到;三不是交女朋友,不交學生、不交同事、不交沒有愛情經驗者

 

當代風雲人物君山集學者、科學家、圍棋高手……於一身,才氣縱橫,風流倜儻,一生順遂,然而人不癡情枉少年,自稱十六歲以後除了愛情沒有受過挫折的他,顯然浪漫多情到不行,連老友李亦園都說曾經為他處理過「兩性問題」,並認為君山付諸男女關係的言行,足以當作青年人的典範。顯然久病成良醫地的先生成了愛情大師,以前他就曾經語出驚人的說:「有情人不必終成眷屬」,現在於甫出版的新書《浮生後記》中,又細訴自己能夠與女友在愛情消逝之後繼續維持友誼,是因為有著「一悟三不」的準則。

 

已臻耆艾之年的先生,談情說愛仍擲地有聲,他的一悟是人生愛情的大徹大悟,禪機處處,愛情的路途走來走去總是走到盡頭,緣盡情了地分了手,卻又點滴思念在心頭,是謂真正的擁有不是占有,占有也不等同擁有。三不的不交學生,是怕師生不倫壞了名節;不交同事,唯恐公私不分亂了分寸;至於不交沒有愛情經驗者,是若遇見了生手談起愛來無法棋逢對手,對牛彈琴不但不解風情還平白浪費了風花雪月,待該分手時又不解緣起緣滅箇中奧妙,徒揹負心之名。

 

老頭插嘴:這人很賊,挑對象限人妻、寡婦或離婚女 (也包括社交名媛) ,擺明不負責任,但此君還是比男盜女娼之輩高尚。

 

有了前提設限,如此這般任何人都可放心大膽地愛,如癡如狂地愛,人生就這麼走一段愛一段,才不辜負瀲艷好年華啊!婚姻,卻只成了愛情的休憩站、現實的庇佑所,所愛和所需不必對等。

 

我的朋友小傅和女友相戀七年,某年某月某一天一覺醒來,突然覺得不能再這樣交往下去了,因為女友不是個適合當妻子的女人,於是和另一女子結交三個月後便步入禮堂。婚後卻又偷偷帶著一絲絲的心酸思念著舊情人,問他所為何來?「我很愛她,但就是沒辦法娶她。」小傅很感嘆,婚姻講究的條件比戀愛多很多,金錢和人生的價值觀首當其衝,「她太會花錢,又沒有和我一起積極奮鬥的人生觀。」小傅說最後只好忍痛捨愛,娶了一個完全符合標準賢妻良母條件的女人。

 

小傅是個平凡小人物,先生卻是一介英才,都是男人,基本上對愛情和婚姻的需求相去不遠,可惜小傅不懂如何漂亮收場,落得舊情人至今仍恨他入骨,相較之下,先生愛情藝術的層次高太多。

 

老頭插嘴: 是嗎?

 

經歷一次婚姻,多年後才再婚的先生,不諱言自己生活散漫,並不是一個好丈夫,還認為婚姻雙方能容忍對方的缺點比欣賞對方的優點更重要。女人嫁給如是多情才子,必先扮演好認份容忍的好妻子角色,了解愛情絕非婚姻先決的條件。

 

老友讚嘆君山的兩性關係只有感情沒有尼Q成份,不耍奸計。先生的愛情是君子之愛,是忘我之愛,難怪會受挫折。現代時髦的男人或女人,不使些小奸小壞就沒有人愛,不是男人不壞女人不愛,就是女人要使壞男人才更愛。

 

山的君子愛情觀為李白《春夜宴從弟桃李園序》:「浮生若夢,為歡幾何」下了最生動的註腳。對照先生的泱泱君子之愛,浮世男女若以尼Q誘惑愛情,以得失算計姻緣,還真該汗顏呢!

 

本文摘自黃金大使2005.09.18Yam蕃薯藤部落格發表的文章,篇名「絕對男女 君山的愛情學」

 

沈君山檔案照

沈君山01.jpg

 

沈君山02.jpg

 

沈君山03.jpg

 

 

紀政與我同遊希臘

本文摘自沈君山先生發表於2004/03/30聯合報的文章

 

前略

 

要找到三顆金蘋果才下嫁

 

我跟她講了一個賽跑的故事,阿塔蘭塔(Atalanta)的故事。

 

阿塔蘭塔是希臘神話中的女英雄,因為父母重男輕女,出生後便被棄養山中,賴母豹哺育,長大後,健壯美麗,出獵競技所向無敵,追求求婚者不計其數。她不勝其煩,便訂下規矩,來者先挨三鞭,然後和她賽跑,贏了她便下嫁,輸了再挨三鞭,趕將出去。規矩訂下後,最初門庭若市,但一個個挨六鞭垂頭喪氣而去,敢來的就漸漸少了。後來卻有一位青年,昂揚前來,不領三鞭,卻要先跑,輸了再加倍領罰,阿塔蘭塔心想也好,這小子不知天高地厚,就讓他先跑,贏了再好好打上一頓,也教他以後不敢造次!

 

卻不知這青年乃是有備而來,他知道用腳跑絕無勝算,用腦跑卻還有勝機,便去向愛神維納斯求助。維納斯給了他三顆金蘋果,要他好自為之,他乃懷著這三顆金蘋果前來。比賽一開始,阿塔蘭塔一路領先,跑到一半,青年將一顆美麗的蘋果拿出來往前面一扔,阿塔蘭塔彎腰去撿,青年便跑到前面去了,但阿塔蘭塔撿了蘋果,很快又趕上來。青年一看不行,把第二顆蘋果拿出來,往後面一丟,但阿塔蘭塔是如此敏捷,回頭去撿了蘋果又追上來,這時終點已經在望,青年把最後一顆蘋果狠狠的向路邊草叢丟去。阿塔蘭塔知道再去撿的話,便追不上對手了,但金蘋果如此美麗,如此誘人,忍不住還是跑出去拾,金蘋果卻藏在草叢裡(據說是維納斯幫的忙),等她找到,青年已經抵達終點了。

 

紀政聽完故事很不服氣,說:「耍詐,不算。」又問:「後來怎樣?」

 

「後來當然只好下嫁,還挨了三鞭,算是替前面吃虧的男士討回公道。」

 

「哼!那你先去找三顆金蘋果再回來挑戰!」

 

金蘋果沒有找著,我們再上田徑場卻已是十七年後。我已是一個白髮蒼蒼一蹓一蹓拄杖而行的殘障老人了。

 

第二、第三兩天我們都出海。希臘沿海島嶼星羅棋布,兩千年前人類文明中最燦爛的花朵曾在此盛開,留下的傳聞逸事滲入土壤,溶入空氣,和這些島嶼結合在一起。時而晴空萬里時而怒濤洶湧的自然環境,確定了這個文明的基調:制天而不從天。重商輕農、城邦分治、不患不均而患不勝等等,迥異於從四季分明鮮少風雲變幻的黃土高原孕育出來的東方文明。後者從天而不逆天,重農輕商、中央集權、不患寡而患不均等等,兩者成為鮮明的對照。這個制天的文明,經歷文藝復興工業革命,重新成為西方文明的主流,科技又替它添上雙翼,在十九二十世紀橫掃全球,東方文明被壓迫得喘不過氣來,憂國之士得風氣之先者如胡適乃大聲疾呼:「從天而頌之,孰與制天而用之。」但到二十世紀末,全球文明即將融合誕生的黎明,它發展到極致,卻遭遇到極大的瓶頸,主要由於科技躍昇再加但患不勝的心態,制天有餘乃至窮天,竭澤而漁成為它的宿命。塑造世界文明,原始東方文明追求和諧的特質必將扮演重要角色。

 

當然,不是說復古到「從天」,乃是折衷致中的「和天」。

 

從希臘回台後紀政就結婚了

 

當時出海之初,清風徐來,微波如鱗,我的旅伴,卻不甚感興趣,她畢竟不是一個女學究。好在一個島到一個島,一個神話到一個神話,或有穿鑿附會,或有添油加醬,但卻又何必深究,旅途倒也一點不寂寞,最後到了薩莫斯(Samos),是當時文人雅士智者之鄉,畢達哥拉斯(Pythago-ras)在此出生,泰利斯在此講學,有一口井,相傳泰利斯曾掉進去過。泰利斯,公元前六世紀人,是西方科學之祖,後世許多科學的源頭都可追溯到他,他在當時已非常有名,是七大智者之首。有一天,泰利斯一邊散步一邊思考,不小心的掉進井裡,婢女將他濕漉漉的從井裡撈出來後,狠狠的教訓他一番:「主人,你每天想著天上的星星,卻忘了地下的洞洞,要知道地下的洞洞比天上的星星實際上對你重要得多。」

 

這口井當然早已枯乾,現在被欄杆圍著,一塊牌子上刻著這個故事。島上還有一種酒杯,居民向遊客兜售的,這種酒杯設計得非常巧妙,酒不能倒滿,只能倒到一半,過此就會流出去。據說這是畢達哥拉斯設計的,當時跟著他的學徒很多,都喜歡飲酒,他就設計了這種酒杯,以為節制。酒杯的定價很貴,但這既是畢達哥拉斯所設計的,又想起林洋港,就忍痛買了兩只。為什麼想起林洋港呢?原來他做省主席時兼做省選委會的主任委員,我擔任選委會的委員,每次開會他都設宴招待,談吐風趣,勸酒殷勤,滿座皆歡;但有一點,他喝酒自帶酒杯,那酒杯倒一點就滿了,原來他的酒杯玻璃底墊得厚厚的,是有名的「主席杯」。我數度抗議,這大大違背了選委會最標榜的公平公正原則,林主席面不改色,回答上了宴桌,什麼精神都不管用,主人的規矩就是規矩,而且酒以齒序,要敬長尊老等等。總之,怎麼講都有理,三言兩語就又被灌進了一杯。所以,這次買下兩只,一只送主席,一只自用,取名委員杯,以後就用委員杯對抗主席杯。可惜的是,這兩只酒杯後來過關時打破了,未能盡其用。出國旅遊,最好能對旅遊之地的典故歷史先做瞭解,到時就可以不但目怡美景而且神交古人,我常常旅行,早已將此養成習慣,這兩天每日晨出晚歸,被導遊也權充導遊,景盡其美,人盡其才,十分愉快。

 

第四天,照行程必須歸去,訂好晚上八時的機票,還把握最後的時間,租了車去遊城南七十英里的海神廟。此旅最美的不是海神廟,是沿海的那一段看地中海落日的行程,明明已經要趕不上飛機,還在路邊把車子停了,橫過公路,翻下堤防,踏過一塊一塊的礁岩,直到一方突出海中的大石。重重的碧波,一波湧著一波,湧上礁岩,化作千絲萬縷,沿著岩隙礁縫,直瀉進來,只一瞬,又急急的尋路歸去,落日餘暉,映著海中的小島,裁罷蜀錦展吳霞,低低抹在秋山半,碧綠侵蝕著火紅,太陽沉沉的向大海落去,一片渾圓,漸漸的只餘紅紅一線,透出碧波,忽然,微微的跳,便都沒有了。

 

我們趕到機場,已是最後的旅客,繫好安全帶,隔窗望去,夜色層層中,雅典還在燈火闌珊處,我們的假期結束了。

 

我們幾乎趕不上飛機,也許是下意識的不想趕上,回到台灣就是回到現實,千絲萬縷糾纏不清的現實,真不願面對,但那畢竟是客觀存在的,規避不了的。

 

飛機很空,我們各自占了一排座位,好在旅程的中途躺下來休息,但暫時還不必;各自坐著,擁著各自的愁緒,想著各自的未來。飛機騰空而起,無憂無慮的快樂時光,都留在漸漸遠去、燈火闌珊的雅典了。

 

從希臘回台後,不到兩個禮拜,紀政就結婚了。從此,直到十七年後一九九九年六月,我突然中風,除了在共同參加的公眾場合,基本上兩人再沒有什麼直接的交往。一九八二年的秋天,我輕了七公斤,現在看看那時的照片,十分清癯,是後來不可復得的體態,甚至有點羨慕。梁實秋說,中年人戀愛如老房子失火,一發不可收拾,理智強的人或不致如此,但結束的過程確是減肥的良方,至少對我是如此。

 

紀政檔案照

紀政03.jpg

 

紀政02.jpg

 

紀政01.jpg

 

雨夜,敲三毛的門

本文摘自君山先生發表於2004/03/30聯合報的文章

 

紀政結婚那天晚上,下著大雨,我茫茫然的跑去敲三毛的門……

 

三毛是我的好友,也是紀政的好友。為了幫助美麗島事件家屬,我們三人合作過好幾次。三毛是一個很能愛人,也懂得愛人的人,尤其是當一個人心靈受創的時候。(一九八二年)紀政結婚那天晚上,下著大雨,我茫茫然的跑去敲三毛的門,她看我淋得像隻落湯雞,又沒有先打電話,有些詫異,卻一句話也沒問,只說快點進來,在走廊上,我告訴她紀政結婚的事。她把手伸出來,讓我牽著,也牽著我,走進她小小的,擺滿了各式各樣在我看來是稀奇古怪的擺飾的房間,泡了杯咖啡,讓我喝了,又幫我把皮鞋脫下,用吹風機就身上把衣服吹乾,讓我躺上床,用繡著各種各樣小動物的絲棉被把我輕輕蓋好,然後坐在屋裡唯一的、和房間比起來略顯得大了些的沙發上,靜靜的聽我訴說,慢慢的訴說,溫暖從她身上散發出來……。

 

第二天早上,我睜開眼睛,她還倦伏在沙發裡,那沙發愈發顯得好大好大。

 

有位潛心禪佛,相信心靈溝通的朋友,常諷刺我有智無慧。真的,即使先天有點慧根,也被後天的「智」隱晦了。三毛是很相信靈異現象的,有些真真假假的故事、奇奇怪怪的理念。有一段時間,我們常被電台報章請去對話,從宇宙星象到人生愛情,從金庸的武俠到《紅樓夢》的人物,無所不談,從不準備的自然的談,號稱兩極對話。真的是兩極,我們很能溝通,但是是不想也不能說服對方的溝通;我們是好朋友,但永遠是遙遠兩極的朋友。

 

三毛其實是很寂寞的。當別人,有些是或許根本不認識的讀者,需要溫暖時,來尋找她,她一定不吝給予,而且在給人溫暖的時候,自己也感覺到溫暖。但當眾人散盡,熱鬧過去,她也覺得寂寞,需要別人溫暖的時候,卻有人海茫茫之感。

 

大概在那個雨夜之後六、七年,一天晚上十一點多鐘了,忽然被電話鈴聲驚醒,迷迷濛濛中聽出是三毛的聲音,她說有一個很動人的鬼電影,就在我家隔壁的忠孝戲院上映,她想去看午夜場,問我願不願意陪她去看。我實在很倦,第二天一早還要開會,就對她說:改天吧。她有些失望的掛了電話。那一陣子,她一個人住在一棟十一層樓公寓的頂樓,過幾個禮拜,就會接到她的電話,多半是深夜,偶爾是清晨,說什麼躺在陽台的女牆上,望著下面車水馬龍的街道睡著了,夢見和荷西一起飛過台北的天空等等。最初我十分擔憂,說:「那怎麼可以,翻個身掉下去可不得了!」隔著電話卻聽到一個很認真的回答:「沒有關係的,荷西會護著我的。」這是一道我永遠無法瞭解、無法逾越的牆,後來她再這麼說這些真真假假、假假真真的話,我就不答腔,只是岔開去,說些她感興趣的雜事,她也會嘰嘰喳喳的接下去,可是這次,她只是掛了電話,再也沒有聲音。

 

三、四天後,我在報紙上看到,三毛在榮總病房的浴室自縊身亡。

 

那個動人的鬼電影名字是《第六感生死戀》(Ghost)。後來在飛機上、電視上常被重播,我每次看到,就會想起那個雨夜,想起那個倦伏在大大沙發中的小小身影。

 

 

老頭註:

 

三毛(1943-1991,享年四十九歲),原名陳懋平後改名為陳平。出生於重慶,成長於台北。中國文化大學哲學系選讀生、西班牙馬德里大學文哲學院、德國歌德語文學院畢業,是台灣19701980年代的著名美女作家。1970年代以其在撒哈拉沙漠的生活及見聞為背景,以幽默的文筆發表充滿異國風情的散文作品成名,其讀者遍布全世界華人社群。陳氏的感情路頗為坎坷,1971年返國後任教中國文化學院德文系、哲學系。70年代,台灣明星咖啡屋風華正茂,有說法稱此期間陳平在「明星」咖啡廳結識畫家鄧國川,因非常喜歡對方的作品而答應了畫家的求婚,遭到家人集體反對,陳平不顧眾多反對之聲堅決要與畫家結婚,即將舉行婚禮前,卻發現了對方是有婦之夫。同年喜歡運動的陳父鼓勵女兒與他一起打網球,在網球場上他們認識了一位年齡較長的德國教師,後來陳平與之相識,相愛,一年後,陳平答應了德國教師的求婚,一天他們一起去訂結婚的喜帖然而當天晚上德國教師卻心臟病突發猝死,陳平傷心欲絕,服安眠藥自殺,但被救回。

 

1972年陳平遠走西班牙。與六年前遇到的西班牙人荷西重逢。當時是高中生的荷西此時已大學畢業,服完兵役,也有了潛水師執照。原本荷西計畫與一群朋友一同乘帆船去希臘地中海一帶潛水旅遊,邀請陳平擔任廚師同行,但陳平對撒哈拉沙漠情有獨鍾。後來荷西沒有去地中海,卻在西屬撒哈拉磷礦廠找到工作。1974年,三十二歲的陳平在非洲沙漠小鎮與荷西結婚,開始兩人在西屬撒哈拉的婚姻生活。19762月西班牙撤離西屬撒哈拉。三毛與荷西也離開西屬撒哈拉,前往西班牙屬地加那利群島1979930,荷西在三毛父母往訪期間海中潛水時意外喪生。

 

199114,陳平子宮內膜增生症住院治療,被發現在台北榮總病房內以絲襪自縊身亡

 

三毛檔案照

三毛   

 

三毛與荷西

三毛與荷西.jpg

三毛與荷西01.jpg

 

 

採訪手記 三之上

本文是Yam部落格文章,作者不詳發表於095.05.01原文網址:採訪手記 三之上

 

君山在出版他的「浮生再記」時,曾增補有一文「二進宮」,這是指他二度中風之後的求醫過程,書未出版即在聯合報副刊登出,他也因為此文而獲去年九歌「年度散文獎」,這篇文章在網路上曾引起一陣討論,就是文中說他在知道第二度中風之後,第一個求助的對象就是紀政。

 

網路上爭議的焦點就是,那對妻子曾麗華來說「情何以堪」。採訪君山近二十年,他娶曾麗華也已有17年,因為小兒子沈曉津現已讀高一了。印象最深的是當時他們倆結婚還是個很大的新聞,也記得我們新聞的標題是「娶妻當娶曾麗華」,這當然是從「娶妻當娶陰麗華」而起的。雖然兩人結婚那麼久,但君山帶出妻子參加活動,我遇到的,應不超過三次。

 

曾麗華台大中文系畢業,曾是前中央銀行總裁謝森中的機要秘書,散文寫很好,冷峻清絕,與她的名字美麗風華簡直是兩極。印像中她找過我一次,那是沈曉津五年級時寫的一首詩,描述媽媽的偉大,嚴格說來,寫得甚好,以沈曉津10歲時的程度來說。詩要投民生報兒童版,曾麗華打電話相托,這自然是小事一樁。

 

其後有兩次應是沈君山中風之後,一次應是沈曉津參加在台北體育館舉辦的一次青少年圍棋賽,一次則是在福華翡翠灣,「小炎黃」的聚會,但兩次都點頭致意而已,並無多大交談。倒是福華那一次,我記得替他們兩人拍過一張照片,畫面是兩人在福華一個露天陽台上,望向海邊欣賞夕陽,我從背後照過去,兩人沒有交談,只有共同望向夕陽的那個方向。可惜我翻箱倒櫃,都找不著。

 

他們兩人的婚姻,到底存在一個什麼樣的關係,這是眾人最好奇的, 我其實從未去探究。但在旁觀察,在君山未中風前,當是還好。只是兩人工作分隔兩地,一在新竹、一在台北,即使當時沈君山在忠孝東路統領樓上有套公寓,但曾麗華好像也都還是住在位於陽明山上的娘家。久而久之,婚姻只是形式而已,小孩是唯一聯繫的媒介。中風之後,君山行動不便,加上需請看護照顧,關係反而更淡了。

 

應該是三年前吧,君山賣掉了忠孝東路的房子, 前年「浮生後記」新書發表會上,天下文化請來了紀政當來賓,因為那一本書有篇「紀政」專章,紀政當時很聰明,避開了兩人之間的情愛話題,拿出一張林義雄女兒林奐均1981年在美國寄給君山的耶誕卡,內容是說「聖誕節到了,眼看著別人家歡樂團聚,什麼時候我才能等到了?」紀政的確頗具講演魅力,讀到這一段時,不在場的周清玉與姚嘉文掉了淚下來,連我也眼眶為之一紅。紀政這個傻大姐也毫無心機地透露,林奐均這張耶誕卡是前陣子,君山忠孝東路房子要賣前,找她去整理文件及資料,她看到後覺得很有紀念價值,就把它收藏起來了。

 

我當時一愣,也認為君山未免太不避嫌吧,連整理房子的資料文件,都要找紀政來,再怎麼說,曾麗華還是明媒正娶的太太呢。當然,紀政如此不忌諱地說出來,其實也代表著他們兩人光明正大,純粹就是朋友關係。

 

老頭插嘴這話很弱智砲房怎能讓元配整理

 

其實,在2001年時,我有一個機緣與紀政認識,那也是君山的關係。那年二月在曼谷舉辦一個堯舜杯棋賽,與炎黃杯有些類似,紀政其時過幾天要到北京,好像是開一個兩岸長跑的會,君山就邀她同行,順便也照應他一下。比賽地點是位在離曼谷一小時的一個高爾夫度假村,景色甚是不錯,紀政大概待三、四天左右吧,記得她第二天就約我們幾個台北去的棋手,一大早起來晨跑。她很有親和力,我們幾人也跟她跑了幾天,教我們如何呼吸配合步伐,好笑的是,她走後,我們也沒勁了。

 

我與君山住在隔壁,紀政則在另一邊,但每天很早她都到沈的房間扶他出來,有時候還請我幫忙去。紀政真的很nice ,有一天我在房間,聽到隔壁君山不知為什麼突然大發脾氣,不久就見紀政陪他出來,後來我問紀政為什麼,紀政笑說,病人嘛,多多體諒他就好。那時沈君山才第一次中風,左手左腳都不能動,身體不方便,後來得知是因為君山自己沒辦法站起來,先是生悶氣,又看到紀政朝氣蓬勃很亮眼,相對之下就發起脾氣來。

 

kc有次曾問過我,君山與紀政感情如此之好,那時又都是單身,為什麼不結婚呢。我答說,大概沈公子的脾氣甚大吧。這是我從曼谷自己觀察的印像。實情如何,真的還不知道。kc說,有的人當朋友比當夫妻還要好。是否如此,我也不知道,只知紀政後來另嫁他人之後,沈公子真的受到很大的打擊,失戀頗一陣子,還傳說去到當時還健在的三毛家哭訴了半天。

 

紀政後來在2003年也出版了她的傳記「永遠向前」,也有提到她與教瑞爾與沈君山的兩段情,但因是他人捉刀,倒不如沈君山在「浮生後記」時那篇「紀政」專章那樣,通篇不見情愛兩字,但可處處顯現出沈君山對紀政的用情之深。我曾當面誇獎沈君山說,這篇「紀政」功力甚高,所謂「不著一字,盡得風流」是也。沈君山也頗為得意。

 

 

老頭的話:

 

沈君山先生在男女關係上宣稱「一悟三不」的原則,「得到了可能失去,失去了卻未必不能得到」的頓悟是暮年男人的感嘆,凡事就是那個「緣」字,有緣即使已成陌路也會再相聚,無緣床頭人也會轉枱走人。

 

但,緣是什麼?老頭粗鄙地認為,只要男人有錢有地位,桃花四季都會開,被他騎過的馬也樂於吃回頭草。

 

「三不」的前兩者(不對自己的學生下手、不對部屬下手)是個崇高的原則,很多衣冠禽獸可是淨會對這兩種受他支配的女人下手。然而那也是沈公子條件好,自動送上門的女人很多,才能讓他有所為,也有所不為。至於「不交沒有愛情經驗者」,這原則就有意思了。沒愛情經驗,講白了就是沒性經驗,也就是他不找處女,祇找人妻,或是社交名媛,這有意思。

 

105.10.17彙整初稿

 

 

中央通訊社 2018/09/12 11:24

清大前校長沈君山辭世 享壽87

15773978  

 

(中央社記者管瑞平新竹市12日電)國立清華大學前校長、知名物理學家沈君山今天上午10時病逝於新竹馬偕醫院,享壽87歲。清大表示,家屬將遵照他生前遺願,簡樸火化,不設祭、不發訃聞,清華大學將擇期為沈君山辦理追思會。

 

清大今天發布新聞稿表示,沈君山於2007年第三度嚴重的中風之後,即失去意識、無法言語。清大為沈君山在校園內安排一處居所,由一位管家與一位看護悉心照料,11年來都相當穩定。

 

校方指出,95日沈君山因發燒腹脹而入院,大腸鏡檢查發現腸扭轉併腸壞死,經內視鏡治療後,病況一度好轉,但是數日後檢查出腸破裂。

 

沈君山兒子沈曉津為醫師,考量父親久病臥床,與母親同意不進行侵入性的手術治療,讓父親自然安詳辭世。

 

清華大學表示,沈君山生前並無宗教信仰,家屬將遵照他生前遺願,簡樸火化,不設祭、不發訃聞,清華大學將擇期為沈君山辦理追思會,與沈君山的朋友故舊一同緬懷他的行誼與貢獻。

 

 

沈君山小檔案

 

籍貫:浙江餘姚

生日1932829日- 2018年9月12日

學歷:台灣大學物理系學士、美國馬里蘭大學物理博士

經歷:曾任職於普林斯頓大學,美國太空總署太空研究所、普度大學。清華大學物理系教授兼理學院院長、行院政務委員、清華大學校長。

事蹟:赴美求學期間連續3年獲得美國圍棋冠軍本因坊頭銜、曾代表國家贏得兩次世界橋牌賽亞軍、當選7次國家橋牌選手、十大傑出青年。曾與錢復、陳履安、連戰被譽為「四大公子」。

著作:尋津集、耕耘歲月、浮生三記、浮生後記、浮生再記等。

 

arrow
arrow

    阿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