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20-051925_U720_M112632_b6b7   

 

1063虛歲八十已少有公開活動的台灣早年知名暢銷作家瓊瑤突然透過媒體表示臉書刪她的po文」,同時發表她給兒子和媳婦的一封公開信。瓊瑤在信中所稱的『尊嚴死』,其實台灣目前已有制度,當事人祇要攜帶身分證件向健保局填表申請即可。各署立醫院服務台均有受理受理後健保局會在當事人的健保卡註記,往後重病就不會採插管、電擊等急救措施(詳情等洽詢健保局)。老頭當時就十分訥悶,瓊瑤女士難道不知道嗎?需要透過媒體公開聲明嗎?再者,以她的身分和知名度,她的po既不色情,也不違法,臉書為何會刪她po文?(即使色情或違法,如無人檢舉,臉書也沒那麼大本事,監看所有用戶的動態並採取行動)

 

瓊瑤女士稱此舉是要為子女擺脫不孝的罪名,然而隨著事情的發展,卻似乎不是那麼一回事……爾後,隨著她與繼子女藉媒體相互喊話,事情有了一個「輪廓」,老頭不便妄評,詳情請看拙作「瓊瑤的安樂死po文事件」。

 

老頭註:瓊瑤共有兩段婚姻,她與第一任丈夫生了一個兒子,與第二任丈夫平鑫濤未生育。平氏與前妻育兩女一子。瓊瑤公開信中的兒子是她的親生子陳中信。

 

安樂死po文事件於10652日雙方藉媒體激情對話後,以瓊瑤女士放棄己告一段落。畢竟在現行法律的規範下,即使當事人都無權要求安樂死,遑論配偶或子女更不能要求將當事人安樂死。配偶也不能在繼子女不同意下,堅持要對當事人拔管放棄治療。

 

不料事隔半年多,高齡八十的瓊瑤女士又藉媒體發話了,這次是有人在夜裡在她家門外塗鴨老頭訥悶:此事瓊瑤女士可報警,以她的財力也可在家門前裝設監視器,惡意塗鴨的人自然無從遁形。然而瓊瑤女士卻是打1999要求市府派人清潔,再藉媒體哀訴她的無助,老頭愚蠢,想不懂瓊瑤女士此舉用意為何?

 

 

中時電子報 20180109 17:10

瓊瑤家門遭醉漢亂塗鴉 PO現場照求救「該怎麼辦」

 

79歲暢銷作家瓊瑤今(9)在臉書發求救文,原來是她家門口多次遭醉漢亂塗鴉,害瓊瑤身心俱疲,透露自己已經打過N次市民專線,最後還是沒用,無奈說:「清理要排隊,清理完第二天又是這樣子,誰能教教我怎麼辦?」

 

瓊瑤與老公平鑫濤在北市忠孝東路擁有一所價值25億的豪宅「可園」,今瓊瑤在臉書曬出門口遭胡亂塗鴉的現場照,嘆說:「唉~~我家大門又被塗鴉成這幅模樣,我該怎麼辦?不要讓我打1999(市民服務專線)了,我已經打過N+N次,清理要排隊,清理完第二天又是這樣子,誰能教教我怎麼辦?

 

對此,有網友建議她裝監視器,以便錄影舉發,有人說:「您乾脆都先不要洗~畫板滿了,他怎麼畫?」瓊瑤回:「這辦法已經用了很多年了,但是車子出入,看到這樣的大門,還能笑嗎?」有人建議她裝飾美化一下這些塗鴉,應該就不會有人亂塗,瓊瑤則氣說:「還修飾什麼?我都想搬家了!」也說:「你們提議的方法我全用過了!只有小豪那『美化處理』拒用,他們都是醉漢,會因『自嘆不如』而『尊重』我家大門嗎?」

 

 

瓊瑤簡介

 

瓊瑤原名陳,祖籍湖南衡陽,1938年出生於四川成都。瓊瑤的家庭背景十分耀眼,她的父親陳致平是國立師範大學的名教授,學問和口才都極受肯定,1970年代,陳致平曾經在中央廣播電台講述「中國通史一百講」,透過中央電台對中國大陸各地的廣播,陳教授深厚的史學素養、清晰的口齒、詳細的解說,擁有許多大陸聽眾。瓊瑤的母親袁行恕擔任台灣最著名的高中:臺北市立建國中學的國文教師。外祖父袁勵衡是銀行家,曾經執掌交通銀行。曾外祖父是翰林,伯父是宣統皇帝的老師。瓊瑤的姨媽袁靜是知名作家,另一位姨媽袁曉園是中國第一位女外交官、漢語拼音的發明人。瓊瑤的妹妹陳錦春和妹夫陳壯飛,都曾經擔任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科學家,也是General Sciences Corp.科技顧問公司共同創辦人,被認為是華人在美國創業的先驅之一。就連名作家金庸也是瓊瑤的遠親,金庸的堂妹是瓊瑤的舅母。

 

這樣的家世背景,讓瓊瑤的生活和那個時代一般為柴米油鹽煩心的台灣人有些距離,也間接促使她在小說中營造出遠離日常生活的夢幻世界。

 

瓊瑤幼年時期,曾經和家人短暫遷居故鄉湖南,不久後又移居四川。抗戰勝利後,瓊瑤全家遷往上海,1947年,她在上海《大公報》發表第一篇小說《可憐的小青》,那一年她還不滿10歲。1949年,陳家來到台灣,雖然當時台灣民眾普遍貧窮,但由於父親擔任大學教授,母親在高中教書,陳家的生活還過得去。

 

瓊瑤從臺北第二女中,也就是現在臺北市立中山女高畢業之後,沒有繼續升學,她在21歲時選擇了婚姻,可是,這段婚姻卻並不愉快,苦悶中,瓊瑤寫了長篇小說《窗外》,1963年,《皇冠》雜誌刊出《窗外》,不久後出單行本,這是瓊瑤出版的第一本書,那一年她25歲。

 

1964年瓊瑤結束了第一段婚姻(虛二十七),1965年她的作品《婉君表妹》、《菟絲花》、《煙雨濛濛》、《啞女情深》等首度搬上銀幕,票房相當出色。1970年代,她和皇冠出版社負責人平鑫濤結婚,同時,和台灣著名電視主播盛竹如等人合資成立巨星影業公司,專門把自己的小說拍成電影。

 

除了電影之外,瓊瑤也跨足電視劇,她的名著大多數都被改編成電視劇。其中《還珠格格》第一、二部更享譽盛名,不單在台、港、陸等地贏得收視率冠軍,在日本、韓國、泰國等地也很受歡迎。從1963年的《窗外》開始,瓊瑤出版了40多部長篇小說,在台灣,她是言情小說的代表人物,

 

瓊瑤的小說大致可以分為三個時期:早期小說從《窗外》到1971年出版的《水靈》和《白狐》,除了自傳性濃厚的《窗外》和淒迷的現代愛情故事之外,還包括了由中國民間傳奇發展成的古人愛情短篇故事。中期小說從《海鷗飛處》到《燃燒吧!火鳥》,主要是描寫以當代臺灣為背景的愛情小說,除了《我是一片雲》外,可說全是大團圓結局。晚期則由1980年代創作出版的《雪珂》開始,小說的背景搬到中國古代,尤其偏好以清朝宮廷貴族作為故事背景。不過,很多人認為:瓊瑤的作品雖然有歷史背景,但卻並不注重歷史根據,以至於和真實歷史脫節,只是單純的幻想式娛樂產品,談不上歷史或文學價值。

 

事實上,從1960年代在台灣發表作品,受到年輕人喜愛的同時,瓊瑤的作品就飽受批評,絕大多數評論者認為:瓊瑤的小說缺乏人物塑造和人物表現的原創性、情節佈局脫離現實、文字對話文藝腔十足,這些都讓小說缺乏張力。同時,書中角色不論男女都極端情緒化,人物和情節與現實嚴重脫節,這種種缺點,讓瓊瑤的小說始終被列為通俗文學,其實,瓊瑤作品能夠廣受歡迎的一大原因,就在於故事性及娛樂性較高,給予人們在平凡生活中一份調劑,不過,就影響力、知名度、把小說化為電影、電視劇的廣泛性、能夠受不同年代的年輕人歡迎這幾方面來說,瓊瑤自有其不忽視的大眾魅力。

 

老頭註:

 

平鑫濤1927-,2018年虛九十二歲)曾經歷兩次婚姻,與前妻林婉珍育有三名子女。大女兒平瑩,二女兒平衍,三兒子平雲;後離婚與作家瓊瑤再婚。平瑩、平雲皆在皇冠文化工作。平珩曾任中正文化中心國戲劇院國家音樂廳兩廳院)藝術總監,亦曾獲第三屆國家文藝獎,19899月成立臺灣第二支職業舞團『舞蹈空間舞團』。

 

 

瓊瑤與平鑫濤檔案照 

20170405006355   

 

 

羊城晚報 20130802 15:44

瓊瑤感情經歷曲折:因初戀失敗自殺 當過十年小三

 

記者 張越 實習生 何潤萱 翁路垚

50年創作了64部小說,單本發行量數以十萬計;改編小說並投拍50多部影視劇,創下的電視劇單集最高收視紀錄至今無人能破;與此同時,她又一直被教育界視為毒草公害加以抵制,在很長時間內也受到文學評論界一面倒的批評。

 

她是瓊瑤,她在50年間創造了一個唯美極致的愛情世界,無數少男少女為她的愛情故事如癡如醉,她也因此成為純愛代言人愛情教母

 

今年恰逢其創作50周年慶,75歲的她再次推出新作——電視劇《花非花霧非霧》,粉絲們的雀躍和媒體的關注讓不少人驚呆了:為什麼這種簡單、重複、貌似膚淺的情感表達卻能一直打動人心?為什麼幾經沉浮,這個75歲的老人影響力至今不衰?羊城晚報記者走訪影視圈、文學圈、心理學界以及不同時期的瓊女郎,揭開瓊瑤的50愛情世界

 

女人瓊瑤

 

事實上,瓊瑤作品中那些離經叛道、跌宕起伏的師生戀、小三情、錯位戀……在她自己的生活中都能找到痕跡。用瓊瑤自己的話說:我這一生已經把人家幾輩子都過過了,我的生活、愛情及婚姻上遭遇這麼多,我才有這麼多可寫。有人用寫日記發洩,我卻發洩在寫作上。

 

苦澀的初戀

 

瓊瑤的一生有三段刻骨銘心的感情經歷。初戀是高中時的語文老師,這段年齡差距達20歲的師生戀當時自然遭到了所有人的反對,特別是她因高考落榜(老頭註高考落榜是大陸用語,台灣叫大學聯考落榜)、愛情挫敗而自殺,勃然大怒的陳母跑到學校去鬧了個沸沸揚揚,最終語文老師被學校解聘並下放至農村工作,兩個人不得不勞燕分飛。

 

這段初戀僅僅維持了一年,卻影響了瓊瑤的整個生命軌跡。三年後,她以這段感情經歷創作了第一部長篇小說《窗外》,一舉成名,從此步入專業作家的行列。而那位語文老師則終身未娶,在鄉下教書了此餘生,瓊瑤曾輾轉與之聯繫,但彼此都沒有勇氣再見面。據說1979年老師病逝時,瓊瑤一連哭了好幾天。至於瓊瑤和第一任丈夫因為《窗外》而鬧出風波終至分手,與第二任丈夫在《窗外》的電影首映夜定情,則是另外一個故事了。

 

破裂的婚姻

 

高考落榜,初戀夭折,自殺未遂還被母親逼婚,高中畢業後的瓊瑤曾一度萬念俱灰。這時,26歲的慶筠出現了,他原本是來向瓊瑤父親陳致平請教文學創作,卻無意間與瓊瑤彼此吸引,兩人不顧瓊瑤母親的反對在1959年結了婚。

 

但很快,這對不食人間煙火的文藝青年就被現實中的柴米油鹽醬醋茶衝擊得暈頭轉向。瓊瑤投往雜誌社的稿件很快見報且大受歡迎,出版的小說也賣得很火;但慶筠心中的不平衡卻與日俱增,原本高潔孤傲的一個人開始酗酒、賭博。瓊瑤人生再次跌入低谷,從她那個時期的小說創作能看出她的悲觀,《在水一方》、《煙雨濛濛》、《幸運草》、《生命的鞭》等作品中,不是有情人被生活所累,就是女主角遭遇賭徒。

 

這段婚姻維持了5年後宣告破產,其間《窗外》發表,慶筠在妻子公之于世的初戀前頓感無地自容,在報紙上撰文貶損瓊瑤,這讓瓊瑤下定決心提出離婚。後來談起這段失敗的婚姻,瓊瑤坦言一開始就是個錯誤,因為兩個人沒有很深的愛情基礎,認識的時間又很短,更重要的是——“我們不該雙雙執迷不悟地寫作

 

小三的愛情

 

瓊瑤的最後一段戀情最為離經叛道,因為雙方相識相惜時還處於使君有婦,羅敷有夫的狀態。

 

瓊瑤在《皇冠》雜誌社連續發表多篇中短篇小說,得到了社長平鑫濤的欣賞。平鑫濤親自給瓊瑤寫約稿信,並鼓勵她寫得長一些,這便是《窗外》的創作源頭。之後,平鑫濤憑藉自己的能力和人脈鼓勵瓊瑤在創作道路上越走越遠,瓊瑤的小說也推動《皇冠》雜誌銷量直線上升;平鑫濤覺得瓊瑤就像她筆下的女主角一樣溫柔善良,瓊瑤則沉浸在平鑫濤無微不至的呵護裏。兩個人在對彼此的欣賞、感激、敬佩和依賴中越走越近,瓊瑤在欲罷不能的心情中開始了長達十年的小三生涯。很多人認為,正是這段經歷,令瓊瑤的小說對第三者充滿了同情與包容,《庭院深深》、《碧雲天》、《浪花》、《新月格格》等作品中的婚外情,多見小三與出軌男終成眷屬的例子。

 

現實生活中,瓊瑤與平鑫濤最終修成正果,如今已攜手走過34年。瓊瑤終於得到了她最嚮往、卻從未寫進小說中的幸福——“兩個人白頭到老的人,手挽著手走在一起

 

作家瓊瑤

 

1963年出版第一部小說《窗外》起,瓊瑤便一直是華人地區備受歡迎的暢銷書作家。跟金庸作品連成的對聯飛雪連天射白鹿,笑書神俠倚碧鴛一樣,瓊瑤的經典代表作也可以連成一首詩:窗外潮聲水雲間,一簾幽夢舞翩躚;心有千結梅花烙,海鷗飛處霞滿天。分別指的是《窗外》、《潮聲》、《水雲間》、《一簾幽夢》、《心有千千結》、《梅花烙》、《海鷗飛處彩雲飛》和《彩霞滿天》。

 

極致愛情

 

愛情是瓊瑤小說永恆且唯一的主題。正如《我是一片雲》中的段婉露所說:他是強盜,我愛他,他是土匪,我愛他,他是殺人犯,我也愛他,沒有他我就不要活了!

 

癡情在瓊瑤的小說中是一種至死不渝的信仰,男女主人公無論遭遇什麼障礙——家族夙願、戰亂或者世俗偏見,都不會產生動搖和猶疑;而且主人公們只要相信愛情、堅守愛情,一般都有美好的結局;就算偶爾有情變的苗頭也會被及時處理,比如《匆匆,太匆匆》女主人公有背叛男主角的念頭,但最終在付諸行動前死於癌症。

 

臺灣學者林芳玫說,瓊瑤的小說有一個一貫的邏輯,那就是愛情不會變,不能變,不許變。為了維持最高指導原則,不惜犧牲一切

 

值得一提的是,雖然瓊瑤筆下的女性形象大多有個性且有獨立意識,但她的一些男女性別觀念仍然比較傳統:女人可以不美麗但一定要青春;不能得到男人憐愛的女人不是好女人;如果找到了像費雲帆(《一簾幽夢》)那樣可以依靠的男人,女人便可以不用工作,坐享愛情和幸福。

 

唯美文字

 

詩情畫意、意境優美也是瓊瑤小說的一大特點。她出身于書香門第,父親研究中國歷史,母親酷愛古典詩詞,在父母的影響下,瓊瑤閱讀了大量的中國古典文學,這些積澱賦予了她的作品濃濃的文學底蘊和東方風情。比如她常把古詩加以改造創造出全新的意境,《在水一方》中那句經典的歌詞綠水蒼蒼,白霧茫茫……宛在水中央,便是取自詩經中的《蒹葭·秦風》的蒹葭蒼蒼,白露為霜……溯遊從之,宛在水中央。大量詩詞歌賦的運用讓原本通俗的言情小說擁有了超凡脫俗的飄逸氣質。

 

兩極評價

 

由於過度追求浪漫唯美的愛情至上主義,瓊瑤一直被教育界視為毒草公害,很多中年以上人士都有過學生年代背著老師、家長偷偷讀瓊瑤的回憶。

 

在文學評論界,瓊瑤的小說更是經常被批評題材狹隘、風格單一、人物蒼白……作家李敖稱其為軟弱的一代編制了新的文綱,使他們僵化了思想,走向了做順民之路。臺灣江大學的教授龔鵬程則說:三毛、瓊瑤,這些人在批評界是從來沒有人討論過的,幾乎不成為文學研究的物件。

 

但在喜歡她的讀者眼裏,她是愛情教母東方的莎士比亞。一位名叫夏汐40後讀者說:看《窗外》那年,我16歲,因為看了她的小說,我在那個父母都是盲婚啞嫁的年代朦朧地知道了世界上存在著一種感情,那就是愛情。

 

暨南大學中文系副教授全球菊也說,瓊瑤的小說符合了每個人內心深處最樸素、最原始的渴望,雖然故事有明顯的程式化傾向,只能夠一次性捧讀,但精神內核卻能令每一部作品都達到讓讀者同喜同悲的效果,而且人們永遠都嚮往那種義無反顧、轟轟烈烈、不受世俗所羈絆的理想化愛情,這就是瓊瑤式愛情經久不衰的原因所在。

 

製作人瓊瑤

 

如果說瓊瑤的小說是一個虛無縹緲的烏托邦,那她的影視劇無疑是一個精緻璀璨的水晶城堡。相對於在文學界引發的兩極評價,瓊瑤出品四個字在影視圈則是一塊金字招牌。電影時代捧紅了二秦二林”(秦漢、秦祥林、林青霞、林鳳嬌)等明星,電視劇《還珠格格》迄今為止仍是全亞洲收視率最高的電視劇。有男版瓊瑤之稱的製作人於正就不無羡慕地說:我不敢和瓊瑤比,她是一個標杆,她會在你覺得她已經沒什麼新意的時候,來一個360度的大逆轉。如果我到了她這個年紀,還能有《還珠格格》這樣的作品,那人生就完滿了。

 

造星工廠

 

林青霞、秦漢、林鳳嬌、秦祥林、歸亞蕾、劉德凱、陳德容、劉雪華、趙薇、林心如……從瓊瑤影視劇中走出來的男神女神,名單還有長長的一串。幾十年過去了,之中的不少人至今仍活躍在影視圈,退居幕後的也大多成為傳說級人物。瓊瑤曾驕傲地表示:這是一條多麼美麗的生命之河,我收集了他們的美麗,也留住了他們的青春。

 

在於正看來,瓊瑤在挑選俊男美女上很有一手,兼任編劇的她最瞭解角色的需要,最後出來的角色和演員本身的形象高度契合,而且選的美女用今天的眼光看仍然美貌無雙、不可複製。

 

在很長一段時間,會哭是瓊瑤選角的基本條件,比如瓊女郎中她最喜歡劉雪華,因為劉的哭功最強,眼淚說掉就掉,而且是一顆一顆地掉。不過從《還珠格格》開始,瓊瑤逐漸改變了哭哭啼啼的苦情風,更注重演員的生活化和靈氣。

 

●“無冕導演

 

擔任《還珠格格2》和《情深深雨濛濛》導演的李平說過,與瓊瑤合作的規則只有一條——“按瓊瑤的意思辦,不計對錯與代價。

 

她首先要求絕對尊重劇本。林心如回憶,當年拍《還珠格格》時,瓊瑤發給演員的劇本甚至細化到每一句臺詞後應該做什麼表情,而擅自修改臺詞、臨場發揮則是她不能容忍的事;其次對拍攝效果要求幾近苛刻,《還珠3》由於一場重頭戲遠遠未能達到她預想的效果,全劇組曾經停拍三天集體反省;她在服裝道具等細節追求完美,曾大筆一揮讓《還珠3》花費20萬元定制的服裝全盤作廢……

 

可以說,瓊瑤雖然從未執導過任何一部影視劇,但她卻是每一部作品名副其實的總導演,在通訊技術並不發達的年代,她會要求導演每拍好一集都要寄回臺灣讓她把關。有一次劇組耗資不菲建造了一座緬甸皇宮,但瓊瑤再三推敲劇本,發現這部分的劇情有點邏輯錯誤,便毫不猶豫地推翻重寫,不惜導致高額佈景報廢。李平也承認,每次瓊瑤提出的意見都能一針見血,按她所說的修改,每次都有點石成金的效果

 

 

【如何看瓊瑤】

 

A、她是文化騙子嗎?

 

有人說,瓊瑤是個文化騙子,本人知道愛情的軟弱,但出於商業目的而編造一些美麗的愛情故事,讓讀者和觀眾信以為真,甚至走火入魔。

 

但瓊瑤本人說,我不否認我的小說是商品,但我同時是一個很接近大眾的作者。我寫的情感是讀者們夢寐以求的,我能夠做到讓讀者跟著我的人物哭跟著我的人物笑,這是我感到最驕傲的地方。”2004年,瓊瑤在《瓊瑤全集》寫的最後一句話就是:謹獻給世上相信愛情的人!

 

B、她的作品畸形嗎?

 

也有人說,瓊瑤的作品是她個人情感畸形且扭曲的投射,只會濃墨重彩地描寫主角的曲折經歷,通過一種虐心、淒美的情感來贏得大眾的同情和喜歡。

 

廣州向日葵心理諮詢中心的心理專家胡慎之卻認為這正是瓊瑤小說的獨特之處,極致的感情都是我們渴望的。為什麼戀愛時兩個人都渴望扮演一個無所不能者,說很多諾言,承諾很多東西,動不動就一輩子?因為我們渴望安全感,希望以對方對我的態度來證明我存在的價值。因此不能說她的小說是有害的,她只是創造了一個很容易讓人產生認同的感情世界。

 

C、她現在過氣了嗎?

 

還有人說,瓊瑤早就過氣了,現在的年輕人誰還會贊同她那種無愛不活愛一個人就是一輩子的極端愛情觀呢?

 

胡慎之則分析:瓊瑤過時的概念是指,她可能會被像郭敬明這樣的人替代,因為價值觀在轉換,人們的戀愛方式、包括對戀愛的認知都在改變。至於瓊瑤式愛情的感染力,則正如全球菊所說:人們離單純的愛情越遠,對它的渴望就越深,哪怕是在虛擬的世界中得到一時的滿足。

 

暨南大學中文系教授傅瑩認為:你可以不認同瓊瑤的文學成就,可以批評她的影視作品,但她的小說有那麼多讀者,改編成影視劇以後更是影響了不只一代人,單從這一點來說,瓊瑤都值得正視和研究。

 

 

瓊瑤國度的博客 2010-04-17 14:29:44

瓊瑤的感情傳奇和創作 文/楊兆青

 

掃眉才子瓊瑤,勤讀善寫,以出版近百種的著作,廣博讀者的贊譽。她的作品多編成電影或連續劇,也深得觀眾喜愛。數十年來,她管領春風盛名不衰,許多出版社及電影公司,都希望能跟她愉快的合作。

 

瓊瑤在文壇的崛起,得簡單提一下臺灣近代史的某些背景。甲午中日之戰,前清慘敗,1895年李鴻章簽訂的一紙馬關條約,把遼東半島、臺灣及澎湖割讓給日本在太陽旗下。茍延殘喘的五十年間,日本對漢字華文由規定禁用,到違者刑戮,目的就是想把臺灣日化。在那種嚴厲的統治之下,還是有一些想保住祖國文化的堅貞之士,熱心傳授華文,只是隱微藏鋒,不能普及。二次世界大戰爆發之後,日本終於在1945年投降,中國也結束了八年的抗日戰爭,同年1025日臺灣光復回歸祖國。

 

後來幾年,大家忙於復興的重建工作,卻因國共分裂,以蔣介石為首的國民黨,遂於1949年轉進臺灣,當時隨行的精英甚多。瓊瑤的父親陳老師是著名的史學教授,當時帶著家眷從湖南搬到臺灣,幼小的瓊瑤也跟著移居臺灣。蔣介石先生在臺灣,對於中國傳統文化的傳承非常積極。日據時代幾乎淪亡的漢文,在領導階層的努力下,漸漸補全及提升,培養與鼓勵寫作也是重要文教政策之一。

 

瓊瑤出生在書香世家(父親是歷史學家、母親是國文老師),學習條件比一般人好,照說因該順利讀完大學,又繼續深造,或許就扶搖直上,另有一番作為。可是她辜負了家人的重望,選擇了寫作這條艱辛的路。今年高齡七十的瓊瑤,仍擁有年輕人一般的身材與幹勁,筆底生死,後頭必有更多的佳作問世。談起她的創作,使我想到一句古話:“文以情生!她自己曲曲折折的感情風波,就是很好的故事起點,情起又情滅,平凡的人或許只留下傷痛,但聰明的人,不僅會在痛苦中自我調適,還能調出一點生活的智慧。瓊瑤,顯然是聰明加上堅強,她的情感,化作她的文采寫出來。

 

第一個使她文采綻放的永恒記憶,也是使她暈到不行的初戀,在她情竇初開的豆蔻年華,正編織最醇美的夢時不由自主地發生了。那是她在臺北讀高三的時候,因為作文的表達能力非常好,不但文章暢順,而且對於古詩詞及典故的引用都很恰當,每堂課都被老師誇獎。本來就喜歡動筆的瓊瑤,有了鼓勵就一頭栽進去,讀得更多,寫得更勤,在同學心目中,她儼然就是一個小作家。

 

老師發現了一個可造之材便有心栽培,下了課後經常個別指導,師生情誼濃稠,日子久了,愈來愈密集的相處,不知不覺起了奇妙的變化。瓊瑤的童年,經歷戰亂流離的滄桑,苦頭吃盡,在那年代的家庭,大多為五鬥米奔波,對成長中的少女瓊瑤,缺少完善的家庭溫暖。老師的關心,使她感到從未有過的踏實與溫暖,就是這種感覺引發了浪漫的遐思,她希望抓住這種感覺。

 

接下來就是師生戀的問題了。一對未婚男女誠心相對本來無錯,但是卻惹來許來多的閑言非議,這就成了問題。這個故事的女主角若非是高中學生,男主角若非是她當時的國文老師,年齡上的差距?時間的錯誤?社會觀念的落伍?在50幾年前的臺灣,會引發多少爭議?多少是非?

 

不知什麼原因,一般初戀的結局,總是分手的比較多,而瓊瑤跟老師的戀情,隨著驪歌高唱,便沒有繼續往來。老師在那一學期結束後,請調到高雄的學校服務,離開了留有滿心遺憾的地方。

 

如果說人生如戲這出戲到此應該話下句點了,但是瓊瑤把這段感情升華了,對老師的思念與敬慕,化作一股更堅毅的寫作動力,她早期(25)寫的《窗外》一書,裏頭就敘述許多師生間的情節。此書在臺灣曾二度被拍成電影,透過鏡頭的轉換,有不同的展現。

 

十年後的一天,瓊瑤的一群同學相約去高雄,要看以前敎國文的蔣仁老師。他病了,而且病得不輕。瓊瑤先前答應同行,臨時又變卦,只寫了一封簡短的信,還附了一些錢托同學給帶去。去過高雄同學透露了那封信的大意以及當天的情形。

 

這位很受學生尊敬的蔣老師,在宿舍會見這些臺北來的學生。他接過瓊瑤的信,當眾拆開來看,在他布滿風霜的病容上,浮現了微笑,隨即眼角泛起淚光……大家都看在眼裏,一時都靜默下來,因為大家都還記得他們的老師和瓊瑤當年的一段情,是很令人感動的。把這封信交給蔣老師的這位同學,又趨前想要說話,此時,只見老師左手輕輕地揉了揉雙眼,右手就把信遞給她,緩緩地說:你們可以看這封信,信……我就不回了,瓊瑤這些年出的幾本書,我都看過,很好。祝她繼續進步……”

 

瓊瑤那封信的大意是這樣:您永遠是我最敬愛的好老師,聽說您生病了,我很掛念……這些日子我有別的事情羈絆,不能來看你,非常抱歉……附上貳千元,請老師自己買些補品養好身體……以後我還會按月寄錢給老師,這只是我的一點心意,請老師不要拒絕……”

 

不是說說而已,此後好長的一段時間,瓊瑤逐月匯錢給蔣老師。蔣仁沒有把錢花掉,等積存到相當高的數字時,去為自己訂制了一件壽衣。蔣仁對朋友表示:這不僅是一件壽衣,而是編織了兩人的真誠與純情的一件衣服。我要穿在身上,到任何一個地方。

 

蔣仁從大陸到臺灣,終生未娶。當年瓊瑤遇上他,爆發感情的火花是有原因的,瓊瑤努力在寫作的路途上,也是有原因的。

 

而前面瓊瑤信已說有事羈絆,果真是又一個傷痛……

 

愛過,但沒有結果,就把那份情義留住好了,也許,得不到的比較珍貴。才把舊情鎖在心頭,而新的麻煩卻偷偷上了眉頭。

 

瓊瑤沒考上大學,加上先前情感的波折,在雙重的打擊下,整天悶悶不樂,直叫家人擔心。父母再三研商之後有了結論:不如把她嫁了吧!新生活或許會給她帶來快樂。馬先生是臺大外文系剛畢業的高材生,中英文都不錯,也寫文章,追瓊瑤好一陣子了,奈何得不到芳心,這回關於瓊瑤的這個情報給了馬先生獻殷勤的好機會,當然攻勢勇猛。馬先生的另一個身份,是瓊瑤父親的學生,雙親待他有先入為主的好印象,順勢把一對新人送進結婚禮堂。

 

婚姻不等於幸福,婚姻要互信做基礎,要惜福才會幸福。這是個來得太快的婚姻。新婚良宵,馬先生還在說:有個問題,能不能回答我?我會很感激的……”都在這個時候了,還在談論瓊瑤和蔣仁老師的事,氣忿的新娘,明白地表示:如果你那麽多心,我們遲早會分開的!

 

經濟能力也是維系婚姻的因素之一。馬先生有時上了牌桌會輸光薪水,家計常鬧窮。偏偏早餐他愛吃粽子,這一吃,大半天的菜錢就沒了。為此,瓊瑤常常回家訴苦。瓊瑤的父親是公教人員,配有糧票。他風趣地安慰女兒說:糧票你拿去,又要馬兒好,又要馬兒不吃草,怎麽行呢?他愛吃就讓他吃吧!

 

後來別扭的事愈來愈嚴重,最後兩人同意分居一年,各自冷靜思考分合的問題。

 

人間事,千奇百怪,有個說法,個性決定人生。分居後的瓊瑤,為了證明給母親看,考不上大學就丟陳家的臉、就沒出息那都不是真的。沒上大學,只要我堅毅地努力,同樣可以成為作家。她搬到臺北,寫作環境更好,作品更多,離成功愈來愈近。馬先生留在高雄,又上班又寫作,還經常寫信給瓊瑤並向臺北的店家訂花,送給瓊瑤。他一直表露熱情,希望瓊瑤再給機會重圓,他再三保證,會改掉打牌賭錢的壞習慣。

 

馬先生這種悔改與緊迫的做法,兩老都看在眼裏,就力勸兩人和好,終於在瓊瑤家裏擺了兩桌酒席,是親友為慶祝小倆口復合辦的。酒酣耳熟之際,門鈴響起,一位模樣漂亮的姑娘從高雄找來,慌張地求見這位回頭的男主人。機警的管家告訴瓊瑤,請她自己到門口瞧瞧。交談一陣之後,那位姑娘急急忙忙打開一個紙包,翻給瓊瑤看,更急速地說:這些信都是小馬寫給我的,我們要結婚了,沒騙你!不信你拿去看!此話非同小可,但是沒有立刻擊倒瓊瑤。

 

婚後四年的種種不如意,她已學會冷靜與忍耐,瓊瑤冷靜委婉地要這位女子先行離去,晚一點客人走了再來,他還向女子借了那包情書,說要看一看。趁大家鬧酒,瓊瑤回房快翻那些信,抽了最近幾封,那熟悉的筆跡與文詞,愈看火氣愈大,但她還是壓住了,理一理思緒,心裏有個底,強自鎮定地回到席間敬酒謝客。

 

散席了,客人都走了,略帶酒意的馬先生坐在客廳的沙發上,愉快地哼哼嘰嘰,連他自己都聽不懂是在唱什麽。瓊瑤從臥室慢慢走出來,手裏拿著那包信,靠近馬先生時,沒好氣地說:今晚你住哪裏?”“當然住這裏啊,我回家了。馬先生不知道自己惹的大禍,還笑瞇瞇地說著。瓊瑤一聽到,萬般委屈,萬丈怒火,都發出來了。瓊瑤指問馬先生,為何同一時間同時寫給兩個人寫情書?說要回家從頭開始,怎麽又向另一個女生求婚?為什麽?為什麽?!

 

馬先生沒想到這個回頭的蜜月是這樣開始的,被瓊瑤一追問,結結巴巴地說不出話來。只見他猛搖頭,好像要把酒意搖掉,後來坐正,又突然站起,大聲地說:我寫信給你時,心裏想的是你!寫信給她時,心裏想的是她!這你就不懂了!!

 

瓊瑤不懂,也不想懂,但她懂得怎樣把一個人趕走……

 

創傷連連,不難過也難。很長很長的時間,她一直被悲情淹煎。日子久了,她磨煉成浴火鳳凰般的重生,讀寫更勤,心情則是雲淡風清。

 

幫瓊瑤出書發行的是費禮先生,他深愛文學藝術,早年曾在電臺主持熱門音樂,精力好像永遠用不完。約40年前他認識瓊瑤時,既有稱霸華文世界的出版社又是臺灣第一大報的副刊主編,豐富獨到的審稿經驗讓他發覺瓊瑤的寫作潛力,加以鼓勵扶持。四十年前的本土創作,小說的新書要印五萬本以上,一個半月就得二刷,此後,不斷再版——這種盛況,時至今日,除了瓊瑤寫的書以外,尚未見第二人。

 

費禮把瓊瑤寫的故事,推廣到電視及電影上,後來合開公司,自己的作品,自己編劇,自己主持電影拍攝的所有過程,兩人有共同的興趣,共同的利益。工作上的需要,雙進雙出是難免的,費禮當然清楚瓊瑤感情的創傷,總希望能為她做點什麽,幫助她療傷止痛,好專心筆耕。送給瓊瑤的生日卡上,費禮會寫些溫郁的字句,比如:有位佳人,在水一方……窈窕淑女,君子好逑……也許還要女媧補青天……願作春泥更護花……”

 

有人願化作春泥,瓊瑤明白是什麽意思,但過去的傷痛,令她情怯。怕再受傷害,也怕傷害到別人。

 

她把自己關在書房裏,埋頭寫作,六親不認,不許任何人打擾。累了,就回到起居室休息,她的睡床正上方,懸掛一張老虎皮。瓊瑤屬虎,她躺在床上,定定地望著她的同伴;她寫稿的時候,只有老虎可以陪伴。

 

費禮費盡心思,終於有了辦法,春泥都可以做,當個乖乖虎有何不可?真是天無絕人之路,瓊瑤的心情,又被善於安排生活樂趣的費禮搗亂了。風風雨雨之後,熱情的費禮癡情地對瓊瑤說:我欠你一場婚禮,我們結婚吧!!像童話的結局一樣——於是美麗的公主嫁給英俊的白馬王子,從此,過著幸福的生活。再不久,要慶祝珠婚大喜啦!

 

作者介紹:

 

楊兆青,又名楊貴麟,男,臺灣學者、作家。曾在蔣經國旗下任職文教工作。寫過胡適、馮玉祥、楊森、杜月笙等以及《蔣碧微生死戀》(徐悲鴻之前妻)等傳記故事。與柏楊、司馬中原、瓊瑤、古龍、三毛、劉其偉、姜貴、高陽等當代文學藝術名家有著良好的交往,並收集不少趣聞趣事。此外,還當過教師、記者以及電影制片人,拍攝電影多部。曾任臺灣皇冠出版社總經理、《中外雜誌》總編輯。中國青少年文學藝術家協會、中國當代青少年作家協會顧問委員會主任顧問。

 

老頭忍不住插嘴:楊先生此文將一干當事人均以假名稱呼。

 

 

平鑫濤前妻口中的瓊瑤

 

時電子報 20180423 21:53

平鑫濤前妻出書揭瓊瑤奪夫始末 「原來同甘共苦是兩個詞」

 

瓊瑤老公、皇冠文化集團創辦人平鑫濤失智住院,她為了1根鼻胃管,與平家3個子女撕破臉,瓊瑤憤而交出照顧權,出書《雪花飄落之前》談長照,並盼這50年來的恩怨一筆勾銷。未料平鑫濤前妻林婉珍本月底將推出新書《往事浮光》,在4萬多字的內容中,以4分之1篇幅赤裸裸詳述瓊瑤當年如何介入婚姻,直言「有人說會走上離婚這條路,是夫妻之間出了問題,與旁人無關,但我的婚姻裡最大的問題,就是瓊瑤。」

 

書中以「沉默50年,終於發聲」為題,林婉珍在自序中寫道「有時候看到其他人寫到關於我的事情,明明同一件事情,卻跟我的所見所聞差異甚大。我想,也是時候可以來談談我的版本了。」她19歲時和平鑫濤在臺肥公司相識、25歲結婚,平鑫濤創辦皇冠出版社,她是第1位員工。平鑫濤第1次帶寫《窗外》的瓊瑤來家裡吃飯,林婉珍就像招待老公過往帶來每一位皇冠作家一樣,當時怎樣也想不到幸福家庭因她而破碎。

 

林婉珍首次揭露平鑫濤與瓊瑤之間五斗櫃情書、午夜電話、牛肉乾、車禍、旅歐1個月、揉爛的《紫貝殼》書封、上班約會、秀新衣服、大紅色窗簾等10個從未曝光內幕。她提到,瓊瑤因《窗外》成了暢銷作家,為方便寫作,帶孩子搬到台北,住在她跟平鑫濤的家對面,此後發現瓊瑤和老公過從甚密,平鑫濤每天下午兩點下班,其實是開車去瓊瑤家;某次在電話中聽到瓊瑤用自己愛吃的牛肉乾跟平鑫濤打情罵俏,接著發現平鑫濤出國會買一堆衣服送瓊瑤。

 

書中也寫道,她當時聽幫傭歐巴桑說,瓊瑤忽然穿著中國式的織錦緞上衣到家裡來,問平鑫濤好不好看,幫傭的歐巴桑那時正在掃地覺得很奇怪,「我也覺得莫名其妙,妳有新衣服,為什麼要跑來叫別人的老公看」?某次午夜,林婉珍打去瓊瑤家找老公,發現平鑫濤在瓊瑤家打麻將,「我聽了很震驚,因為從我們認識到結婚,一起生活了這麼久,我從來不知道他竟然會打麻將,她還說『妳來把他帶回去啊』」,林婉珍說:「我感受到她的盛氣凌人,鑫濤應該就在她身邊,聽著我打電話過去,也聽著她為難我吧」。

 

此外,瓊瑤裝修新家,她當時從師傅口中知道瓊瑤家的窗簾是平鑫濤最愛的大紅色,她開始有不妙的直覺。最大震憾是在五斗櫃裡發現瓊瑤寫給平鑫濤的情書,以及當年一場車禍。林婉珍指平鑫濤未透露帶瓊瑤開車要去哪裡,最痛苦的是,平鑫濤事後居然要她帶瓊瑤就診換藥,「鑫濤康復之後,就找了個藉口帶瓊瑤去環遊世界,甚至出發前一天才告訴我他要去歐洲出公差,而且還一去就是一個月,我無力反抗,工作永遠是他最好的藉口」。

 

林婉珍也指出,「老實說,我也曾經想過學她那種狂奔、痛哭、吶喊、尋死覓活的愛,我做不到!我不是那種活在夢幻愛情裡的人!但我真的心痛極了,甚至考慮過自殺,想著是不是乾脆從三重埔的橋上跳下去,一了百了!但對3個孩子的愛,讓我打消了念頭」。林婉珍直述:「之所以會答應離婚,是因為鑫濤一直苦苦相逼;而他之所以相逼,則是因為瓊瑤一直在逼他」。

 

林婉珍另外提到;「我相信鑫濤一開始對瓊瑤應該只是單純的照顧,對她並沒有特別的想法。記得有一次早上他去瓊瑤家拿稿子,回來後還跟我說瓊瑤沒畫眉毛就來開門,嚇了他一跳:『沒有眉毛,好可怕啊』,我還想起二女兒平珩曾經告訴我的一件往事。」

 

「那時候平珩才小學一年級,瓊瑤還住在我們對面,她去瓊瑤家玩,聽到爸爸跟瓊瑤聊天。女兒回來後告訴我,爸爸問瓊瑤:「妳喜歡冬天還是夏天?」她問我:「媽媽,如果爸爸問妳喜歡冬天還是夏天?妳會怎麼回答?」我說,不是選冬天,就是選夏天。她告訴我瓊瑤的答案:「冬天的時候,我喜歡夏天;夏天的時候,我喜歡冬天。」孩子說,她覺得這個回答很聰明。聽到瓊瑤的答案,我沉默了。也許當時他們之間還沒有曖昧,但我已經感受到她的企圖心了」。

 

林婉珍在結語表示,「鑫濤跟我『共苦』之後,選擇離開我,與瓊瑤『同甘』。他生命中最好的日子都是跟她一起度過的,悉心照顧她、照顧她的孩子、照顧她孩子的孩子,這是他的選擇。但是『同甘』了這麼久,現在他老了、身體不好了,就無法忍受與他『共苦』。到頭來我才明白,原來『同甘共苦』不是一個詞,而是兩個詞」。

 

「我的角色,是「共苦不同甘」;她的角色,是「同甘不共苦」。看來鑫濤努力了一輩子,終究還是沒有找到能夠跟他「同甘共苦」的伴侶。我覺得每個人都會老,人老了不是病,更不是罪。所以很久以前我就接受「老」這件事,不染髮,拿拐杖,大家要我動作慢點,我就慢點;後來髖關節不好,沒辦法長時間坐著畫畫,我就索性不畫。有人說屬馬的人一生奔波動盪,爸爸如此,媽媽如此,我也屬馬,似乎也是如此。第一次婚姻,丈夫變心;第二次婚姻,先生病逝。但回想我的一生,我活得坦坦蕩蕩,問心無愧。」

 

林婉珍已高齡88歲,皇冠副社長兼發行人平雲在序中提及,「父親欠母親一個真正的道歉」,「我大學念的是歷史,深深感覺『歷史可以被原諒,但不能被忘記』」,如果歷史只有一方的說法,就無以還原事實的真相。雖然母親早看淡往事,我們3個子女還是鼓勵她,50年來第一次站出來為自己發聲」。平雲說,這是母親的半生回憶,也是她的感情自述,希望這本書見證母性的偉大,選在母親節出書,是子女們送給母親的禮物,「4萬多字的文稿,根本只寫了母親痛苦的10分之1」。

 

瓊瑤需要給母親一個道歉?平雲說,「我沒這樣想過,也不需要,瓊瑤當年做了感情上的選擇,她也一定想過好的後果和不好的後果,她沒覺得虧欠我母親,我不會祈求她對我母親一句道歉,母親可能等不到我父親的道歉,瓊瑤的道歉更不重要了,重點是母親能有個抒發及療癒的出口」。

 

對於林婉珍出書,瓊瑤暫未回應,瓊瑤媳婦何琇瓊說:「上一代的事,不是我們這一代能評論的,對這事我不予置評。」

 

《往事浮光》新書封面(圖中女人即林婉珍年輕時

《往事浮光》新書封面  

 

當年平鑫濤、林婉珍及大女兒平瑩(前左起)、小兒子平雲、小女兒平珩的全家福

平鑫濤、林婉珍及大女兒平瑩(前左起)、小兒子平雲、小女兒平珩  

 

當年平鑫濤與瓊瑤同遊合照

瓊瑤與平鑫濤  

 

如今兩女都已八十高齡,左為林婉珍、右為瓊瑤

左為林婉珍、右為瓊瑤   

 

106.04.06彙整初稿;陸續增補

 

 

後記:

 

平鑫濤先生於109.06.04病逝,瓊瑤女士於臉書po千字文:「你解脫了!我也放下了」。全文如下:

 

親愛的鑫濤:今天,(201964)我帶著我的兒孫,跟你的兒孫,我們一起遵照你生前的指示:「我走後,請不要發訃文,不要公祭,不要任何追悼儀式,不要收奠儀,不要做七……」以及你對喪葬的指示:「請將我在最短時間內火化……然後用灑葬方式,把我的骨灰灑到任何山明水秀的山林裡,萬一不能灑葬,就用樹葬……」我們一一遵守,只是,因為樹葬區人滿為患,我選擇了我自己的方式,花葬。所以,我們在陽明山的「臻善園」,我和你的兒子,鄭重的將你的骨灰,放進了花葬的墓穴。我帶了一籃牡丹和玫瑰的花瓣,捧了一束你生前最喜歡的黃色小蝴蝶蘭。我把花瓣灑在你的新塚上。雖然這不是花葬的禮儀,但我知道你愛花。

 

「三分離恨,二分塵土,一分流水。細看來,花落花飛,點點都是離人淚。」我改了蘇軾的《水龍吟》,灑花時,一直在心裡默唸著。你的兒孫和我的兒孫,都心平氣和的團聚在一起,詳和的看著我灑花,最後,因為天氣太熱,我本想一片片扯下的蝴蝶蘭,就整束的放在你的花塚上,在花瓣翩飛中,終於讓你詩意的長眠了。

 

我是從「高雄行」回到台北,才知道你又發燒了,大家怕影響我在高雄的活動,把你發燒的訊息隱瞞了我。何況你插管維生之後,三年多來,你曾數度發燒,在抗生素的治療下,也都度過了危機。所以連醫院都沒有認為很危險。我還寫了我的臉書,細述我的高雄之行。58早上11點多,我忽然得到消息,你已經進了「加護病房」。我猝不及防,心痛萬分。立刻直奔醫院去看你,當時你雖然在許多維生儀器包圍下,情況還好。59是我和你結婚40週年紀念日,我再去醫院,和你共度了一個「相對兩無言,默默不得語」的結婚週年。那時,我依然認為,有這麼多醫療器材輔助你,你還是會回到普通病房的。可是,在我內心深處,一直有個聲音,在反覆低語:「鑫濤,放手吧!不要再被這些管子和器具折磨了!」

 

然後,你在加護病房裡,時好時壞,我每天提心吊膽,停下手邊所有的工作。523那晚,我正在吃晚餐,剛剛吃了一口飯,醫院打電話來說,你的情況急轉直下,可能要走了。我放下飯碗,和中維、可嘉、淑玲立即趕去醫院。你的女兒平珩已在加護病房裡,其他人都還沒趕到。我直接走到你的床頭,看到你罩著一個「人工甦醒球及面罩」,兩位護士小姐正在用手輪番捏著那球,把氧氣擠壓到你的口鼻中。旁邊的監視器上,你的心跳、呼吸、血壓……等數字不規則的跳動著。我看到那透明的面罩下,你張大著嘴,吃力的呼吸著,每一口氣,都好像用盡了你的力氣。我知道你終於要離去了。你不要的插管維生,終將結束了!剎那間,各種心情齊湧我的心頭:是喜?是悲?是痛?是愛?是解脫?是不捨……我不知道,但是,淚已盈眶。我低俯下頭,在你耳邊輕聲說:「鑫濤,我來了,我來了,我來了……我來送你了……」

 

一位好心的護士,搬了張椅子給我,並貼心的把我的手,拉進棉被裡,讓我可以握住你那還有餘溫,卻全然不能動的手。接下來三個小時,我就這樣握著你的手,一瞬也不瞬的看著你,我記得,我很沉默,偶然開口,就反覆說著:「快了!鑫濤,你以後不會再痛了,不會再痛了,不會再痛了……」我一邊說,眼淚又衝進眼眶,不想讓人看到我的淚,我數度把頭轉向旁邊的帘幔後面拭淚,哭什麼?我不是一直希望你早日解脫嗎?

 

在那三小時內,我和你的相遇,相知,和五十幾年的相愛和彼此扶持,都在我眼前一一閃過。記得我拚命幫你打拚事業的時代,記得我們拍電影的時代,記得我們拍電視劇的時代,記得我們也曾數度面對事業的低谷和打擊,這些,連你的兒女都不知道……奮鬥,奮鬥,奮鬥……我們用了多少青春年華來奮鬥,終於小小有成。你曾經說你是一條只會工作的牛,直到碰到我這個織女,你才有了另外一半的生命。可是,我這個織女,從此為你的事業心,為你的成就感,為你那狂熱的工作態度,努力的配合你,早期寫作到手指破皮,後來打電腦到指紋磨盡。我從來不曾抱怨,你給我的愛,就讓我滿足了。

 

可是,你我都是二度婚姻,當初明明是你拚命追求我,長達16年。讓我受了多少委屈!這個社會,對婚姻的兩方,看法是不公平的。我一直對於詆毀我的言論保持沉默。沉默!鑫濤,最近我才領悟出許多道理。沉默是金,沉默是禪,沉默是淚,沉默是愛。沉默,更是「忍」!我忍了多少?天知地知,你知我知。尤其,因為我寫的書《雪花飄落之前》,主題就是用你我的故事,討論病人是否有自主權?有善終權?這本書引起軒然大波,你的兒女,因兩種不同認知的愛,跟我絕裂了。我能做的,依然是「忍」,忍是淚,忍是愛,忍是痛,忍是悲。到了你最後嚥氣的這一刻,我還在想,我們的相遇,是我的「命」?還是我的「緣」?或是我的「劫」?人生,不就是這三樣東西組成的嗎?

 

在那漫長的三小時裡,家人們一一到齊,平珩一直在向你報告:「爸爸!可嘉來了!爸爸,可柔來了!爸爸,平安在英國,不能來!爸爸,能來的,全部都來了!」我這時,才忽然驚覺,我問趕到的主治醫師:「醫生,這個『人工甦醒球』,如果不繼續擠壓,他是不是就走了?」醫生點頭說是的,說:「留他一口氣,為了等家人們到齊!」我這才環視陳家和平家的人,悲戚的氣氛籠罩著我們。在這一剎那,我心裡曾有的不平,委屈,憤怒……都悄然而逝。我問你的兒女:「那麼,我們讓爸爸安心的走吧!好嗎?」你的子女都點頭,我才對醫生說:「讓他去吧!」醫生示意護士放手。護士的擠壓剛剛停止,監視器上的數字,心跳瞬間歸零。我握著你的那隻手,變冷了!你在523晚上98分走了!我很安慰,最後三小時,我一直握著你的手,如果我曾對你有怨懟,我也原諒你了!

 

鑫濤,你解脫了!我,也放下了。從今以後,我要活得快樂,幫你把過去三年多的痛苦一起活回來。你若有知,也會含笑於九泉吧!?至於那些對我們不瞭解的人,編出的各種故事,我也希望隨著你的去世,煙消雲散!讓我們用有愛的心,把過去一切的不快,都化為詳和。

 

安心的去吧!我相信你去的地方,是沒有病痛、沒有紛爭、沒有愛恨、沒有折磨、沒有矛盾、沒有報復、沒有貪婪、沒有嫉妒、沒有謊言……沒有一切貪嗔痴的地方!奔向那片美好的淨土吧!你九十二年的生命裡,也曾經有過很燦爛美好的日子。如果人有靈魂,讓那些美好陪著你,不好的,都隨著你的離去而消失。

 

你會永遠活在我記憶中。你還記得我寫的歌嗎?「也曾數窗前的雨滴,也曾數門前的落葉,數不清是愛的軌跡,聚也依依,散也依依!」鑫濤,聚也依依,散也依依!生也依依,死也依依!依依又依依,再見不可期!走筆至此,我又哭了,希望,這是最後一次為你流淚!你若有靈,保佑我在有生之年,只有笑,沒有淚,活得像火花。行嗎?好嗎?永別了!我愛!

 

你的妻子 瓊瑤(陳喆) 2019年、64

 

 



晴報 2020/03/13

【體力不如前】82歲瓊瑤宣布告別社交網 「去尋找我生命中最後的樂園」

/tmp/phpdktZuc  

 

82歲的台灣著名女作家瓊瑤,寫過很多經典作品,深受讀者愛戴,有不少小說更改篇成電影或電視劇,如《煙雨濛濛》、《一簾幽夢》、《環珠格格》、《梅花三弄》等,亦捧紅趙薇、林心如等女明星。近年瓊瑤埋首創作之餘,也跟上潮流,在社交網開設帳戶,跟讀者交流。努力經營Facebook專頁三年多,近日她突然無預警發表長文宣布跟大家「小別」,並將會關閉Facebook留言版,與愛她的讀者朋友說再見!

 

/tmp/phpW5Qqjq

/tmp/phpj0GqkO  

 

她透露這個FB園地是2017年寫《雪花飄落之前》時開始,其間曾因各種原因,也關閉和開放過。瓊瑤寫道:「我這三年,是多麼『努力』的活著,多麼『努力』的工作,多麼『努力』的『笑著』!在這三年裡,我面對了很多負面的事;生離死別、背叛、栽贓、謊言、抹黑、顛倒是非……但是,我沒有被打倒,反而讓我對人生,有更深刻的領悟和正面的思考。」

 

 

瓊瑤已經82歲,坦言自己視力和精力大不如前,社交平台成為她「甜蜜的負擔」。瓊瑤在FB寫道:「親愛的朋友們,我真的累了!我好想海闊天空的去雲遊四海。隨心所欲的寫我的小品,即使寫不出來,我的人生,也夠豐富了!」瓊瑤又希望讀者朋友能瞭解她,讓她活得輕鬆一點,自在一點:「讓在我有限的歲月裡,去尋找我生命中最後的樂園!」而粉絲都紛紛留言表示不捨,但也尊重瓊瑤的決定,並給她溫馨的鼓勵。

 

去年5月瓊瑤的丈夫、皇冠出版社創辦人平鑫濤逝世。早在2年前,瓊瑤曾因丈夫插鼻胃管的事件,與平鑫濤前妻的3名子女意見不合,雙方最終甚至決裂。其後前妻林婉珍出版回憶錄,書中揭露三人之間的恩怨情仇


/tmp/php2O1ntb

 

/tmp/phpuWxVlZ  

 

Yahoo奇摩新聞 2023年8月19日

瓊瑤85歲身體近況曝光! 一旁攙扶她的竟是古巨基

/tmp/php7xyp7F

財訊 2023/12/18 07:00

瓊瑤舊居都更 身價暴增15億

/tmp/php0UDcjb  

 

衍伸閱讀:

 

瓊瑤的一生

瓊瑤的安樂死po文事件

 

arrow
arrow

    阿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