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pBFP9J3   

 

小明明

 

小明明,本名巫明霞,1941年生,20171月殁,享壽761962年以歌仔戲小旦出道。夫施富雄,長女Amy施,兒子施易男。施易男,1974年生,2018年虛45。中國文化大學戲劇系、佛光大學藝術研究所。

 

 

自由時報 2017/01/07 21:05

施易男痛失母親!歌仔戲天王「小明明」跌倒過世

php48T4XJ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被封為台灣歌仔戲四天王之一,男演員施易男的母親小明明,今(7)日清晨驚傳在家跌倒,送往汐止國泰醫院時已無生命跡象,享年75歲。

 

據《鏡傳媒》報導,與柳青、楊麗花、葉青被封為「台灣四大歌仔戲天王」的小明明,今日驚傳過世。小明明曾是主演過上百部台語電影,與上千及電視歌仔戲的當家花旦,更自組明霞歌劇團,傳授新一代年輕一輩歌仔戲技藝。

 

小明明本名巫明霞,出生南投縣水里鄉,她出身歌仔戲世家,4歲開始客串登台,是台灣歌仔戲黃金時期的當家花旦,並因主演《盲女》系列電影而走紅全台與東南亞,上月11日還在大稻埕戲院上演年度大戲《洛神》。

 

報導指出,今日清晨5時她在家跌倒,後腦勺嚴重受傷,家屬發現後立即求救,送往醫院時已無呼吸心跳,急救後仍回天乏術,汐止國泰醫院證實此事,並說後續事宜已交由禮儀公司處理,家屬將陪伴昔日巨星走完人生最後的路。

 

小明明與施易男感情是在演藝圈出了名的好,因施易男爸爸早逝,小明明一人扶養2個兒長大,施易男臉書中常有與媽媽出遊或用餐的照片,而今日施易男在馬來西亞宣傳新專輯,未能見到媽媽最後一面

 

 

中時電子報 20180108 00:46

1年後鼓起勇氣聽媽媽最後2通語音留言!施易男大爆哭

20180108000041   

 

喜歡旅行的施易男7日出席旅展活動,暢談旅行與使用網路分享器經驗談。到了訪問最後,記者才驚覺,去年這一天,剛好就是他媽媽小明明在家跌倒重創腦部傷重不治往生的傷心日。他說,因為去年有閏月,依照民間習俗,他已經提前在上個月為媽媽做了「對年法會」,結束當天,他終於有勇氣在臉書直播時,打開媽媽往生當天凌晨用LINE傳的最後給他的2則留言來聽,結果聽完大爆哭。

 

他坦言這是媽媽走後自己首度這樣失控情緒潰堤,「但我面對它了,又往前走了」。施易男說,媽媽給他的最後留言,主要是為了叮嚀提醒他該如何保養喉嚨,因為當時的他正忙於唱片宣傳,喉嚨不太舒服,又要準備之後的小型音樂會,所以媽媽特別用LINE傳語音告訴他喉嚨保養之道,當時的他聽完沒有多做回應。沒想到幾個小時後,媽媽就發生意外走了。這一年來他也始終沒有勇氣去打開這兩則語音留言來重聽。

 

小明明走後,很多親友都夢過她,唯獨與她最親密的施易男,一次也夢不到,不過施易男說,幫媽媽做完對年法會後,家裡神明廳竟然「發爐」,香開成一朵花的形狀,他請教朋友,聽說這是好事。他覺得可能是媽媽要他知道她很好。

 

施易男日前一個人去看電影《與神同行》時,看到男主角一心想要見媽媽最後一面,他就哭到不行,「完全能體會男主角那種心情,因為一年前的我,就是無論如何也要見媽媽最後一面」,當天他哭超慘,卻忘帶面紙,最後只能慶幸自己至少還戴了口罩可以遮住淚痕。

 

 

話當年:

 

聯合新聞網 2005-01-25 00:00:00

小明明出國公演 一趟可賺一棟房

 

【記者粘嫦鈺、葉君遠】

 

問:小明明當年那麼紅,到底拍過多少戲?有沒有保留下來?

 

明:我當時演很多電影,電視歌仔戲和電視劇,太多了,數不清。電影大概一百部,但都沒有留下來。

 

男:我為了做我媽的網站,去電影資料館查過,統統沒有留下來。太多台語片都沒有保留,很可惜!

 

明:我演的戲很多,光是「狄青」這角色,印象中就演過五、六遍,有電視劇和歌仔戲。我演的歌仔戲也都沒錄影,只有自己製作的有部分錄下來,其他都沒有保留。

 

問:掛在牆上這張三十幾年前的電影海報,是施易男找到的?

 

男:我同學在深坑小店找到的,我把它護貝好,送給媽媽當生日禮物。

 

問:小明明怎麼走上歌仔戲這條路?

 

明:我從小沒吃過苦,家境很好我媽是台中霧峰林家望族。我媽媽生了十六個小孩,只有三個活下來。我爸爸是南管老師,會吹簫、彈琵琶,後來因為他很喜歡歌仔戲,就買了一個戲班。我是老闆的小孩,沒有人敢欺負,連吃飯都有人盛好飯;早上還沒起床,就有人端上洗臉水。

 

男:從小,我們都不吃掉到桌上的食物,因為媽媽教我們東西髒了不能吃。

 

明:所以他小時候看到髒兮兮的小孩子,都不肯和人家玩。

 

問:小明明曾和楊麗花同團演出嗎?

 

明:我比她出道早。我是「賽金寶」劇團的,有一回出國公演,楊麗花來參加,只有那次同團。

 

男:楊阿姨曾說過喜歡看我媽媽的戲。她們兩人都演小生,惺惺相惜。我媽和楊麗花阿姨有件很好笑的事喔……

 

明:我們是結拜姊妹,那時很年輕,每天傍晚打扮漂漂亮亮,晚上到圓山旁的兒童樂園去玩,溜冰、吃東西、破迷魂陣。有一天,在玩迷魂陣時被一個黑臉嚇到,趕緊離開;後來才知道是附近美軍的黑人官兵,那時還太天真,不曉得

 

問:你目前和楊麗花還有聯絡嗎?

 

明:比較少。

 

男:我們曾去她家玩,她家好大,池塘可以划船,鯉魚的頭和人一樣大。我覺得媽媽和楊阿姨這一輩的藝人,都很有實力,又很會賺錢。

 

問:當時最紅時一齣戲片酬是多少錢?

 

明:一部電影片酬兩萬元,那時電視基本演員一個月只有八百元。兩萬元很大,可以買房子啦。像外雙溪的房子,現在要一兩億,當時兩三萬就有,蓋了一大堆沒人要,想不到現在這麼貴。我那時出國公演一趟,就可以賺一棟房子。戲迷會送金條、鑽石、大紅包,我那時有好幾棟房子,鑽石二十多顆,最大的五克拉,都是戲迷送的。

 

男:從小我生活很富足,家裡曾有棟別墅將近四百坪,客廳吊燈像車子那麼大,挑高三層樓。有一天,我問自己:我怎麼這麼幸運,生在這樣的家庭?沒想到幾年後,我爸就住院了,然後家道中落。我覺得上帝跟我開了一個好大的玩笑。

 

問:小明明這一生有什麼遺憾嗎?

 

明:一生沒有穿「新娘衫」拍照,沒有宴客,因為他爸怕麻煩。這是我這輩子最大的遺憾。後來我曾穿「新娘衫」拍劇照,還特別放大,但他爸看了就把照片全撕掉,說我和別人拍的,不行。他自己不上相,所以從來不想拍結婚照。

 

男:我媽一直想穿婚紗。其實我爸並不醜,我媽說她看上我爸,是因為他的胸肌大(母子相視大笑)。

 

問:最欣慰的事呢?

 

明:我放棄日正當中的演藝事業,未婚生子,親友罵我「傻瓜」;唯一的欣慰是,生了個「緣投」兒子,還有個上進、貼心的女兒。心情不好時,有帥哥兒子相伴出去走走,聽到別人稱讚「兒子真緣投」,心情馬上好起來。【2005/01/25聯合報】

 

早年的照片

 

小明明與夫婿的全家福

bbc100_p_01_04    

 

小明明與女兒

347897666_m  

 

小明明與兒子

8be2fe0ajw1dkk0snv1akj   

 

中晚年時的小明明與施富雄

14839337933561  

 

 

聯合新聞網 2005-01-25 00:00:00

小明明為愛偷生子 施易男全心寵媽咪

 

【記者粘嫦鈺、葉君遠】「小明明」三個字曾是台灣歌仔戲壇響叮噹的名號,四十年前她每次出國公演,就賺回一棟房子,但她卻在如日中天時未婚生子。如今,兒子施易男已成為能演能唱、電視八點檔連續劇的偶像明星。這對母子一同歷經由極富到散盡家財的人生滄桑,回首如戲人生,母子更緊密相依。

 

本名「巫明霞」的小明明說,自己在六年代為愛「偷生子」,直到女兒要上小學,才和孩子的爹:名製作人施富雄辦了結婚登記。這生沒穿過「新娘衫」,是她的遺憾;不過,帥哥兒子施易男卻是她人生甜蜜的安慰。

 

施易男的父親施富雄八年前罹癌過世(2005-8=1997,當時小明明虛57,施易男虛24,小明明為丈夫散盡錢財,也頓失人生重心。施易男出唱片、拍電影、偶像劇,為了鼓勵媽媽重振人生,他帶著「粉絲」為母親成立歌仔戲團,張羅演出及薪傳,還親自架了小明明的網站。他說只要媽媽高興,他願為她做任何事。以下是小明明、施易男這對母子的相對論。

 

(以下小明明簡稱「明」,施易男簡稱「男」)

 

當紅引退沒有宴客躲起來生了兩個小孩。

 

問:小明明四十年前是台灣第一小生,為什麼當紅時未婚生子?

 

明:施易男和他姊姊都是我「偷生」的,因為家人反對我們在一起。他爸爸(施富雄)離過婚,還有兩個小孩,在電影公司做排片,事業很不順。我讓他在我身邊當副導,後來他導演,當製作人,電視劇「八號分機」是他的代表作。

 

問:當時你未婚懷孕,父母怎麼說?

 

明:我媽一直勸我把小孩拿掉,但我一到婦產科,馬上就被人家認出來:「小明明,你要看什麼?」我手足無措,趕快離開,去好幾家都這樣。媽媽看了不忍心,跟我說,孩子留著,但要和爸爸(指施富雄)分開。我答應了,躲起來生小孩,當時我才廿幾歲。女兒出生後,他來看我,第二天他就搬進我家,我媽也沒辦法啦。

 

問:你們沒結婚?

 

明:我認為沒有結婚,女兒要上學時才去登記戶口,辦手續,身分證上夫妻欄有記載對方名字,但從來沒有公開宴客過。

 

演藝初啼 入選小虎 父子兩年不講話

 

問:施易男是怎麼進這一行的?有受惠於媽媽的名氣嗎?

 

男:媽媽的黃金歲月我沒參與,但入行之後很多人告訴我,你媽媽當年如何如何,我才知道媽媽那麼紅啊。我爸媽從來不讓我進攝影棚,尤其是我爸,他非常反對我進這圈子。

 

明:爸爸是怕他讀書不專心。

 

男:高中時我偷偷報名「小虎三軍」選拔,得了第一名,郭美珠阿姨打電話給我爸爸,我爸因此有兩年時間不跟我講話。

 

問:父子關係何時解凍?

 

男:考上大學以後。我媽從來不打小孩,但爸爸管我們很嚴,譬如說,我從小吃東西不能配水喝,我也不能喝酒、抽菸,但我姊可以喝酒他覺得女孩子以後可能會被灌醉,所以我姊把啤酒當水喝,練酒量。姊姊長得像金城武,她拿兩個碩士,在外商公司當公關經理。她一路都很順,學業上我就沒她那麼順。

 

中毒昏倒媽媽倒地我絕不能失去她。

 

問:去年小明明一氧化碳中毒,千鈞一髮,是怎麼回事?

 

男:那天我媽洗澡洗很久,我一直敲門沒反應,覺得不對,打開氣窗看,我媽倒在地上,我從氣窗鑽進去救人,打一一九,還人工呼吸,我一直告訴自己:絕不能失去她!不過她出院後一周換我住院,因為我嚇到胃出血。

 

問:怎麼發現的?

 

男:我一直胸腹痛,剛開始我以為心臟不舒服,後來查出是胃出血,慂瘍已經非常嚴重。可是在此之前我的胃從來沒有毛病,醫生說是突遭巨大壓力的關係。一氧化碳中毒事件後,我每天早上醒來一定要看到我媽,一直叫「媽、媽」。

 

明:我常常開玩笑說「是沒叫過媽媽喔」?

 

男:我大學時失去爸爸,我沒有能力再失去至親,所以我要盡一切所能,把最好的都給媽媽。我拚命工作,去年拍了七部戲,還同時軋三部戲,現在終於買了房子

 

問:包括出錢幫媽媽弄劇團?

 

男:「明霞歌劇團」大概每個月支出十五萬元,招生、公演等等。這地方全是我設計的,窗簾是我挑的、我裝的,電視櫃也是我釘的。媽媽的重心就在歌仔戲傳承上,這不是錢能衡量的。爸爸罹癌苦撐三年,跪下來請他好走

 

問:父親罹癌,聽說讓你們把所有家產都花光?

 

明:爸爸是拍台視「難忘風雨情」殺青時,發現吞嚥困難,檢查一個多月,才發現是神經瘤,開刀拿出來像便當盒一樣大。

 

男(氣憤):院方先說是良性,一個月後再檢查,醫生說:你爸只剩三個月。那時我剛要發第一張唱片,才大二,但家裡的支柱卻倒下來。

 

問:什麼力量讓爸爸撐了三年?

 

男:我們到處求偏方,給他最好的,住頭等病房,三年來我們賣房子換現金,經濟愈來愈差,他從頭等病房換到二等、三等;為了籌錢,我曾經一天趕五場演出,賺廿多萬元也沒用,我媽鋪了報紙,睡在病房地上,我爸體重從九十幾公斤,掉到三十幾公斤。

 

明:我告訴他爸爸,你要給我拚起來,他說就算好了也是殘廢,我說沒關係,做個小生意也可以過,你坐著就好,我來做。我跟他說,會盡所有力量醫好他,如果醫不好,我會幫他海葬,然後隨他跳下去(眼眶泛紅,聲音哽咽)

 

男:我爸答應我要撐到我當完兵,但他還是沒撐下去。他彌留那天,眼睛睜得好大,不肯走,因為他答應過我要活,所以他一直撐著不閉眼,醫生說沒看過生命力這麼強的人。我們看他撐得好苦,大家跪下來請他安心走,跪了兩個多小時,他才閉眼。他閉眼前,看我一眼,又看我媽一眼,我知道他要我照顧我媽。看淡錢財出資組團只要媽開心就好爸的死讓我對生死和錢都看淡了。(明:你不要老是以為錢不重要。)現在努力賺錢為的是我媽,希望我媽能開心快樂,所以只要能讓她開心的事,我都會去做。我自己只要溫飽就OK啦。

 

明:溫飽也要存點錢在身邊,我如果不是年輕時努力賺、拚命存,你爸爸生病,哪有錢醫三年?爸爸賺錢從來不交給我,我全靠我自己。

 

問:爸爸賺錢不拿回家,都花到哪裡去?

 

明:他買很多茶壺、蘭花……

 

男:我家有上千株蘭花、上百支茗名壺,他還養孔雀,有陣子迷狗,他就買十多隻狗狗,光飼料,一天就很可觀。

 

問:父母都經歷生死大劫,你如何撐過來?

 

男:我曾在父親病危時求神明,表示我願意折壽給他。(明:不可以這樣。)媽媽住院時,我也曾這樣求神明,我願意折壽給她。(明:不可以這樣!)我真的願意,我不能失去我最愛的人,這是我唯一能做的。

 

 

聯合新聞網 2005-01-25 00:00:00

施易男:爸爸走了我們才真正長大

 

施易男是母親小明明的超級fan,他好看的眉眼,就是得自當年歌仔戲名小生小明明的遺傳。為了偶像般的母親,施易男費盡心思蒐集小明明當年的劇照和海報,親自設計網頁。

 

小明明也是施易男的超級fan,兒子演的電視劇,從青少年時的「母雞帶小鴨」、「納桑麻谷我的家」,到如今讓小女生尖叫的偶像劇「十八歲的約定」、「熟女慾望日記」、「紫藤戀」等,她一集也沒錯過。

 

母子也有衝突的時候,衝突的關鍵很哲學:人性本善或人性本惡。媽媽從小教他人性本善,但他進演藝圈後,媽媽卻憂心地提醒他要防壞人。他常頂媽媽:「你不要把人家想得那麼壞!」但他承認,最後總印證媽媽的提醒是對的。

 

施易男演的戲,小明明如數家珍,還教他絕招:「眼神很重要,看高的地方臉要跟著抬高,否則會有抬頭紋,不好看。」這是當年影壇巨星李麗華的不傳祕招,小明明教給了兒子。

 

施易男闖星河,不靠媽媽的名氣。他在少男團體「小虎三軍」時,外界不知道他媽媽就是小明明,直到他父親生病住院,小明明替施富雄出席電視劇「難忘風雨情」上映記者會,當時一家報紙標題:「施易男的小星媽,明明就是她」。

 

施富雄的病和死,是施家最大衝擊。有一天,施易男接到媽媽的電話,她高興地告訴他:「我現在在公車上,我會搭公車了!」那是她第一次搭公車。施易男說:「自從爸爸走了,我們才真正長大。」父親的病和財務上的打擊,施家房子一棟棟變賣,曾經「如攝影棚一般大的客廳」、「像汽車一樣大的吊燈」、千株蘭花、百把茗壺,優渥的生活,全如過眼雲煙。施易男大學沒畢業就承接家庭重擔。

 

「親人的死,是一種幾何分裂的痛。」曾跪求父親閉眼往生的施易男形容,失去父親,讓他撕心裂肺,他再也經不起失去任何一個至親,從此把媽媽當寶貝寵著。小明明最愛的志業是戲曲,施易男為母親張羅「明霞歌劇團」一切。施易男號召自己的後援會「海豚家族」當明霞歌劇團義工,一團年輕人從此愛上傳統戲曲。小明明有了兒子相助,上網、電腦樣樣通,日前學員成果展,她欣慰地用閩南腔英文念出她專屬網站的網址。母子情深,比戲更動人。【記者粘嫦鈺】

 

 

中時電子報 20160314 11:46

41歲施易男被指是同性戀 老媽一句話打槍

20160314003245   

 

電視導演施富雄與歌仔戲知名小生巫明霞(小明明)的兒子施易男,出道超過20年,已經41歲的他被封為「不老男星」,外型帥氣靦腆,但書生氣息十分濃厚的施易男屢屢被傳是同性戀,更曾被拍到與男生外出,對於外界的臆測,老媽小明明一句話闢謠:「是不可能的事情!」為兒子性向掛保證。

 

據《蘋果日報》報導,施易男雖不在意同志謠言,但也回擊表示如果跟男的出去被拍到是同志「難道我牽狗出去,就是人獸戀?」對於不實的指控似乎相當無奈與氣憤。施易男曾為了烘焙甜點的夢想淡出演藝圈,據傳讓媽媽小明明十分不諒解,如今兩人達成共識,施易男再度執起演藝熱情,接演了三立的《紫色大稻埕》,讓觀眾相當期待偶像的回歸作。

 

 

老頭的話:

 

每個人都有權決定自己要走什麼樣的路,是非對錯也沒有絕對的標準,老頭不便妄評。大伙就自己從上文中領略,年輕朋友也可以做為人生的參考。

 

107.01.23彙整初稿

 

arrow
arrow

    阿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