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0209004竹圍淡水河邊.JPG  

 

民國九十三年我在合庫審查部任職時,經手一件民營電廠的授信案,業者要在花蓮某條溪上設立水力發電廠,投資金額很大,七、八成資金由銀行支持。

 

當時我看著分行轉送來厚厚的投資企劃書,仔細計算他的發電成本,還有他提供的台電保障收購價格的合約書。

 

蓋電廠不比蓋房子,要有回收需要漫長的時間,更不用說損益兩平後開始獲利。如今我已忘了詳細數字,但當時我向分行的經辦、襄理,甚至經理仔細詢問損益兩平的時間點。銀行不是當舖,銀行要看授信戶未來的償還能力。這個案件金額上億,得送董事會審議,大家都會關心他的償還來源和償債能力。

 

後來案件通過,我也就再也沒有這家電廠的消息了。

 

每天都會有各地分行送來的案件,案子永遠審不完,我又投入一件又一件的授信案。

 

誰知不到十年,白紙黑字的契約民進黨人竟然不承認,嚷著要求作廢改約。當年我怎麼也沒想到會有這種事。唉~建廠當時還是民進黨執政、民進黨的經濟部主導呢。

 

102.08.29初稿

 

後記:後來民進黨廢了核四,他們說以後要用愛發電。為了永絕後患,拆下燃料棒送交美國阿公。

 

女人並不年輕,中年婦人成熟豐滿的身體令男人讚嘆,但需要有識貨的伯樂

/tmp/phprXEImu  

 

小時候看過不少黃春明先生和王禎和先生的短篇小說,兩位先生的文筆都很好,他們的小說都是描寫當年台灣的悲情小人物。兩人算是台灣鄉土文學的早期作家。

 

當年的大學生不會有人不曾看過黃春明先生的「莎喲那拉再見」和王禎和先生的「嫁妝一牛車」,甚至早熟的高中生也有不少人看過。因為他倆的作品風格內容接近,所以有好一陣子我分不清誰是誰。

 

特別澄清一下:早熟,是指思想早熟,不是性早熟。不過話說回來思想早熟的人想必對性也應該會早熟吧!唉~扯遠了。

 

印象中兩人的小說中都提到民國五、六十年代在台日資企棊或台資企業的員工,相同工作的日本人薪水是台灣人的好幾倍。當時看了覺得很不平。

 

過了二十年台灣堀起了,台商的腳步遍及世界各地,台資除了出現在東南亞,也開始偷偷進入大陸。台幹的薪水也比當地人多了好幾倍。其實這是很正常的現象,外派這件事本身就需要員工中較優秀者,外派者要離鄉背景,和妻兒分離,如果沒有高薪作誘因,誰願意去?合庫外派人員的薪水是國內的兩倍,自然是當地人的好幾倍。這時又認為這件事是再正常不過的,當年的不平祇是狹隘的嫉妒心作祟。

 

不同的時空,不同的背景,讓有些人的思想有了改變。不幸的是,有些人永遠不會改變,永遠嫉妒別人,永遠把自己的不爭氣視為是別人的迫害,是不公不義。

 

102.08.29初稿

 

/tmp/phpop3csq  

 

早上醒來,台北溫度降了好幾度,變得又濕又冷。

 

上週和小賤去了新社看花海,也去了官邸看菊展;和阿芬去官邸,也去植物園。還有兩人各一天的愛愛。

 

四天出遊,積了六、七百張照片,一直沒整理。

 

今天……還是懶得整理。

 

預報說本週五前全台幾乎都是陰雨,應該不能出遊,老人的時間會很多。

 

下午報名下週去霧峰看落羽松、下下週去高美濕地,也報了農曆除夕與元旦去武陵、福壽山二日遊。

 

已經連續好幾年在外面過年,一家四口在家圍爐實在沒什麼氣氛。今年多了媳婦,還是祇有五口人,往後有孫子,或許就能在家過年,但是阿芬的廚藝很不長進,三十幾歲才結婚的媳婦想必也沒多大本事,還是得去餐廳圍爐。

 

今年除夕元旦的行程又漲價了,一個人要三千九。武陵、福壽山二日遊平日祇要二千五左右,過年的價格實在很不可愛。還好,老頭還負擔的起五口的費用。

 

今天看到朋友在臉書上說:台灣變天了!

 

然而,這樣好嗎?

 

台諺說:人醜怪父母,命歹怪政府。「純樸」的台灣同胞總喜歡把一切都歸諸於他人。一切都是別人不好,一切都是「這個」政府不好。

 

然而激情過後,還是得面對現實與真象。自己如果不爭氣不努力,怪誰都沒用,誰當選也沒用。

 

自己的幸福祇有靠自己。不是去抗爭,不是怪東怪西、不時幹譙,而是勞心勞力,省吃儉用為明天寫下光明,為晚年存下老本。

 

家父一輩子吃喝嫖賭,永遠寅吃卯糧,到老什麼也沒留下,祇留給我奉養的責任。

 

二十六歲進入職場,月薪七千二百元,要養老的,也要養小的。

 

除了咬著牙過日子,我不能怪哪個人,祇怪自己不爭氣。

 

辛辛苦苦三十二年,我一直靠薪水過日子,一直省吃儉用過日子。退休時,我手頭有千把萬,在台北還有兩間小房子,市值應該將近三千萬,這是我能比其他同事提早八年退休的本錢。

 

職場三十二年,工作並不順利,也不如意,退休時我祇是二等襄理,沒有到達銀行員的終點:分行經理。但我為自己和家人掙來了衣食無缺,也為自己掙來了三隻寵物和寬裕的晚年。

 

民國八十九年陳水扁當選總統,平埔族歡欣鼓舞。因為「台灣」人出頭天了!然而接下來是失落的八年。

 

貪污腐敗其實沒關係,真要能為台灣做點什麼比較重要。

 

真要獨立也沒關係,祇要台灣能更好。

 

然而,他做了什麼?

 

祇有改名,台北新公園改成二二八公園,中正機場改成桃園機場。這就是民進黨的本事!

 

八年執政有為台灣做了什麼?又留下了什麼?

 

89.10.27行政院長張俊雄宣佈停建核四,結果祇停一百一十天又偷偷復工。

 

95.8.14日經建會通過核四工程預算追加 447億元至2335億元,同時通過核四延後五年,至98年才能商轉。

 

核四一直沒完工,預算也一再追加,當年祇是停爽的。

 

七年後政黨輪替,那伙人又綁著布條出來抗爭。窩囊的馬英九今年在抗爭下又宣布停工,台灣的核四永遠不會完工。

 

眼前不缺電。但往後呢?

 

台灣的產業如果持續成長就必然缺電;台灣如果向下沈淪,那麼台灣真的就不需要核四了。

 

昨天鄉土作家黃春明po了這張圖,附文說:

 

選舉結束了。

有權力的人,分享戰果。

在底層的人,依舊等待一根骨頭..

 

0277-黃春明.jpg

 

104.12.01彙整轉載

 

 

後記

 

兩次變天,陳水扁、蔡英文都做兩個任期,前者靠兩顆子彈,後者靠817。

 

本土崛起的陳水扁在第二個任期明顯不受老美控制,於是老美讓他眾叛親離;紅衫軍以藍軍組成,領頭的卻是民進黨前主席,老頭納悶為什麼沒人覺得奇怪。

 

後來那個英國製造、老李扶持出來的美國傀儡,仗著美國主子做靠山,肆無忌憚的橫行霸道,希望她會被「封存」三十年。111.08.2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