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9-德鄰居.png  

抗日又降日的陳秋菊,在深坑的宅邸德鄰居。照片上這隻是路人甲,不是老頭的寵物

 

大陸作家莫言說:

 

朋友或是情人,能走過三個月的已不容易,能堅持六個月的值得珍惜,能相守一年地堪稱奇蹟,能熬過兩年的才叫知己,超過三年的值得記憶,五年後還在的,應該請進生命裡。十年後依然在的,那就不是朋友了,已經是親人,是生命的一部分了!

 

貝殼花

/tmp/phpzWlfOj  

 

最近看了日本作家夏川草介的成名作『神的病歷簿』(神様のカルテ 2009年八月出版)。作者是個現役醫師,書中藉著溫馨的小故事帶出醫生對病患的死亡,其實很多時候也無能為力,作者也抗議社會對醫生隨傳隨到全年無休的要求。

 

接受儒家思想的東方社會對某些職業,譬如說老師和醫師,有著病態的推崇和期許,刻意忽視那些人其實也是有七情六欲的平凡人,沒有特別偉大,也不該要求他們偉大。

 

本書出版後獲得日本當年度第10回小學館文庫小說賞,隔年獲得2010年書店大獎第二名,20109月出版第二集,2011年根據原著改編的漫畫與電影也推出,改編電影於2012年一月在台灣上映。2012年八月出版第三集。

 

書中有很多感人的情節,還沒看過的話,有機會可以看看。

 

讓我特別有感覺的是:聚少離多的主角夫婦在歲末難得相聚,妻子對男主角說:謝謝你一年來的照顧,往後也請多多指教。

 

這是一句日本人很普通的客套,也常使用為社交用語,在職場上,在朋友間,在家庭裡阿本仔不時會來這麼一句。講多了,聽多了,變成一句毫無感情的場面話,奇怪的是虛偽的中國人(包括堅稱不是中國人的平埔台灣人)倒是少用。

 

我們比較含蓄?還是我們不知感恩?或者我們未曾遇上一個值得感恩的人?

 

老頭想到夫妻之間、男女之間。

 

有那麼一個伴侶,妳可以真心的向那個人說出這句話,那是幸福的真愛。互相扶持、苦樂與共的兩人,歷經無數靈與肉的結合,彼此應該都有說不盡的愛與感謝。

 

這話,不該等到臨終時才說。

 

往後抱著她們時、牽手同遊時,我一定要告訴她們。感謝她們一路上的陪伴,往後......我會更加努力……努力的『照顧』與『疼愛』。

 

這話小賤曾說過幾次,那是她犯了大錯,怕我不再理她,講出來的道歉用語,結尾她沒說:「往後請仍多多疼惜」,其實那才是她真要的。

 

我知道小賤人的意思,我也捨不得不愛她。我會要求她做些變態的花樣做賠罪。結果,彼此都很享受,於是……賓主盡歡。103.06.25初稿

 

 

後記:

 

後來想透,其實老男人要不是還有本事(不管是財勢或性力),女人也不會不離不棄,甚至還要刻意承歡。不過財力是表面看得到的,性力卻是外表看不出來的,所以還是得感謝寵物們當初肯打開雙腿接受我的愛。104.09.25

 

 

arrow
arrow

    阿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