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mp/phpw31Ag3  

 

維基百科/黃越綏

 

黃越綏,1947年2月出生於臺南新營,銘傳大學畢業。丈夫經商,婚後隨夫定居菲律賓,先後取得菲律賓大學公共行政管理、工商管理、餐飲管理三個碩士學位。

 

後以資優講師身份至美國哈佛大學深造,修習各種心理輔導諮商課程,曾為美國哈佛大學東方民族基金會研究員,並加入美國心理諮商協會、美國婚姻家族治療協會會員,後於美國心理發展基金會 (PAIRS) 擔任講師,從事六年臨床實務研究工作,由於熱心公益榮獲菲律賓總統頒予榮譽外國公民資格。

 

1986年,黃越綏丈夫遭綁架失蹤,黃越綏便搬回台灣,獨立撫養三名稚兒,從事婚姻心理諮商與寫作。1990年出版《婚姻靠經營》一書,1995年8月成立「國際單親兒童文教基金會」,至2006年間共出版14本著作,主題有婚姻、婆媳關係、兩性關係與詩集。

 

黃越綏多年來積極推動台獨運動,透過各類大學講課、公開演講、專欄,及主持電台、電視節目來宣傳其個人政治理念。2000年陳水扁當選中華民國總統後,黃越綏獲聘為陳水扁政府的總統府國策顧問。

 

老頭插嘴:兄黃越欽曾任政大教授、監察委員、大法官。大弟黃李越曾任農業金庫董事長,弟弟黃越宏是知名新聞人。



鏡週刊 2018.10.08 15:35【黃越綏專訪】

軍火商丈夫遭綁亡歿 豪門媳婦變弱勢單親媽

 

談了一輩子兩性婚姻問題的名嘴作家黃越綏,5年前升格為婆婆,近日出版新書《婆媳學問大》,談論各個世代皆有的婆媳三角難題。曾為豪門媳婦的她,因富商丈夫突遭綁架亡歿成為單親媽媽,帶大3個兒女,如今熬成婆婆,她用霸氣又幽默的女皇口吻處理自己的婆媳問題,也指點世人迷津。兒女都在國外,黃越綏說自己「一直是台獨分子」,對她而言,享受獨居生活及為單親弱勢家庭奔走,遠比關注或介入子媳孫的生活更吸引人。

 

「媽媽和太太掉到河裡,你先救誰?」這天遭逼供的苦主是台中市長林佳龍,他出席前國策顧問黃越綏的新書座談會,觀眾多是婆婆媽媽,滿懷期待地盯著出身勞工家庭、娶了豪門千金的林佳龍。林有備而來:「我會先救媽媽。」黃越綏搶白:「因為太太很會游泳對不對?」賓果。

 

黃越綏索性單刀直入:「你家有沒有婆媳問題?」林佳龍的回答四平八穩:「我們家基本上沒有什麼婆媳問題。」黃越綏再搶白:「因為她們老死不相往來是不是?」林頓了三秒:「因為我媽媽很少遇到我太太…」觀眾和黃越綏一起哈哈大笑,深表同情又帶點幸災樂禍。

 

談了30年兩性話題的資深諮商師黃越綏,5年前升格為婆婆,兒子面對此一千古難題,答案是「先救媽媽,因為媽媽都在做公益,沒有什麼遺產,太太的(遺產)我可以分一半。」有其母必有其子,幽默答案避開了更愛媽媽還是太太的爭議,愛錢總是沒錯的。

 

家道中落 磨出強悍性

 

72歲的黃越綏在只有簡單桌椅及書櫃的基金會辦公室接受採訪,慎重裝扮了頭髮和五官,鏡頭拍不到的腳上則穿了拖鞋,自嘲:「我又老又醜,沒什麼好採訪的。」她過去已出版數本談論婚姻及婆媳問題的書籍,直言:「再寫這個話題沒有意思了。」但賣書所得捐助公益,為了宣傳新書,她還是答應受訪。

 

黃越綏高一時與同學出遊照片

/tmp/phpUcNHcx  

 

黃越綏幼時全家福,後排右為曾任大法官及監察委員的大哥黃越欽

/tmp/php627wH2  

 

黃越綏口才好、反應快,談話性節目常有她的身影,從家務事到政治,什麼話題都能說,上次成為新聞主角,是和爆紅的屏東縣議員蔣月惠在節目上吵架。她的形象是本土劇走出來的強勢親家母,眼神總是發射「你在想啥恁祖媽攏知」,以及「恁祖媽啥咪攏不驚」的精光。她也承認:「我給人的刻板形象,是屬於強勢和掌控型的婆婆。」

 

黃越綏的強悍其來有自。她出身南部政治家庭,高中時,議員父親落選,家中生意失敗身為長女的她只得半工半讀銘傳夜間部,拉拔六個弟妹長大,也因此磨練出堅毅性格

 

黃越綏27歲嫁給菲律賓華僑,一家人住在700坪花園洋房,家中傭人有8至10人。如今只剩貴婦照片可供懷想當年

/tmp/phpo3r0CU  

 

她27歲結婚,隨華僑丈夫移居菲律賓,夫家受菲政府委託,與美國軍方合作製造軍火,政商關係直通總統;黃越綏協助丈夫事業之餘,在菲律賓大學進修取得公共行政管理碩士,又赴美至哈佛大學修習心理諮商課程。

 

上流社會的生活才過到近40歲,黃越綏又遇變故。她用快轉語調重述這次家變:1986年菲國總統馬可仕下台,政局不穩,她和丈夫打算移民回台灣。就在黃越綏赴香港租辦公室時,丈夫卻遭綁架亡歿,二人財產也被移轉一空。



與兒女分離14年 女兒只能抱著媽媽衣服聞味道

 

一夕之間家破人亡,黃越綏難以接受,一晚風雨交加,她備妥安眠藥、寫下遺書,卻聽見當時就讀國小的三個兒女在睡夢中喊著媽媽,她號啕痛哭後撕掉遺書,決心重振生活。她攜兒女回台寄居台南新營娘家,獨自在北部大學擔任講師,並從事諮商工作,努力賺錢。

 

兒女回菲 分離十四年

 

然而孩子們卻因語言不通、成績落後,被同學諷為「番仔」,加上在台生活費遠高於菲國,一年後,她決定讓子女返菲求學。母子相隔二地,直到三個兒女都以優異成績自國立菲律賓大學畢業,14年間聚少離多,為了省錢連電話都不敢常打。

 

談及3個孩子在菲相依為命,口才一流的黃越綏瞬間哽咽,幾乎說不出話。剛上國中的長子得扮演一家之主,保護妹妹安全;女兒們負責買菜煮飯,上市場被小販喊「太太」;菲律賓颱風多,颱風夜停電時小女兒再害怕,也只能抱著媽媽的衣服聞媽媽的味道;有一次兒子生病時,打電話跟媽媽說:「我發燒40度,快死掉了,死前想跟媽媽說我愛妳。」

 

黃越綏很自責:「他們不是自願到這個世界,是我把他們生下來的,結果讓他們生活在這種孤單害怕的情況下,做母親的很內疚…」不慣示弱的她眼淚、鼻涕不止,歎道:「這是很大的傷痛,我答應孩子不再談這一段,30多年前的事情了,沒什麼好談的,我們往前看。」

 

黃越綏將家變喪偶傷痛及兒女親情羈絆轉化為動力,積極投入台灣民主運動、婦女運動和社會運動:1995年,她捐出全部積蓄,成立「國際單親兒童文教基金會」;2003年,於台南設立「麻二甲之家」,收容未婚懷孕少女及弱勢失依兒童。

 

婆媳融洽 熱線好肉麻

 

長年與兒女分隔二地,黃越綏自稱給他們三大自由:信仰、選擇職業和交友擇偶,除非兒女主動求救,否則她從不干涉。兒子Edwin談過幾段戀情,想帶女友見她,卻被黃越綏拒絕:「我問他打算結婚嗎?沒有的話那不用見了,你們處得好就好。」不見的理由是?「我怕見了之後,我給的意見不一定正確,卻會影響孩子的心情。」

 

5年前,40歲的Edwin告訴媽媽要結婚了,對象年紀比他大一歲,不知媽媽能否接受?黃越綏馬上答:「很好,趕快定了吧,不然你去找一個大18歲、20歲的,我就昏了。」

 

兒子成家,黃越綏是否曾感到失落?她一口否認:「沒有。不管他娶誰,我都感謝她。」她習慣扮演黃老師,諄諄教誨勸婆婆要學習放手,媳婦則要學習體諒,「婆婆付出數十年心血才把兒子交棒給另一個女人,影響力日漸消失,即使表現得再瀟灑,也還是失落。」她理性客觀地替全天下的婆婆和媳婦發聲,彷彿自己不是其中一分子。



不像一般老人愛錢怕死又囉唆 她樂當台獨婆婆

 

作家龍應台描述婆媳關係是一場「二個女人同時愛一個男人」的戰爭,不僅稱兒子女友為「小三」,還直言「我想毒死她。」而黃越綏寧可談媳婦如何對她好:「媳婦每天都傳LINE給我或打電話,講孩子發生的事、今天遇到什麼問題…她跟我講的話多肉麻呀!」

 

她秀出手機,媳婦傳訊果然落落長,「有時我還沒空回咧。」反倒是兒子僅偶爾聯絡,「我把他丟在菲律賓那麼多年,他都說:『媽,妳好嗎?』男孩子講話都是針對事情,很少帶感情,很正常啊,他不是媽寶嘛。」黃越綏婉拒與子媳同住:「我獨居慣了,雜務也多,大家作息不同,不需互相打擾。他們老倆口年過40才遇到彼此,婚後應該多點時間相處適應。」

 

黃越綏不纏兒子,倒是二個女兒多年前曾告狀:「哥哥送女友回家,都沒人陪我們。」黃越綏安慰女兒:「將來也會有男朋友送妳們,叫哥哥早點回來就好。」又叮嚀兒子:「不可以為了女朋友,沒有照顧妹妹。」Edwin是三兄妹中最晚婚的,細心的黃越綏不忘交代女兒,要歡迎媳婦加入這個家庭。

 

這次黃越綏出書談婆媳問題,媳婦主動寫了一篇感言交給出版社,敘述婆婆10大感人事蹟,她用「我的再造父母及恩人」和「全世界最好的婆婆」形容黃越綏,從冰箱管理到衣服配色,再從教養小孩到應對進退,都有婆婆的鼓勵、提醒和教導,文章中使用了20餘次「感謝」和「感動」,證明黃越綏不只是電視上苦口婆心勸世的兩性專家,在現實生活裡更是知行合一的理性婆婆。

 

有媳如此,黃越綏很滿意:「老人沒有前途,面對的是疾病和死亡,所以愛錢、怕死又囉嗦。年紀越大心理越脆弱,就愛聽好話,想得到安全感。媳婦常說想我、愛我,雖然肉麻,還是很受用啊!」她自嘲:「老人家都很好騙,包括我這麼難騙的都好騙啦。」

 

投身公益 獨居不寂寞

 

黃越綏的兒女媳婿孫,都遠居國外,她戲稱:「我一直都是台獨分子。」她獨自租住無管理員的小公寓,吃住都簡單,「我在菲律賓當過貴婦,拿名牌包、穿名牌衣服要小心翼翼;跟總統官員交陪,整天開派對也很累啊,不想再過那種生活,我想當一個自由自在的人。」

 

她將畢生積蓄都投入公益團體,「人家問我老了沒錢怎麼辦?我可以交換啊,去政治人物家裡當管家,給我一個小房間和一台電視就好。我燒得一手中西式好菜,還可以替全家做免費諮商,怎麼會餓死?」她平日排滿了演講座談、電視台錄影和諮商工作,週末則南下到台南麻二甲之家,為收容中心的單親與弱勢兒童上課。夜深人靜時打開電視看看影集,就是最大享受。

 

黃越綏看電視時不接電話,「一接聽,影片就得中斷了,我就讓他留言,之後再回電。」兒子擔心老母獨居安危:「媽妳怎麼沒接電話?」她答:「我在看HBO啊。」兒子說:「啊?HBO比我們重要?」黃越綏理直氣壯:「當然啦,HBO二個小時就演完了,你還活著,當然是HBO比較重要。」說著說著,她呵呵地笑了。



大老闆開出誘人結婚條件 她卻拒絕再當貴婦

 

黃越綏27歲嫁給菲律賓華僑,婆婆不識字,對出身好又聰明能幹的媳婦非常客氣。黃越綏為拉近婆媳關係,央求燒得一手好菜的婆婆教她做飯。其中丈夫最愛的一道「香菇肉醬」,黃越綏下足功夫,不但請婆婆帶她去市場挑肉選菜,還慎重其事寫筆記,讓婆婆很有成就感,一石二鳥也收服了丈夫的味蕾。

 

婆婆在黃越綏婚後4年病逝。黃越綏說:「維持良好的婆媳關係,受惠的一定是自己。婆婆把兒子帶大交棒給你,功不可沒,她的身上一定有值得學習的地方。你不能改變老人,只能給她更多的愛,尊重她,讓她看到希望。」一直到丈夫遭綁架失蹤前,夫妻倆始終十分相愛,喪偶後亦不曾考慮再婚。

 

曾有一個大老闆追求黃越綏:「開出條件很不錯,給我3個小孩每人1000萬元放在銀行。跟他結婚,只要陪他遊山玩水當貴婦。」她拒絕了。

 

「對他4個兒女來說,好像我是要他們財產,我也沒有當後母的決心;對我小孩來說,好像被1000萬買斷賣斷;對我來說,我已經當過貴婦,當貴婦很累啊,再當一次意義在哪裡?對方是打算要把股票上市的人,將來事業衝起來也很忙,我就不想再過那種生活。我希望當一個自由自在的人,穿件T恤短褲就可以去圓環旁邊吃飯。」

 

重點是,黃越綏去小吃店吃飯還會遇上粉絲,一定要替她付帳,她很自豪:「我在社運、婦運、民運都沒有缺席,人生沒有遺憾。」

 

至於獨居生活,她過慣了,「我就是簡單過日子的人,住的地方連管理員都沒有,可是我不怕,因為鄰居都是都包打聽,看到陌生人就盤問『你是誰啊?你找誰?你住幾樓?』個個比我更怕死,我就不用擔心。」



兒子愛的排行榜冠軍是媽 她一句話讓兒媳好安心

 

黃越綏兒子因掛念獨居老母,婚後提議接媽媽同住,並向太太聲明,愛的排行榜中媽媽是永遠的第一名,自幼相依為命共同走過家變的2個妹妹排第二,婚後生下的寶貝兒子排第三,40歲才共結連理的太太只能排第四。

 

媳婦忍不住向婆婆申訴委屈。黃越綏哈哈一笑:「這叫放屁安狗心!我一定比你們早走;兩個妹妹住在國外各有家庭;妳兒子將來是別人的丈夫;我們都是客串罷了!這個男人永遠是妳的,妳永遠排第一!」

 

為勸慰媳婦,江湖人人尊稱「黃老師」的黃越綏不惜把自己比成愛吃屎、聞了屁味就高興的狗。她也拒絕與子媳同住,理由是:「我獨居慣了,不需互相打擾。」兒子與媳婦年過40才遇到彼此,「婚後應該多點時間相處。」兒子媳婦收下了媽媽的好意,對媽媽更加敬愛。

 

今年母親節前2天,黃越綏接到兒子Edwin電話:「我最近比較忙,所以提前祝你母親節快樂。」黃越綏:「好,謝謝謝謝。」忽然間有人按門鈴,黃越綏有點疑惑:「當時很晚了,沒人知道我住在這裡,怎麼有人按鈴?不曉得什麼事情。」她對著話筒裡的兒子說:「你不要掛斷,我去看一下是誰。」她從門上鷹眼往外看:「欸,外面有個人,怎麼頭髮跟你有點像,長相身高也有點像…?」

 

電話那頭的Edwin哈哈大笑:「母ㄚ,若有像就緊開門,我是恁仔啦。」黃越綏很驚喜,原來兒子專程自菲律賓返台陪媽媽過母親節:「兒子說,我應該站旁邊不要讓你看見,等你看不到再按,但我擔心你會害怕,所以還是讓你看見。」黃越綏覺得自己很幸福。



今周刊 2019-12-21 20:15

老公意外過世,歷經苦難更堅強!黃越綏:我不減肥、不節食、不運動、不保養,自在達觀

/tmp/phpFfvaCi  

 

經歷政治世家由興到衰而扛起家計、婚後因老公被綁架撕票而成為單親媽媽─長年照顧弱勢、投身婦運的作家黃越綏看盡人生多少風雨,一樣微笑以對;這些人生苦難甚至轉化為她投身大愛的推進力量。她的有情有愛,讓烏雲消散;邁向熟齡之後,她的朗朗晴空,給予眾人溫暖陽光,只要轉念,希望總在不遠處。

 

「人生的苦難夠多,你的溫暖就會打開,所謂關關難過關關過,碰到關卡不要被它關住,我的最後一關,只是閻羅王!任何的關卡都不要建立牢房,因為原本你可以假釋的,何必判自己無期徒刑。」

 

妙語如珠、快人快語的黃越綏,出生政治世家、參與社會運動、長年扶持弱勢,意氣風發的她像是俠女,卻帶著包容萬物的悲天憫人,今年已經72歲的她,還四處奔走,為單親家庭募款,有情有義,對臺灣更有豐沛的愛。

 

哪裡有需要,就往哪裡去!「被騙我也心甘情願

 

「早年我爸爸從政到做生意破產,我算看盡風華、人情冷暖,大我五歲的哥哥先出國後,因為我是長女,又是大姐,負責帶大下面六個弟弟妹妹。成年人的痛苦、未成年的需要,我都要一肩承擔,我這一生,最老的朋友都超過60年了,我可能因此懂得關照人,也比較寬容。但我的付出,都是基於我的意願,所以就算被騙,我也會心甘情願。」

 

「我能跟你們說這些,來自我的閱歷,更大的是我對我的價值觀盡一份心力,不求名利!過去民運時期,我在國外發現臺灣是一黨專制,對於民主有危害;所以關於政治,我告訴自己不要投入, 但身為臺灣人需要參與。投入婦運,是因為我認為婦女只有人格獨立,但感情、經濟沒有獨立,會永遠是弱勢;身為一個女人,我不該缺席。」

 

千萬別以為有氣魄的黃越綏很大女人,「我反對大女人主義,無論男大女小、女大男小,都不是好現象。」黃越綏是真女人,她是活出自己的真性情。

 

一個人能付出多少,要衡量他有多大的雅量,但看來黃越綏的雅量大概有太平洋那麼大。她覺得社會有需要她的時候,她一定發聲!

 

面對單親,「像我這麼幹練的女人都受苦,別人呢?」

 

「我會投入社運,是因為我一向扶持弱勢。但社會對於單親有著歧視(覺得我們歹命),離婚就是不好的女人,未婚生子就是不貞。我也是單親,像我這麼幹練,都覺得辛苦了,那其他躲在角落哭泣的女人有多少?」

 

「所以我在1995成立國際單親兒童文教基金會,到今年已經25年了,在七年前成立麻二甲之家,照顧200多位單親媽媽、100多位失親小孩。你知道嗎?最小的媽媽才13歲。」

 

黃越綏的語氣中透露著不捨,因為每個受傷的靈魂,也經常讓她心如刀割。

 

說她是國民媽媽嗎?其實她已經快晉升為「國民阿嬤」。人生在世,誰都期盼一雙溫暖有力的手,支持我們度過大大小小的難關。

 

人生不能卡關,要破關!歷經苦難後更達觀

 

當年,老公因故被綁票撕票後,一夕之間家破人亡。她放下三名年幼子女,艱辛地努力拼事業,回首往事,她只說:「我讓他們受委屈了…」人生的磨難,她不只懂得多,還懂得深,但就如她所說,人生不能卡關,要破關!

 

「我常覺得『計畫趕不上變化,變化趕不上老天爺的一句話』,我用幽默來看待自己,我是達觀不是樂觀(太樂觀會白目、不負責任)。我不減肥、不節食、不運動、不保養,一塊水晶肥皂洗全身,別人我什麼,我就用什麼,我沒有退休的時候。」

 

黃越綏隨性自在的態度,反而更受年輕人歡迎,經常在臉書粉絲團上替他們解答感情問題;連搭高鐵時,都曾經遇過坐在隔壁的年輕學子握住她的手,尋求黃越綏的安慰與人生解答。她也經常鼓勵年輕人,要走出人生困局。

 

地球是圓的,分手失婚也不要口出惡言

 

「有時候看到年輕人陷於『情關』我會很不忍心。我認為朋友就算要絕交,也不要口出惡言;感情如果走不下去,分手也沒關係。但要記住地球是圓的,不要醜話說盡,還是有再相逢的機會,做人,不要趕盡殺絕。」

 

「分手或失婚,往往是『被嚇到了』,因為不願意接受,反倒變成了壓力和障礙;可以有情緒 但不要失去理智,沈澱下來思考:我們接下來要怎麼做?這不會是我人生最後一次感情啊!」

 

老頭插嘴:情路上有兩種人:提分手的人、被分手的人,不知黃女士是以那種身分勸人。

 

在未來的日子裡,黃越綏除了繼續投入公益,用她的人生智慧為大家解答:兩性、婚姻、教養等等難題,她還想做兩件事:舉辦「生前告別式」,和寫一本「女性小說」。

 

盡其在我、活出幸福感覺!最後,用我喜歡的方式告別

 

「我們的出生,通常是由不得自己來決定,但至少關於『死』,不妨給自己留一個可以自作主張的機會;至於以女性為主角的小說,一直有在構思,想把它寫出來。」

 

這兩件未來進行式,會怎麼發生呢?我們拭目以待,但既然計畫總趕不上變化,也許黃越綏會帶給我們更大的驚喜也不一定。

 

至於讓黃越綏最感幸福的事是什麼呢?

 

給我五支寧夏夜市的雞屁股,我就覺得很滿足了,在滿足中感到自在,就是我的幸福!沒有人能告訴誰,什麼是幸福,因為幸福是當下的心態,隨時會改變的。」

 

「我記得有次在台北大橋頭請寒士吃尾牙,遇到一位被倒債、被關而妻離子散的街友,我偷偷在棉被裡包一罐酒和菸給他, 他流著淚說:『我好幸福喔!』是酒或菸讓他感到幸福?還是被在乎感到幸福?抓住那份感覺就對了!」

 

黃越綏一直以來的解憂攻略,都是協助大家如何轉念:「天下沒有真正解決不了的事,只有繞不過自己的那道鴻溝」;關於幸福,則是感受此時此刻當下的美好就足夠,畢竟人生,沒有第二次。



遠見雜誌 2020-03-05

生活都是磨難?年過七旬的黃越綏:正能量要靠自己創造!

/tmp/php99q2uj  

 

聽黃越綏說話,很像閱讀一本經典小說,字字珠璣,金句連發,讓人忍不住每一句都想畫上記號,反覆賞讀。

 

說到婚姻,她鼓勵走過風雨的熟齡夫妻,要更懂得感恩。一起走過那麼長的時間不容易,找新伴還要適應比想像中困難。老伴再怎麼有些不順眼的地方,至少自己都有個底了。正所謂:「新同志不如老敵人」。

談到人生觀,她快語分享自己有「三氣」:「喜歡、在意的人我才跟你生氣;普通人、初見面的是客氣,討厭的、看不起你的就當空氣。」

 

若說世間有女俠,當女俠經歷歲月歷練,成了江湖中受人尊敬的大前輩,應該就是黃越綏的模樣—爽朗率性,又不失幽默,「別人問我會不會憂鬱,怎麼會呢?我都是讓人家憂鬱的人。」說完自己哈哈大笑。面對人生難題,她總能轉念將辛酸化為樂趣,正能量爆表。若問年過50如何「自得其樂」,黃越綏像是活生生的範本,身體力行實現這4個字。

 

70世代沒得選,是宿命;50世代有選擇權,那就去做啊!

今年(2018年)邁入71歲的她,也投注心力關注熟齡議題,最近開了新節目《前進高齡》,談熟齡長照問題。這天下了節目才剛坐定,她就分析起關於享樂的世代差異。在她的年代,結婚、生子是必然,養家責任重,50歲大多還在打拚,談不上享樂,尤其女性更是壓抑,快樂大多來自迎合成長環境—當父母的乖女兒、先生的好太太、子女的好媽媽、婆婆的好媳婦,周遭人的要求,變成女性要全力以赴達到的社會標準。

 

黃越綏比劃了身體,「順從、壓抑、犧牲、奉獻……,這些字都是我們那代刺青刺整排。」那不就跟岳飛一樣?「不只背,連手腳都有!」

 

但在兩性平權、社會更加開放自由的現在,50後的享樂人生開始成為可能,「以前沒得選擇,就只有是非題。這一代有選擇權的時候,是非題就模糊了。」也因此她認為,現在50歲的人,其實比60、70歲那代,更有條件去爭取自己的快樂。

 

男人真命苦、女人難自在?環境無法改變,就改變心境

人過中年,想要自得其樂,最容易受到什麼阻攔?

 

從事諮商工作30年,黃越綏看過各種疑難雜症,包含男女的中年問題。男性真命苦,家庭外是職場的轉型瓶頸,家庭內面臨孩子長大、妻子注意力放在小孩身上的失落感,「現在很多太太對兒子比對先生好,罵先生比罵兒子兇;男人好像沒路用,傳統印象中父親的威嚴幾乎沒有了。」

 

至於熟齡女性也難自在,一方面擔心經濟獨立挑戰,一方面又要在意兒女教育,還要應付周遭婆媳人際關係,如果夫妻激情不在,更容易出現各自的外遇問題。

 

人生下半場,面對的挑戰內外夾攻,如何在看似困難重重的生活裡,找到自己專屬的快樂?

 

其實,黃越綏自己也曾在50歲前後面臨重大轉變。她出生台南政治家庭,父親是民意代表,幼年家境富裕,小時家裡有長工、傭人,每天坐三輪車去上學。28歲嫁給華僑富商丈夫,隨夫移居菲律賓,當起貴夫人,整天周旋於高官顯達中。在協助丈夫事業之餘,也在菲律賓大學進修取得公共行政管理碩士,又赴美至哈佛大學修習心理諮商課程。

 

上流社會的生活過到40歲,卻遭變故。丈夫遭綁架亡歿,她帶著3個孩子回到台灣娘家,轉眼成了單親媽媽。她開始當講師、從事諮商工作,一肩挑起撫養3個小孩的重擔。50歲時,台灣民主風起雲湧,她開始投入社運、民運和婦運,化身政治戰將。她一直熱心公益,也在此時成立「單親兒童文教基金會」和幫助未婚媽媽的「麻二甲之家」,至今已協助超過10萬戶單親家庭,她笑稱自己兒孫滿堂,有200多位小孩叫她「先生嬤」。

 

走過人生突變,她認為生命沒有劇本,因此從不預先規劃,但卻有一個人生哲學,「大環境不能改變,但小環境可以創造。」她口中的「小環境」,指的就是當下心情,隨時讓自己保持自在心境,即使現況不如人意,也能創造專屬於己的樂趣。

 

正能量要靠自己創造,看電視讓想像力狂奔

像她長期失眠,「人家叫我數羊,我鼠牛虎兔十二生肖全都數過了,連獅子、大象也都數進去,開了好幾座動物園都沒用。」

 

一開始她也擔心身體會出問題,但後來頓悟想開,失眠就失眠,有什麼好怕的!她又講了一句讓大家幽默大笑的話:「很少聽說因為失眠死掉的,那就跟它共存吧!反正人生早晚要長眠,之後都要永久睡眠了,現在能夠失眠是種福氣!」

 

別人說她胖,她也不在意。她認真分析,假設發生意外送到急診室不能進食,只有燃燒脂肪才可以維持生命,「知道可以多活一個星期,我就開心起來了!」

 

「我常說正向能量不是口號,是你要自己創造。」這種快樂來自生活點滴,跟好友相聚很開心、吃到好吃的食物也很開心,試著做件讓自己身心舒暢的事。

 

黃越綏自己的快樂祕訣出乎想像的簡單,就是在家看電視,她認為影像是讓想像力奔馳的靈感來源,「我是電視蟲,6歲就在電影院看電影看到睡著,還被叫起來。」3個小孩長住海外,她一人獨居在台,只要在家電視就開一整天,只有寫稿、讀書時才會關掉,她什麼都看,百無禁忌,唯一不看鬼片。

 

閒暇之餘也玩手遊,說起這個,她馬上低聲抱怨,「小遊戲也會玩到你很累耶!我40歲的女兒分數已經打到20幾萬,我7萬都跳不過,吼。」最後刪掉App,承認失敗。

 

幽默猶如心靈太極,他人惡意統統彈回去

黃越綏一路走來,始終保持這份自在率性,關鍵來自「幽默」,這一部分是天生,一部分來自家庭影響。她回憶,有次母親因瑣事數落父親,沒想到爸爸始終坐在搖椅上看報紙不動聲色,後來終於放下報紙去廚房倒水喝,媽媽見狀便說:「被人念的人聽到口渴,念人的不知道會不會口渴?」

 

父親退休後,兩老過著簡單的悠閒生活,弟弟黃越宏見狀,在家裡黑板寫了3個字,虧老爸得了「自閉症」,沒想到爸爸看到非但不生氣,反而大筆一揮改了半個字,用「自鬧症」回敬兒子,「果真薑還是老的辣!」黃越綏笑著說。

 

也是這股幽默,讓她總能創造自己的小環境,同時有著無畏別人目光的自信,「這個自信不是人家灌給你的,別人怎麼看我沒差,我怎麼看自己更重要。」童話裡皇后每天問魔鏡誰是世上最美的女人,她的版本是:「你如果不說我美,我就把你打破,看還有沒有魔鏡。」

 

她認為年過50,當生活模式、關係都已成固定,更是重新發現全新樂趣的好時機,「生活模式是一個形式,心境則是態度。」她認為,當你已能全盤掌握生活,在時間、金錢、健康、心情允許的情況下,去尋自己的夢,可能是幼年來不及實現的夢,可能是現在發現的夢,也可能是未來打算要去做的夢。

 

就像她從來沒有想過成為一個作家。在丈夫出事後,為了賺錢,她接了一間公司的上市人事規劃案,自掏腰包標會請了2個研究生幫忙,沒想到在上市前一個禮拜工廠失火,她不但沒有領到收入,還要付會錢。

 

「我真是悶到死,我跟老天說,『是祢不讓我養這3個小孩,我就跟祢抗爭,什麼事都不做。』」她每天窩在家裡看豬哥亮餐廳秀,整整頹廢了一個禮拜,直到家裡電話響起,竟是皇冠出版社來電,說要出版她寫的《婚姻靠經營》,從此開啟她著作等身的作家人生,但在這之前,她投稿給10家出版社全都石沉大海,「要尋夢就要努力,努力不一定如你預期,但如果不努力,就完全沒有結果。」

 

生死不由人,但生命價值可自己決定

其實她的人生並非一帆風順,也曾年少憂鬱。母親跟外婆處不好,常有家庭紛爭,父親政壇失意、生意失敗,導致家裡破產,黃越綏從小就要背負家計,供6個弟妹讀書,最高紀錄同時兼5份差,累到回家狂掉眼淚。婚後又經歷丈夫意外,獨自撫養3個小孩。但她一生責任感重,總咬牙扛起一切,是這份自覺讓她撐過苦澀歲月。

 

「生活都是磨難,你告訴我生活有多悠閒基本上都是騙人的。生活的悠閒是你一路爭取到最後的成果,所以磨難有什麼了不起,就磨難呀!」責任扛久了蛻變為智慧,讓她灑脫看待人生風雨,看到比自己不幸的人,就覺得實屬幸運;看到比自己更幸福的人,只會羨慕和欣賞,而不生嫉妒之心,因為嫉妒是生恨跟生怨的開始。

 

「生死是由上天決定,由不得人,但在生死之間的生命是由你來決定,要重視生命的價值、重視自己存在的必要性、發現自己想做的事,不要把自己的價值建立在別人身上。」這是她給還在卡關中的人的建言。

 

雖然黃越綏從不規畫人生,但近來倒是對自己的喪禮有了新的想法。「我本來想說死了以後要低調,但我最近看到黑道好囂張,出山(殯)竟來了上千人。我一生民運、婦運、社運都沒有缺席,不來辦一個更大的怎麼可以,所以我改變心意,要擴大舉行,辦在國父紀念館,你們都要來參加!」連自己喪禮都能說得如此津津有味,幽默灑脫的黃式風格,果真夠味。

 

 

老頭的話:

 

這個個案是智力測驗,考考大伙的智慧。

 

109.06.23彙整轉載




arrow
arrow

    阿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