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0922107淡水-漁人碼頭.JPG  

淡水漁人碼頭104.09.22

 

以下是個感人故事,原載於AnyElse每日頭條),這個網頁無法複製,然而故事很感人,所以老頭一個字一個字打出來與各位分享。

 

 

這天白雲酒樓裡來了兩位客人,一男一女,四十歲上下,穿著不俗,男的還拎著一個旅行包,看樣子是一對出來旅遊的夫妻。

 

服務員笑吟吟的遞上菜單,男的接過菜單直接遞給女人說:你點吧,想吃什麼點什麼。」

女的連看也不看一眼,抬頭對服務員說:「給我們來一碗餛飩就行了!」

 

服務員一怔,哪有到白雲酒樓吃餛飩的?再說酒檈裡也沒有,服務員以為自己沒聽清楚,不安地望著那個女顧客。女人又把自己的話重複一遍。旁邊的男人這時發話了:「吃什麼餛飩,又不是沒錢。」

 

女人搖搖頭說:「我就是要吃餛飩!

 

男人愣了一愣,看到服務員驚訝的目光,很難為情的說:「好吧,請給我們來兩碗餛飩。

 

不!女人趕緊補充道:「祇要一碗!」

 

男人又是一怔,一碗怎麼吃?女人看男人皺起了眉頭就說:「你不是答應的,一路上都聽我的嗎?」

 

男人不吭聲了,抱著手靠在椅子上,旁邊的服務生露出了一絲鄙夷的笑意,心想:這女人摳門摳到家了,上酒樓光吃餛飩不說,兩個人還要一碗,她沖女人撒了嘴說:「對不起,我們這裡沒有餛飩賣,兩位想吃還是到外面排檔吃吧!」

 

女人一聽感到很意外,想了想才說:「怎麼會沒有餛飩賣呢?你們是嫌生意小,不願做吧?」

 

這會兒,酒樓老闆張先鋒恰好巡樓經過,他聽到女人的話,便沖服務員招招手,服務員走過去埋怨道:

 

「老闆,你看這兩個人,上這祇點餛飩吃,這不是存心搗亂嗎?」

 

張先鋒微微一笑,沖她擺擺手。他也覺得奇怪:看這對夫妻的穿著打扮,應該不是吃不起飯的人,估計另有什麼想法。不管怎樣,生意上門,沒有往外推的道理。

 

他小聲的吩咐服務員:「妳到外面買一碗餛飩,多少錢買的,等回結帳時多收一倍的價錢!」

說完他拉張椅子坐下,開始觀察這對奇怪的夫妻。

 

過一會兒,服務員捧回一碗熱氣騰騰的餛飩,在女人面前一放,說:「請兩位慢用。」

看到餛飩,女人的眼睛都亮了,她把臉湊到碗面上,深深地吸了一口氣。然後,用湯匙慢慢地攪拌碗裡的餛飩,好像捨不得吃,半天也不見送到嘴裡。

 

男人瞪大眼睛看著女人,又扭頭看看四周,感覺大家都在用奇怪的眼光盯著他們,頓時無地自容,恨恨地說:「真搞不懂妳在搞什麼,千里迢迢跑來,就為了吃碗餛飩。」

 

女人抬頭說道:「我喜歡!」

 

男人一把拿起桌上的菜單:「妳愛吃就吃吧,我餓了一天要補補。」他便招手服務員過來,一氣點了七八個名貴的菜。

 

女人不急不慢,等男人點完了菜,才淡淡地對服務員說:「妳最好先問問他有沒有錢,當心他吃霸王餐。」沒等服務員反應過來,男人就氣紅了臉:「放屁!老子會吃霸王餐?老子會沒錢?」他邊說邊往懷裡摸去,突然「咦」了一聲:「我的錢包呢?」他索性站起來,在身上又是拍又是捏,這一來竟發現手機也失蹤了。男人站著怔了半响,最後將眼光投向對面的女人。

 

女人不慌不忙地說:「你沒瞎忙活了,錢包和手機我昨晚都丟到河裡了。」

 

男人一聽,火了:「妳瘋了?

 

女人好像沒聽到似的,繼續緩慢地攪拌著碗裡的餛飩。男人突然想起什麼,拉開隨身的旅行包,伸手在裡面掏了起來。

 

女人冷冷的說了句:「別找了,你的手錶,還有我的戒子,咱們這次出來所有值錢的東西,我都扔到河裡了。我身上還有五塊錢,祇夠買這碗餛飩了。」

 

男人的臉刷地白了,一屁股坐下來,憤怒的瞪著女人:「妳真是瘋了,妳真是瘋了!咱們身上沒錢,那麼遠的路怎麼回去啊?

 

女人卻一臉平靜,不溫不火地說:「你急什麼?再怎麼著,我們還有兩條腿,走著走著就到家了。」

 

男人沈悶地哼了一聲,女人繼續說道:「二十年前,咱們身上一分錢也沒有,不也照樣回到家了嗎?那時候的天,比現在還冷呢。

 

男人聽了這句,不由得瞪直了眼,「妳說,妳說什麼」

 

女人問:「你真的不記得了?」

 

男人茫然的搖搖頭。

 

女人嘆了口氣:看來,這些年身上有了幾個錢,你真的把什麼都忘了。二十年前,咱們第一次出遠門做生意,沒想到被人騙了個精光,連回家的路費都沒了。經過這裡的時候,你要了一碗餛飩給我吃,我知道,那時候你身上就剩五毛錢了……

 

男人聽到這裡,身體一震,打量了四周:「這裡……

 

女人說:「對,就是這裡,我永遠忘不了的,那時它還是一間又小又破的餛飩店。」

 

男人默默地低下頭,女人轉頭對一旁發楞的服務員說:「姑娘,請給我再拿一只空碗來。」

 

服務員很快地拿來一只空碗,女人捧起面前的餛飩,撥了一大半到空碗裡,輕輕推到男人面前:「吃吧,吃完我們一塊走回家。」

 

男人盯著面前的半碗餛飩,很久才說了句:「我不餓。」

 

女人眼裡閃著淚光,喃喃自語:「二十年前你也是這麼說的!」說完,她盯著碗沒有動湯匙,就這樣靜靜地坐著

 

男人說:「妳怎還不吃?」

 

女人又哽咽了:「二十年前,你也是這麼問我的,我記得我當時回答你,要吃就一塊吃,要不吃,就都不吃。現在還是這句話。」

 

男人默默無語,伸手拿起湯匙。不知什麼原因,拿湯匙的手抖的很厲害,舀了幾次,餛飩都掉下來。最後,他終於將一個餛飩送到嘴裡,使勁一吞,整個餛飩都吞到肚子裡。當他舀第二個餛飩時,眼淚突然「叭嗒」「叭嗒」往下掉。

 

女人見他吃了,臉上露出笑容,也拿起湯匙開始吃。餛飩一進嘴裡,眼淚同時掉進碗裡,這對夫妻就和著眼淚把一碗餛飩分著吃完了。

 

放下湯匙,男人輕聲問女人:「飽了麼?」

 

女人搖搖頭,男人很著急,突然他好像想起什麼,彎腰脫下一隻皮鞋,拉出鞋墊,手往裡面摸,沒想到居然摸出五塊錢,他怔了怔,不敢相信的瞪著手裡的五塊錢。

 

女人微笑地說道:「二十年前,你騙我說祇有五毛錢,祇能買一碗餛飩。其實呢,你還有五毛錢,就藏在鞋底裡。我知道,你是想藏著那五毛錢,等我餓了再拿出來,後來你被我逼吃了一半餛飩,知道我一定不飽,就把錢拿出來再買一碗。」頓了頓,她又說道:「還好你記得自己做過的事,這五塊錢我沒白藏。」

 

男人把錢遞給服務員:「給我們再來一碗。」服務員沒有接錢,快步跑開了,不一會,捧回來了滿滿一大碗餛飩。

 

男人往女人碗裡倒了一大半:「吃吧,趁熱。」

 

女人沒有動,說:「吃完了,我們就得走回家了,你可別怪我,我祇是想在分手前再和你餓一回,苦一回。」

 

男人一聲不吭,低頭大口大口吞咽著,連湯帶水,吃得乾乾淨淨。他放下碗,催促著女人:「快吃吧,吃好了,我們走回家。」

 

女人說:「你放心,我說話算話,回去就簽字,錢我一分不要。你和哪個女人好,娶個十個八個,我也不會管你了……

 

男人猛地大聲喊了起來:「回去我就把那張離婚協議書燒了,還不行嗎?」他居然大哭起來:「我錯了,還不行嗎?我腦筋抽筋了,還不行嗎?」

 

女人面帶笑容,平靜地吃完那碗餛飩,然後對服務員說:「姑娘,結帳吧!」

 

一直在旁觀看的老闆張先鋒猛然驚醒,快步走過來,擋住了女人的手,卻從身上摸出兩張百元大鈔遞了過去:「既然你們回去就把離婚協議書燒了,為什麼還要走路回家呢

 

男人和女人遲疑的看著張先鋒,張先鋒微笑道:「咱們都是老熟人了,你們二十年前吃的餛飩就是我賣的,那餛飩就是我老婆親手做的。」說罷他把錢塞進男人的手中,頭也不回的走了。

 

張先鋒回到辦公室,從抽屜取出那張早已擬好的離婚協議書,怔怔地看了半响,喃喃自語說:「看來我腦袋也抽筋了……

 

 

老頭的話:

 

這是個感人的故事,然而也是個騙人眼淚的童話」。

 

大多數的女人面臨男人的薄倖,用溫情喊話的招式其實少能奏效。如果男人有良心,一開始就不會薄倖了。故事中的女人背水一戰,放手一搏,還好她成功了

 

世界男女不管任何一方要是變心,另一方想藉訴諸往日情感來挽回婚姻,其實不容易。癥結在心變了,說再多有用嗎?對方要是有良心,不必你說,他或她事先會做合情合理的安排,不會背棄對方。對方要是沒良心,像故事中的女主角演這種把戲,有用嗎?

 

實這故事有個很大的盲點,夫妻兩人奮鬥了二十年終於事業有成此時男女雙方都已過了人生精華期男人雖然有錢,然而在性事上絕對已是夕陽西下。和男人一起打拼的女人雖然也成了半老徐娘,然而她畢竟不是被男人豢養的金絲雀,通常她手頭也會有不少私蓄。女人其實不必在乎那個變心的蠢男人,窗外的藍天更美麗,祇要女人把那枝紅杏伸出牆外,無數的春天正等著她。

 

啟示:不要被感人的故事或搧情的言辭所惑,多想想,妳才不會成為受人愚弄的傻子。105.04.18初稿

arrow
arrow

    阿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