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mp/php4wepNq  

 

維基百科/廖輝英

 

廖輝英,1948年4月出生於豐原神岡。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台灣大學中文系畢業 (大一讀中興中文) 。當代知名作家,代表作《油麻菜籽》 (1983) 。

 

大學畢業後一度在國華廣告擔任文案,1980年代屢獲文學獎活躍於文壇。擅寫女性在社會變遷中的處境,有不少作品被改編為電影或電視劇。2006年11月- 12月曾於清雲科技大學擔任駐校作家。目前亦以「兩性專家」身份,活躍於螢光幕。

 

廖輝英曾加入台灣北社,也曾代表台灣團結聯盟(台聯)於2005年中華民國任務型國代選舉中當選國大代表,另外也曾於媒體主持政論性節目,其立場言論偏於台聯與前總統李登輝。

 

/tmp/phpGqi3pf

/tmp/phpvK1Eb6  

 

 

鏡週刊 2019.10.23 15:48

「是我看錯人!」 廖輝英鬧離婚求老公簽字

 

已經結婚40年的知名作家廖輝英,在《新聞挖挖哇》上大爆自己已經對婚姻「極不滿意」,常常有要離婚的念頭,並且抱怨雙方常因許多生活瑣事「互相折磨」,為了離婚激烈大吵、互推、丟東西,她也已經為此忍耐20幾年,至今卻始終沒有結果。她忍不住在節目上怨嘆「是我看錯人」,甚至還氣到撂話「不惜財產平分都得離婚」!

 

廖輝英表示,老夫妻常會因為許多生活瑣事「互相折磨」,她分享自身經驗,表示自己連鑰匙忘記帶、出門動作慢一點等,就會被另一半罵到臭頭,但是又常常覺得對方很多事情也沒有做好,包含忘記關水龍頭、忘記關燈、忘記關火差點讓家裡失火等,也都讓她很不滿,讓雙方都有許多摩擦,她也已經為此忍耐了20幾年。

 

廖輝英表示,老公經常會看電視狂罵,不管什麼內容都會「一直唸」,不斷批評媒體、民調、社會等,讓她覺得非常煩。而且現場也只有她一個人是聽眾,每次一講就快半小時,完全無法離開現場,更增添彼此的摩擦。

 

廖輝英說,自己對婚姻的狀況「極不滿意」,也常常會有想離婚的念頭。劉韋廷律師對此表示,在實務界目前也遇到非常多老夫老妻離婚的案例,他說明,孩子長大離開家裡了,家中也只剩夫妻兩人,少了子女這個軟化劑,就會非常容易磨擦,甚至離婚。

 

廖輝英也曾經開口說過要離婚,老公也口頭隨意答應表示「那就離啊」、「反正你也認識那麼多律師」等,廖輝英都已經備好離婚協議書,自己也已經簽字,遞給他簽時卻「不簽」或「在協議上鬼畫符」,讓婚總是離不成,雙方也持續為此激烈大吵、互推、丟東西。

 

 

三立新聞網 2020年2月1日15:45

就是要離婚!廖輝英「死了不葬一起」

/tmp/phpJiZms0  

 

知名作家廖輝英結婚40年,近日惊曝對婚姻「極不滿意」,常常有要離婚的念頭,不滿老公愛挑他毛病,更透露已把離婚協議書籤好,直言兩人的夫妻關係已經徹底回不去,「死了我不要跟他葬在一起」,鐵了心一定要離婚。

 

廖輝英在節目《新聞挖挖哇》中透露,她目前和老公的關係已降到冰點,貌似合神離,她經常拿離婚協議書給老公,但對方每次都鬼畫符,導致離婚一直離不成。 

 

結婚後兩人很不適合,甚至一度懷疑自己是個很差勁的人,但後來她看清了一切,也說「我們就是會死後離婚的那種,日本就是有人這樣,死了我不要跟他葬在一起」,而被問到若老公過世了會不會留一滴眼淚?她卻說,「我現在年紀大了,眼睛只會流目屎不會有眼淚」。

 

已知夫妻關係,廖輝英表示,她很不滿老公很愛挑她的毛病,揭示有次年夜飯她一人包辦一整桌菜,桌上的菜被一掃而空卻被嫌不會煮,還有次老公肚子餓要她煮飯,沒想到煮完卻說不餓,讓她氣到說「是我看錯人」。廖輝英也直言「真的很想離婚!」但每次把離婚協議書給對方簽,卻被遭到一通拒簽,還嗆她「去啊!妳去辦,妳不是認識很多律師」,從此後兩人常為了離婚吵得不可開交,甚至在家裡互丟東西,互推,讓她氣的撂話,「家中經濟大部分是她在擔,不惜財產平分都要離婚」。

 

 

遠見雜誌 2020-03-05

迎向空巢期自由!廖輝英:人生啊,到最後都是一個人

/tmp/phpX1gzLS  

 

文 / 50+FIFTY PLUS

 

廖輝英帶著一本蘇珊桑塔格的隨筆與演說集《同時》來到我們約訪的咖啡廳,穿得笑得都像鄰家阿嬸,她說以為我們會遲到,有書陪伴就可以愉快度過等待空檔。書是她之前就看過的,還有畫線和註記,但現在重讀,就像初次見面,「以前我是個過目不忘的人。現在呢,過目就忘,忘光光。我今年70,我承認也接受,真的老了。」

 

《油麻菜籽》洞見傳統女性苦處,婚不婚,都難!

 

廖輝英70歲,但無論她多少歲,1982年,33歲的她首度出手,震驚文壇的中國時報文學獎首獎小說《油麻菜籽》,台灣女性成長小說的經典地位至今未曾動搖。

 

於是採訪前我重讀了一遍《油麻菜籽》,雖然新世代對廖輝英的認知,是那個親和力超強、電視上的兩性專家。

 

「……查某囡仔是油麻菜籽命,落到那裡就長到那裡。沒嫁的查某囝仔,命好不算好。……你阿兄將來要傳李家的香煙,你和他計較什麼?將來你還不知道姓什麼呢?」小說中媽媽對大女兒阿惠說。

 

「……嫁到歹ㄤ(壞老公),一世人未出脫,像媽媽就是這樣。像妳此時,每日穿水水的去上班,也毋免去款待什麼人,有什麼不好?何必要結婚?」然而阿惠媽媽又很矛盾,一方面斷言「妳將來還不知道姓什麼」,另方面又不期待女兒走入婚姻,落入她「嫁ㄤ生囝,拖累一生」的命。

 

小說結束在阿惠結婚,她跪下去,抱住頭髮斑白、婚姻不幸的媽媽,想告訴她:我會幸福的,請妳放心。

 

現實中的廖輝英呢?幸福了嗎?她這一粒油菜籽,如今落在哪裡?

 

/tmp/phpuXarmi  

 

幼時像養女,寫作是苦痛的解脫

 

現實版的油麻菜籽,情節和小說全然不同。譬如說,廖輝英六歲就開始照顧弟妹,被訓練做所有的家事,「我母親是西醫的女兒,留學日本。外公幫她挑了一個老實讀書人但不會賺錢的丈夫,生了6個小孩。她充滿了怨恨,不願意也不會做家事,一件衣服都不會洗,又重男輕女,所以事情全部落到大女兒我的頭上。

 

她必須殺雞;處理捕鼠籠捕到的老鼠;寒暑假時洗全家人的衣服。有一次偷吃一福堂的麵包——大哥專屬的點心,被母親用鐵棍追打,最後是鄰居出手相救。學校4點鐘下課,她騎腳踏車4點20分到家,母親多半躺在床上讀松本清張的小說。

 

父親是機械工程師,英日文俱佳。為賺外快,廖輝英初中時就和和父親合作,父親口述日文書籍或日本電影內容,她寫下後潤飾,交出去後從未被出版社或電影公司退稿,殊不知這正是所謂作家的才華。

 

廖輝英回憶,廖家三個女兒,父親總是對人說,老大最乖、老二最漂亮、老三很可愛,「我很醜,不用安慰我啦。」廖輝英很無所謂地擺了擺手。

 

沒有容貌上的優勢,過著養女一般的勞動人生,廖輝英靠著過目不忘的天賦一路考上第一志願北一女。沒有想過反抗嗎?「有啊,我高中的時候曾經想自殺。」她說。

 

活下來,是因為她夠聰慧,夠強韌,對人生依然充滿熱情。大學畢業後進入廣告公司,闖蕩工商界10多年,和同樣任職於廣告界的男友結婚。懷孕後寫作魂爆發,加班回家繼續伏案疾書,「寫作帶給我莫大的滿足,我會一邊寫一邊流淚,心想有哪個作家可以寫出這麼動人的故事……」

 

但她懷孕過程很辛苦,住院3次,根本無法上班,只好辭掉工作寫作,結果小說一炮而紅,開啟她往後數十年叱吒文壇的風雲作家歲月,小說和散文集,至今出版近80本著作。

 

認清最重要的,其他就當成修煉吧

 

徹夜寫小說,但廖輝英自認「我也認真經營家庭」,並沒有忽略小孩,只是丈夫不是一個體貼的人,特別是對兒子管教嚴厲到不合理,2人爭吵不斷,她曾經離家出走,提離婚,打官司,最終都為了「保護孩子」而回頭。不過,這無關乎犧牲,而是她思考清楚之後的決定,「我沒有假裝婚姻很快樂,是寫作志業成全了我的自我,也證明我是一個意志力何等堅定的女人。」

 

而面對曾經待她如養女的原生家庭,廖輝英咬牙吞掉所有的怨,以百分之百的照顧與孝順回應。薪水一萬五的時候,她可以給到一萬二;賺到三萬,就給兩萬多。成為暢銷作家以後,父母的生活和出國旅行費用,父親的私房零用錢、母親年年身上的昂貴新衣,她都給得無怨無悔。家人謂之「愚孝」。如果說這就叫做傳統,「我想我比傳統更傳統。」廖輝英說,「更傳統,但同時也是一個重情分的現代女性。」

 

她對「現代女性」的定義一點都不複雜:心中自有定見,清楚什麼之於自己最重要的,如此而已。

 

因為經歷過2次拚生死的生產,她同理生了6個小孩的母親的苦;因為了解丈夫的成長背景,她選擇柔軟、忍耐,將之看成一段自我修煉的旅程。人與人之間,她一向把情分看得最重,「如果連情分都沒了,那我們還剩下什麼呢?

 

關於愛,甘心付出就別期望回報

 

飛越50,穿過60,抵達70,廖輝英很早就明白寫作的黃金年代有限,她抓住時機「轉業」成為兩性專家電視名嘴,努力經營每一階段的人生。有人批評作家上電視,「但如果不是上了《康熙來了》,中國大陸怎麼會認識我,讀我的小說,請我去演講?

 

年紀帶給她一種對人情世故更深刻的洞察力,看穿卻不戳破。一位朋友曾炫耀如何被丈夫寵溺,廖輝英一聽就確定這婚姻有問題,其中必有不可說的祕密;果然後來真相浮出,疼愛老婆的男人早有另一個女人,而且和她生了孩子。

 

她徹底理解,人的個性永遠不可能改變,無論你如何想要改變對方。

 

還有愛,付出的要甘心情願,不必要求等值的回報,無論愛情或親情

 

人生到最後,終究是一個人的旅程

 

時間當然也帶來生離與死別。6前年廖輝英的父母以90、91高齡相繼過世,今生緣盡責任已了,她的心卻空了一塊。10年前她2度急診,頭痛到感覺身體要被撕裂,像經歷了一場爆炸;在與死亡接近的時刻,她想到的是尚未獨立的子女,以及想要寫的小說。

 

去年則是喜事連發,4個月內兒子女兒相繼結婚,忽然間就空巢期了。她以為可以面對,沒想到竟然每夜走進子女房間,坐在空蕩蕩的床上,悵然若失,「好在我早就有認知,人生到最後,終究都是一個人的旅程。」

 

/tmp/phpp5utED  

 

讀讀 2019-01-07

廖輝英自曝兒女結婚「各給1千萬買房」 「愛女也是手心肉」娶媳婦與嫁女兒一視同仁

 

早安健康 2019年12月2日15:00 空巢期後房子夠住就好!廖輝英71歲自白:我不要成為孩子的負擔

 

如今40年的老房子正在尋求買主,某一部分,像是廖輝英重新整理人生,一種與從前種種道別的宣告。對丈夫,她說「我將他區隔為家人,不再有更多其他期待。她小心翼翼,選擇用了一個最中性,最不傷人的說法

 

整理需要時間,慢慢斷捨離。廖輝英相信,她將迎來此生最自由的時刻,自由地走路,自由地讀書看電影,全心全意地生活,吸取新的養分,而在腦中盤整10年的2部大河小說,是時候讓它們種植到紙上了。

 

 

CTWant 2020-06-01 14:58

廖輝英氣老公冷戰時「假裝沒聽到」 事後驚覺「原來他病了」

/tmp/phpx1CiCq  

 

經常在節目中暢談兩性關係的知名兩性作家廖輝英,日前驚傳與結婚已40多年的老公,兩人互看不爽、還曾爆發激烈口角鬧離婚!最近她在節目上談到老公時則透露,之前她跟老公冷戰時,曾很生氣老公對她說話都「假裝沒聽到」,後來才發現,老公不是假裝沒聽到,而是患有重聽「生病了」,才會對她不理不睬。

 

廖輝英近日在《新聞挖挖哇》節目表示,這幾年她常會跟老公因為口角而冷戰,有時候自己拉下臉,想要破冰和好時,跟老公講話,但對方卻沒有反應,讓她原本澆熄的怒火又被點燃,生氣認為:「我覺得他在假仙,故意就是不理我」。後來才發現,老公是真的沒聽到。而最讓廖輝英不解的是,老公明知自己聽力有問題,但卻不把聽不到的這件事情說出來。

 

廖輝英表示,老公之前的聽力比她還好,有時還能聽到她沒注意的蟲鳴鳥叫,現在發現老伴聽力變差了,孩子跟她都建議老公去矯正或戴聽力輔助器,「但他就是死不去…,說那個逼逼逼很難過」。

 

對此,台灣耳鳴學會創會理事長賴仁淙表示,其實像是瑞典、丹麥等先進國家,對於聽覺的輔具都有很高的接受度,而台灣就臨床觀察,70歲以上民眾,大約3分之一有聽力受損問題,需要戴聽覺輔具幫忙;80歲有二分之一、90歲有三分之二,提醒有聽力問題的民眾,應積極接受治療與輔助。

 

 

中國時報 2021/04/02 11:07

廖輝英結婚40年淚訴遭家暴 恐怖尪勒脖拖上車逼跳海

 

知名兩性作家廖輝英結婚40多年,近年來婚姻亮起紅燈,儘管夫妻之間已經相敬如賓,老公卻始終不願意簽字離婚,日前她忍不住爆料,自己多次慘遭丈夫家暴,對方還想抓著她去跳海,甚至拿刀威脅,用各種手段以死相逼,鬧到警察都找上門來。

 

廖輝英在節目《新聞挖挖哇》上表示,她目前已經搬到外面租房子,因為老公時常對她暴力相向,不但勒她的脖子,還厲聲威脅她:「我要教訓妳!」拿菜刀在她面前亂揮,有次老公還抓著她的衣領將她拖進車裡,說要開車一起沉海,講到激動處她忍不住哽咽,所幸當時她奮力掙脫去找管理員報警,才沒有造成憾事發生。

 

廖輝英心有餘悸地坦言,老公的恐怖行為總共發生了6、7次,才不得已決定分居自我保護,然而子女卻對她的決定十分不諒解,「過年的時候媽媽不在,我們的家在哪裡?」一旁的呂文婉聞言傻眼直呼,「爸爸都這樣對媽媽,怎麼會覺得沒有家了?」

 

廖輝英也解釋,在孩子眼中,她和老公常常吵架,個性強勢的她看起來也沒有比較弱勢,才會造成不諒解,她無奈地透露,「我其實今天不想講,講了兒女又會很…他們的同事會跟他講。」欲言又止的模樣讓現場來賓都相當心疼。

 

 

老頭的話:

 

自詡兩性專家的女人,到了暮年卻自曝自己婚姻有那麼多的不堪。這讓相信她的粉絲們像陽萎患者發現治療他的醫生其實比他更早就不舉了。

 

真相,殘酷,卻也可笑。

 

然而老頭還是納悶,她憑什麼自認是兩性專家?還有,她老公為什麼會家暴?

 

 

延伸閱讀

 

兩性專家廖輝英的婚姻

作家的故事

油麻菜仔的人生

俯仰無愧與姑媳養姦

 

109.06.21彙整轉載;陸續增補

 

 

後記

 

三立新聞 2022/07/28 21:43

廖輝英尪病逝! 她曾生死徘徊 老公「一句話」記仇40年

 

73歲知名作家廖輝英老公今(28日)驚傳肺腺癌第四期病逝。她去年曾透露跟老公結婚40多年,夫妻關係頻亮紅燈,廖輝英透露曾向對方提出離婚,但對方不願意簽字,並上節目淚揭多次被家暴,受不了搬出去自己住。廖輝英同時也提及當初第一胎的時候,老公「一句話」讓她心寒到極點。

 

廖輝英今天向《三立新聞網》記者證實,先生已在6月25日離世,享壽79歲。而廖輝英去年上《新聞挖挖哇》時,曾提到當年她生第一胎時,陣痛了30幾個小時,羊水都破了,老公竟要她自己去醫院,直到吃過晚飯後,才慢悠悠地來到醫院找她,見面第一句話就先問:「為什麼痛那麼久還沒生?」接著直接在產房呼呼大睡,一早醒來看還納悶:「妳還沒生啊?為什麼別人都沒有叫了,只有妳還在叫呢?」她則難過的回:「因為我很痛!」

 

廖輝英透露,當時她痛了好幾天都生不出來,在生死邊緣徘迴,好不容易才把孩子生下,沒想到老公第一句話就是對她說:「在以前妳一定難產死掉的。」老公態度讓廖輝英當場切心:「我不知道這種事情嗎?還要他來跟我講嗎?」這也讓在場來賓相當不捨:「一刀一刀的砍在妳心頭,真的是記一輩子耶!」

 

 

東森新聞 2022年07月28日 22:25

遭家暴40年...親手送走癌夫!廖輝英爆瘦現身 首曝「最後對話」逼哭全場

 

知名作家廖輝英曾任廣告界的女強人,去年她對外坦承在婚姻中多次遭老公家暴,隱忍40年,終於才搬出來自己一個人住,沒想到才一年時間,老公因被診斷出癌末,她放下一切幫忙照顧。近日她回歸電視節目,身形看得出來消瘦許多,首度公開送走罹癌夫的過程與最後對話,讓棚內人都紅了眼眶。

 

廖輝英日前在節目《新聞挖挖哇》中透露,癌末夫在最後的日子已經苦不堪言,要靠針孔才能排出身體裡多餘的水和血水,她對著丈夫說:「這段時間你非常勇敢,我們也非常積極地希望把你救好,可惜現在事與願違,如果你有感知死神在旁邊,那乾脆走吧!你不必這麼勇敢,但是你要走的時候,你要等我在你旁邊,我送你走。」完整對話將在今晚節目中播出。

 

事實上,廖輝英去年也曾在《新聞挖挖哇》中坦承,40年婚姻裡她多次遭丈夫家暴,曾遭對方勒脖子、恐嚇「我要教訓妳」,丈夫還曾拿刀揚言要跟她對殺,「他說大的(刀)讓給我,小的(刀)他拿。」至於最後一次,則是對方說要把她抓進車子一起沉海,當時丈夫準備抓她到電梯,所幸她掙脫後跑去找管理員求救,管理員才幫忙報警。一切壓力已經讓她感覺快喘不過氣,無奈老公始終不肯簽字離婚,終於在去年農曆年前搬出共同的家,自己一個人住,心情上才變得比較平靜。

 

 

arrow
arrow

    阿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